俄媒:俄罗斯立法维护老兵荣誉

2021-02-26 09:27:3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据塔斯社莫斯科2月24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伊琳娜·亚罗瓦娅2月24日说,俄国家杜马所有党团的议员24日向国家杜马国家建设和立法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有关捍卫苏联卫国战争老兵荣誉的法律修正案。根据该修正案,公开传播有关老兵假消息的人将被追究责任,而贬损老兵荣誉和尊严的人将承担刑事责任。

亚罗瓦娅指出:“根据修正案的规定,为纳粹主义平反的人将被追责,处罚包括5年以下监禁和500万卢布(约合7万美元)以下罚款。而根据一般规则的最低处罚为两个月监禁和5000卢布以下罚款。”

报道援引亚罗瓦娅的话强调:“对相关法律进行修订的目的,是禁止一切旨在否定我们的先辈在苏联卫国战争中所建立功勋的非法行为。对于俄罗斯全体公民和全世界来说,这些功勋无论经历多长时间都不会丧失意义。”

亚罗瓦娅此前指出,俄国家杜马2月10日一读通过了有关防范纳粹主义复活和保护历史记忆的法律修正案,目前正在对该修正案进行二读审议。

【延伸阅读】俄媒:纳瓦利内因诽谤二战老兵被判有罪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据塔斯社莫斯科2月20日报道,莫斯科市某地区法院2月20日认定阿列克谢·纳瓦利内诽谤二战老战士伊格纳特·阿尔乔缅科的罪名成立。

法官阿基莫娃宣读了判决书,认定纳瓦利内犯下俄联邦刑法第128条所规定的诽谤罪,“证人、受害者的证词以及司法裁定均证明了纳瓦利内的罪行”,纳瓦利内作为“电报”软件的使用者和推特用户,存在“蓄意发布中伤受害者声望信息的行为”。法院判处对他罚款85万卢布(约合7.4万元人民币)。

报道称,控方认为,纳瓦利内去年6月2日在“电报”软件及推特上发布了阿尔乔缅科表态支持宪法修正案的视频并附上了自己“明显虚假的,伤害老战士名誉和自尊,中伤其声望”的评论,但纳瓦利内拒不认罪。

法院曾经暂停对此案的审理,但在纳瓦利内回国后重启。

另据俄新社莫斯科2月20日报道,阿列克谢·纳瓦利内在20日两度出庭受审,先是莫斯科市法院宣布维持原判,即两年半监内服刑,而后他又因诽谤罪被罚款85万卢布。由于他可能很快被送往监狱服刑,不排除他只能用狱囚津贴来支付罚款。

算上所有判决,纳瓦利内共获刑3年半,由于他此前曾居家监禁和看守所关押,还需服刑2.5年。

报道还称,纳瓦利内的律师表示将上诉。而由于纳瓦利内在诽谤案庭审期间多次出言不逊受到法官斥责,法院也向俄联邦侦查委员会提交了庭审过程的相关材料,供后者判定纳瓦利内是否藐视法庭。(编译/童师群)

(2021-02-21 14:33:59)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俄重申捍卫二战胜利成果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贺电,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外媒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9月3日报道,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

报道认为,这对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进行了牵制。

报道分析认为,在与美国矛盾加剧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希望借此机会弘扬民众的爱国情绪。

另据美联社9月3日援引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对俄罗斯领导人普京说,他愿致力于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报道指出,两人互致贺电是为了纪念中国和苏联对轴心国的联合作战,也凸显出近年来中俄两国在抵制华盛顿和西方影响方面的密切合作。

此外据塔斯社9月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致俄联邦总统普京的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贺电中表示,为让子孙后代享有安全与繁荣的世界,中国愿同俄罗斯共同努力。

报道援引新华社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在贺电中强调:“我愿继续同你共同努力,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契机,引领中俄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子孙后代享有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

报道指出,2020年4月,普京签署法律,把二战结束纪念日从9月2日改为9月3日。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又据卫星社9月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贺电,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苏联对日作战的胜利,宣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在那场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战争中,各国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付出人类历史上最惨痛的代价。中俄双方分别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承受了巨大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两国人民并肩奋战,用鲜血凝成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为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普京在贺电中表示:“维护二战历史真相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要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历史、美化纳粹分子、军国主义分子及其帮凶的行径,决不容许忘却甚至诋毁解放者的功绩,决不容许否认二战结果。”

(2020-09-04 09:34:07)

【延伸阅读】俄痛批白宫篡改二战历史 俄记者转贴二战照片竟遭脸书封号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俄媒称,俄外交部发言人痛批白宫篡改二战历史,而俄新社记者列昂尼德·斯维里多夫就因转贴了一张二战照片,其脸书账号就被封了3天。

据塔斯社莫斯科5月9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在其脸书账号上发文指出,白宫推特说是美国和英国1945年5月8日战胜了纳粹,这种篡改历史的行为是无法容忍的。

扎哈罗娃强调:“可以称之为伪造、对理性思维的侮辱或篡改历史,但是,一个自诩‘自由世界领袖’‘民主卫士’和不妥协的假新闻斗士的国家政府发表如此言论,这是无法容忍的。”

她说:“给人的印象是,这种做法目的是要消除俄美两国总统就易北河会师75周年发表联合声明的影响。”扎哈罗娃指出,声明“强调了多个国家和人民的作用,及无数军民在反抗纳粹斗争中的自我牺牲精神”。

俄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俄美声明所讴歌的‘易北河精神’在白宫推特上就成了美国所独有的了。声明说的是国家摒弃分歧开展合作的典范,白宫推特却只提到两者,把其他人全都从胜利者中除名了。”

报道称,白宫早先在推特上发布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向美国国家二战纪念碑献花圈的视频,视频配文说:“1945年5月8日,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

另据俄新社莫斯科5月9日报道,脸书社交网站把俄新社记者列昂尼德·斯维里多夫的账号封了3天,就因为他转贴了一张当年苏联红军把胜利旗帜插上纳粹德国国会大厦的照片。

斯维里多夫对俄新社表示,他收到的通知说他“违背了脸书规则”。他气愤地说:“我不太明白,我违背了什么规则。难道脸书不知道苏联是二战的胜利者吗?或者是,脸书对苏联红军把胜利旗插上柏林国会大厦抱有怀疑?”

他说,在他看来,脸书的所作所为可以称作“日常法西斯暴行”。

这位记者还谈到,他的爷爷列昂尼德·卡拉金曾为国而战,因战功卓著受到过4次嘉奖,得到的4枚勋章分别为一枚列宁勋章,一枚红星勋章和两枚红旗勋章。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伊尔-78空中加油机(前)和图-160战略轰炸机(后)参加卫国战争胜利日空中阅兵。新华社发

(2020-05-11 10:31:53)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