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期科学流言榜,diss了家庭群里常见的三个说法

2021-02-28 10:19:40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熬夜会导致肝癌吗?隔空充电有辐射危险?2月“科学”流言榜今天(2月28日)发布,对本月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1. 熬夜会导致肝癌

流言:

常年熬夜会引发肝癌。人体脏器会在晚上排毒,如果熬夜,毒素就排不出去。

真相:

“熬夜会导致肝癌”的说法没有依据。目前尚未完全清楚肝癌的全部病因,不过生活中的一些因素确实会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

肝癌的风险因素包括肝炎病毒感染、酗酒、肝硬化、黄曲霉毒素、基因突变、遗传性代谢病、吸烟、肥胖等。但要注意的是,具有一个或多个风险因素,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得癌症。接种乙肝疫苗、定期体检、治疗基础疾病、戒烟戒酒、保持健康体重、远离致癌毒物等都是已知的降低肝癌风险的方法。

熬夜虽然不是已知的直接导致肝癌的原因,但熬夜会使人体抵抗力下降,是众多基础疾病的诱因之一。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尽量避免熬夜、吸烟、酗酒等高致病风险的习惯。

2. 隔空充电有辐射危险

流言:

“隔空充电”技术产生的辐射极强,会危害身体健康。

真相:

无线充电技术按照技术原理,可以分为三大类,即电磁感应式、电磁共振式和无线电波式。无论哪种方法的隔空充电(无线充电),其技术基础都离不开电磁波,而电磁波会产生辐射,频率越高、能量越大,相对应的辐射也就越强。不过,讨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必须考虑辐射量,如果电子产品的充电功率不高,对人体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辐射标准与空间面积也有关系。根据国际非电离性辐射委员会制定的安全上限,人体承受的安全辐射范围为10瓦/平方米。按照家庭住房面积90平方米计算,居民家中可以承受的辐射功率最大为900瓦左右。隔空充电的充电桩,根据推算最高发射功率只有25瓦,所以是能够保证人体安全的。

无线电波式隔空充电技术是以“毫米波”极窄波束的形式传递给手机的,目前没有实验数据表明,毫米波会带来辐射,也就是说毫米波的辐射不会给人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3. 左侧卧睡觉会压到心脏

流言:

由于心脏并不是位于人体正中间,而是偏左,因此左侧卧睡觉会压到心脏,不利于健康。

真相: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人类的心脏被肋骨组成的胸廓完美地保护起来,不会轻易受到任何方向的压迫。即使偶尔受到外界击打,只要强度不是太高,一般不会造成心脏的实质性损害。而且,当我们朝左躺着的时候,在心脏上面是右肺,块头大但重量小,不足为惧。

不过,对于大部分心脏病患者而言,右侧卧位确实优于左侧卧位。左侧卧位时,由于心脏位于身体中线(重心)下方,有更多的血液因为重力作用回到心脏,心脏的负担就比右侧卧位更大。所以心脏病患者为了减轻心脏负担,建议采用右侧卧位。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张璐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