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28 16:59:17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2月28日电(记者陈春园、顾天成)春耕时分,在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畔的南昌智慧大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无人机操作手喻莹正忙着维保农用无人机。

到喻莹这一辈人,许多农村年轻人已不愿留在农村种地,都跑到沿海发达地区务工。喻莹选择了留下,帮农业公司种水稻。不同的是,他已经基本不用“双脚下田”了,公司现在开始使用无人机、无人车等新型农机种水稻。

喻莹说,1月初,他和公司同伴两人各操作几台无人机,把3000多亩油菜播种完。“如果以后都用无人机、无人车务农,城里的年轻人也会爱上种地的!”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我国正面临农村劳动力持续减少、年轻人不愿务农的问题,加上传统农业劳动生产率不高、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农业生产面临严峻挑战,农业生产方式转型迫在眉睫。

近年来,农业无人设备和智能技术逐渐在我国农村地区应用和推广,几千年来沿袭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终年劳作,耕读传家”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正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喻莹和亿万农民正在经历“机器换人”的历史性转折。

喻莹所在的南昌智慧大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江西建立了首个“万亩智慧示范农场”,公司副总经理肖继人说:“每逢春耕,4台无人机就忙着飞播作业,单人单机每天可以播种400亩,效率是传统人工直播的二三十倍。几台插秧机也跟着上阵,1万多亩地三四天就播完了,抢了农时,每亩地还节省了一半成本。”目前,公司已实现了耕地、播种、追肥、除草、收割,全程“流水线”机械化作业,26人就可以种1万亩地。

↑江西高安市石脑镇“90后”种粮大户丁旦在检修农业无人机。(资料照片,高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作为农业大省,江西很多农村地区都建立了农业生产“智慧大棚”,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对水稻秧苗、蔬菜水果的生产环境进行监测。种植人员只要通过手机联网,就能知道果蔬秧苗是否缺水、缺肥;直接点击操作,棚内的水肥一体机就能自动进行浇水、输送肥料,在节省了人工的同时,提高了种植和管理的精准度。

在湖南岳阳,一些年轻创业人员已经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核心技术,研发出专门针对龙虾养殖的“无人船”,还有“鸡脸识别”“AI养猪”“农业物联网”等,农交会、农博会上不断涌现一个个新名词。如今,“无人农业”已如“星星之火”,正在我国农村掀起“燎原之势”。

目前,我国积极参与“无人农业”的主力军是年轻人。2018年,江西“90后”种粮大户丁旦招收了9名年轻人组建了自己的农机团队,先后购入5台旋耕机、5台插秧机、6台收割机、3台无人植保机,探索全程机械化种粮。他坚定地说:“未来种地必是农机的天下!”

2020年,华南农业大学项目团队基于项目成果在国内首次创建了水稻无人农场,实现了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

↑江西高安市种粮大户黄敏在展示农机上加装的自动导航系统。新华社记者 陈春园 摄

目前,我国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应用,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中,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感器、无人机、农业机器人等技术研发应用,集成应用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地面物联网的农情信息获取技术日臻成熟,基于北斗自动导航的农机作业监测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超过67%,300多个示范县率先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截至2020年上半年,我国累计销售各类自动驾驶农机装备和系统1.17万多台套,同比增长213%。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