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来问我所谓“茅台院士”的问题:这难道不是对我国科技的巨大讽刺吗?实际上,这个问题应该分几个层次来看。

2021-02-26 16:42:48 和讯 

  首先,茅台酒厂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并没有当上院士。中国工程院今年的院士增选工作刚刚开始,10月底才会出结果。因此,所谓“茅台院士”是一个对尚未发生的事情的担忧,而不是已经发生的事实。


  然后,你可能会觉得,现在王莉是院士候选人。其实不对,现在连候选人都还没出来。根据中国工程院的安排,4月底才会确定候选人。


  那么现在是什么状态呢?现在是院士候选人的提名阶段,王莉是受到了贵州省科协的提名。也许可以把这种状态称为“候选人的候选人”。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院士候选人的提名方式有三种:几位院士联合提名,学术团体提名,以及特别通道提名。特别通道提名只适用于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绝大部分院士来自前两种提名方式。


  学术团体提名中的学术团体是谁?是中国科协下属的各个学科的学会,以及各省的科协。

  2018年底,我入选了安徽省科协的常务委员。没过多久,安徽省科协就叫我们提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我一开始很奇怪,这跟我有啥关系?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我认识不少,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我却完全不认识,干吗要我提名?仔细一看才明白,提名工程院院士是省科协的一项任务。


  请注意,省科协与各个学会提名的人并不是一定能成为院士候选人。中国科协要组织一个提名委员会,对这些学术团体报上来的候选人进行评审投票。在这里先筛过一轮,然后才报送给中国工程院,跟另外两条通道报送的一块成为院士候选人。

  现在大家明白了吗?王莉只是成为了“候选人的候选人”,贵州省科协提名了她。至于她能不能成为院士候选人,那需要等到中国科协评审决定。

  所以对于网络舆论,中国工程院发了个声明说,王莉还不是院士候选人。这话是完全正确的。现在即使要有人背锅,也轮不到中国工程院。甚至也轮不到中国科协,只能是贵州省科协的锅。

  但无论如何,到目前为止各方的做法都是合规合法的。大家可以质疑当事人的学术水平、对工程技术的贡献,但不应该质疑这里有黑幕。其实就是贵州省科协执行了自己的职责,推荐了一位“候选人的候选人”,只不过这位“候选人的候选人”太富有地方特色,跟大多数人的预期不符。很有可能,在中国科协这一关就会被刷下来。如果没有,在最终的院士选举中十有八九也通不过。所以,“茅台院士”有极大的可能不会成为现实。

  说到底,我们不应该单纯因为一个人的工作领域就否定他的资格。酿酒确实是一个工程技术领域,如果在这个领域有真正重大的科技问题,而且有人创造性地解决了这些问题,那么成为院士也合乎道理。真正的问题在于,有吗?#茅台院士#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