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一年升值至百亿,雷布斯躺赢背后,揭秘石头科技技术创新驱动品牌故事!

2021-03-03 09:16:35 知产行业观察微信号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作者|橙子? 编辑|橙子?

知识产权护航科技创新!

科创板明星企业石头科技2月22日发布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计划,10名股东拟合计减持股份比例不超公司总股本11.1%,以公告当天收盘价计算,减持总市值超70亿元。

石头科技主营家用智能清洁机器人及其他智能电器,2002年以A股“发行价第一股”登录科创板,后股价一路暴涨至千元以上,与茅台(600519)、爱美客并称A股三大千元股。

石头科技本次减持股东中的顺为资本和天津金米投资隶属“小米系”,本次拟减持合计不超过183.33万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2.75%,对应市值17.71亿元。

此前石头科技招股书披露,公司上市前,顺为对石头科技投资总计约1748.81万元,最新公告显示其目前持有石头科技642.55万股,持股比例9.64%;天津金米对石头科技投资总计约1314万元,其目前持有石头科技592.55万股,持股比例8.89%。

据此计算,同为“雷军系”的顺为和天津金米,在IPO前夕,以3062.81万元的成本入股,截止目前合计持有石头科技1235.1万股,折合市值119.31亿元,一年市值增长近400倍,雷布斯果然威武!

技术驱动产品

石头科技成立初期,获得小米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小米成为公司的重要客户和分销渠道。双方紧密的合作模式,决定了石头科技初期的主要收入和利润不可避免地依赖小米ODM业务,自有品牌的销售渠道和代工厂商的选择权也在小米手中。

虽然公司2014年成立,但2015才进行了品牌及产品的商标注册,包括品牌中英文商标,文字及图形商标,以及注册公司的logo商标。

石头科技初期推出的产品价格区间在500-700之间,如-小瓦扫地机器人售价仅为500多。2015年的石头科技仍处于技术探索期,当年仅有2项公开专利。??

2017年石头科技申请了全新的logo商标,该商标的确立,是石头科技成为“一家持续创造全球口碑最好产品的企业”的起点。

2016年-2018年期间,石头科技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长,三年共有147项专利公开,其中发明公布86项,外观设计48项,这三年石头科技的研发费用为0.39亿元、1.06亿元、1.17亿元,逐年攀升。但钱没白花,积累了大量扫地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从吸尘装置、过滤装置、测距防撞装置、水箱及自动清扫装置等。

同期公司推出的产品,销量不断创造公司历史:

2017年3月27日,米家扫地机器人进军台湾,上市一个月售出1.5万台;

2017年6月18日,米家扫地机器人销售额双平台(京东、天猫)第一;

2017年11月14日,石头科技宣布双11全网产品销售额达到1.99亿;

2018年11月11日,石头科技旗下产品全网销量再创新高。

自有品牌制胜

2017年石头科技进行了大量围绕品牌logo、英文标识“ROCKROBO”等商标注册,这些商标显示出石头科技想要摆脱小米生态链,建设自有品牌的战略意图越来越清晰。

石头科技想做高度智能化的扫地机器人,智能意味着技术。2019年、2020年石头科技专利公开111项和145项,技术视力不断增强。这些专利的背后,是石头科技对底层技术的探索结晶。

石头先后成为激光导航在扫地机器人大规模应用的重要推动者、扫地机器人 AI 双目视觉的先发引领者、商用清洁机器人的前沿布局者。

2019年3月19日,石头扫地机器人T6系列上市;

2020年3月23日,石头科技新款旗舰产品石头扫地机器人T7上市:

2020年5月20日,石头品牌首款视觉扫地机器人T7 Pro上市。

根据京东、淘宝等国内主要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石头科技旗下的扫地机器人销量处于平台前列,产品好评率稳定在97%以上。在小红书、知乎等社交媒体平台来看,石头科技推出的旗舰产品T7 Pro也收获了不少好评。

优质的产品及口碑让石头的产品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2020年中国扫地机器人线上渠道销售额同比增加25%,石头份额占比达11%,同比增加0.54pct。2021年线上渠道销售额同比增加37%,石头份额占比10.6%,同比增加1.57pct。

石头科技持续技术创新开辟出公司“动态壁垒”的能力,不断统计技术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

据 gsmarena 报道,石头近期在 CES2021 展示新品 S7,产品技术再次升级:

50Hz 声波震动拖布,(超声波识别到地毯时/清洁完成后)可自动抬升拖布 5mm

2500Pa 大吸力,470 毫升垃圾桶,300 毫升水箱,最多可使用 3 个小时

自动垃圾桶扩展坞或是未来方向

持续的的技术创新,大大提高了石头科技的产品溢价,据悉,新品 S7零售价 649 美元(4186人民币左右),或于 3 月 24 日美国开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内份额的稳健表现,石头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也非常顺利,重点石头发展美国、欧洲及东南亚市场,目前已在美国、日本荷兰、波兰等地设立了海外公司。针对海外消费者痛点的 S7,有望进一步扩大对海外品牌的竞争优势,欧、美市占率提升将有望成为未来 3 年重要成长驱动力。

结语

石头科技技术驱动的战略定位,决定了其发展路径是技术驱动产品、技术驱动品牌。所以,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虽然石头科技的商标总量不多,但专利公开数量突出。石头科技的成功也让我们意识到,在技术创新的竞争环境中,企业的核心技术、产品必然需要商标、专利护航,知识产权将是企业长期发展、进军国际市场、塑造强品牌的有力武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知产行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