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卡舒吉案无碍美沙“持续合作”

2021-03-03 12:09:46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据德新社3月1日报道,正当美国采取措施追究沙特记者卡舒吉被害案涉案人员责任之时,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周一强调了与沙特持续合作的必要性。

报道称,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在重建美国对与沙特关系的期望时,我们想让已跨越约80年的伙伴关系变得更具可持续性。”

普赖斯说,华盛顿对沙特有更高的期望,利雅得应与美国的原则保持一致,而且拜登政府并不打算与沙特断绝关系。美国当地时间周末帮助沙特拦截了多架从也门进入沙特的无人机以及一枚弹道导弹。

然而,美国的确实施了新的签证政策,禁止在域外虐待异见人士或记者的人员入境。这项新政策被称为“卡舒吉禁令”。

美国上周公布的解密情报报告直接表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与此案有牵连,但美国没有对他实施制裁。

报道还称,普赖斯当地时间周一指出,已对参与谋杀卡舒吉或其他压迫行为的76名沙特公民实施签证限制。

美国政府还制裁了隶属于沙特王宫(博客,微博)卫队的快速干预部队,该组织参与包括卡舒吉谋杀案在内的反异见行动。

另据法新社华盛顿3月1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敦促沙特解散由王储穆罕默德控制的快速干预部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谈到这支精锐部队时说:“我们已敦促沙特解散该部队,然后采取机构性、系统性的改革和管控措施,以确保反异见活动和行动完全停止。”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上周五解密的情报报告显示,在飞往伊斯坦布尔的突击小分队的15名成员中,有7人来自快速干预部队。报告说,该部队“是为保卫王储而设立”,“只对他负责”。

普赖斯誓言,尽管前总统特朗普与沙特关系亲密,拜登政府将把“人权”放在更优先的位置。

报道援引普赖斯的话说:“我们已经并且将继续明确表示,卡舒吉28个月前被残酷杀害一事仍然不可接受。”

【延伸阅读】外媒:美将宣布卡舒吉案处置方案 拜登与沙特均陷困境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2月27日报道,美国总统乔·拜登当地时间周六(2月27日)说,美国将于当地时间周一(3月1日)针对沙特发表一份声明。此前美国公布的情报报告认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018年批准在伊斯坦布尔杀害记者贾迈勒·卡舒吉。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紧接着宣布对76名沙特人实施制裁和签证禁令,但没有制裁王储。

当(当地时间)周六被问及如何惩罚沙特王储时,拜登说:“(当地时间)周一我们将宣布整体上如何处置沙特。”

报道指出,拜登决定在其总统任期的头几周内公布这份报告,履行了竞选时作出的重新评估与沙特关系的承诺。然而,拜登试图在不完全切断美国在中东这一核心关系的情况下让穆罕默德王储边缘化。

报道还称,当地时间周五的消息在该地区引起了震动。开放社会法律援助研究计划的律师阿姆里特·辛格说:“不立即追究这位王储的责任是对(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关于美国将民主和人权置于外交政策核心地位表态的一种嘲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2月27日发表文章指出,拜登和穆罕默德王储都陷入了困境。脱离接触对双方的代价可能都是高昂的,尤其是沙特王储将失去一位准备维护这个王国的盟友,以及一群希望签订实打实的商业合同的可靠投资者;对于拜登来说,没有沙特,他不仅失去了对伊朗的影响力、失去了在该地区的军事影响力,而且还为他的主要对手俄罗斯赢得战略大奖、削弱美国在海湾地区的霸权核心敞开了大门。

(2021-03-01 08:23:23)

【延伸阅读】解密卡舒吉案报告 美国未对沙特王储实施制裁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五首次公开指责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批准残忍谋杀持不同政见的记者贾迈勒·卡舒吉,但没有把矛头指向这位很有权势的王储。

据法新社华盛顿2月27日报道,美国政府刚刚解密的一份情报报告说,沙特王储“批准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逮捕杀害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的行动”。

报告说,鉴于穆罕默德王储的影响力,2018年的谋杀在没有他准许的情况下发生的“可能性极小”。

2018年10月,为《华盛顿邮报》撰文的美国居民、穆罕默德王储的批评者卡舒吉被引诱到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随后被杀害并肢解。

美国财政部宣布,它将冻结沙特一名前情报官员和该国快速干预部队的资产,并将与他们的交易定为犯罪行为。报告称沙特的这支精英部队“存在的目的是保卫王储”并“只效忠于他”。

拜登周五说:“我们将追究(沙特)侵犯人权行为的责任。”

报道称,但美国并没有直接把矛头指向现年35岁的沙特王储。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27日报道,美国总统乔·拜登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批准杀死《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贾迈勒·卡舒吉一事“不可接受”。

拜登在接受环球电视网采访时说,他本周对沙特国王萨勒曼说,沙特与美国关系的“规则正在发生改变”,“我们将在今天和周一宣布重大变化”。

拜登政府周五公布了一份部分内容经过编辑的报告。报告透露美国情报委员会认为沙特王储对2018年10月的卡舒吉遇害案负有责任。

拜登说:“我上任后,我们立即提取了这份报告,看了它,搞懂它,并在今天公布了它。所发生的一切令人不可接受。”

报告公布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宣布,根据他所谓的“卡舒吉禁令”,美国对76名沙特人士实施制裁。

布林肯说:“虽然美国仍然致力于发展与沙特的关系,但拜登总统明确表示,伙伴关系必须反映美国价值观。为此,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沙特对活动分子、持不同政见者和记者在境外的威胁和攻击活动必须停止。”

此外,法新社利雅得2月26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当地时间周五表示,它“完全拒绝”美国解密的这份报告。

沙特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沙特政府完全拒绝报告中有关沙特领导层的负面、错误和不可接受的评价”,并指出该报告包含不准确的信息和结论。

沙特此前强烈否认王储与卡舒吉遇害案有关。

沙特外交部说:“这份报告的结论不公正且不准确,它在沙特明确谴责这一滔天罪行并且沙特领导层采取了必要措施确保此类悲剧不再发生的时候公布,这确实令人遗憾。”

沙特外交部还说:“沙特王国反对任何侵犯其领导层、主权和司法制度独立性的行为。”

报告发布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说,华盛顿希望“重新调整”而不是“断绝”与利雅得的关系。

报道称,尽管对这一报告感到愤怒,但沙特也强调,它希望维持这种关系。

沙特外交部说:“沙特和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是牢固而持久的伙伴关系。我们期待着维持塑造了沙特和美国之间富有弹性的战略伙伴关系框架的持久基础。”

资料图:2018年10月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记者聚集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新华社)

(2021-02-28 13:32:25)

【延伸阅读】外媒:卡舒吉案报告考验拜登外交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一份有关沙特记者卡舒吉被害的情报报告将成为对拜登政府承诺重新调整与利雅得关系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乔·拜登25日通过电话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进行了首次交谈。这次通话对美国与其在中东的一个主要合作伙伴之间的未来关系影响深远。

报道称,这次通话很可能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就贾迈勒·卡舒吉被害调查结果发布之前的最后几项动作之一。

2018年10月被害的卡舒吉是沙特异见人士、《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

据报道,白宫关于这次通话的消息没有提到卡舒吉,但指出拜登明确表示了美国对人权和法治的重视。拜登告诉萨勒曼,他将致力于使双边关系尽可能牢固和透明。

据称美国的调查报告直接暗示萨勒曼国王之子——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下令杀害卡舒吉。美国国会约两年前通过立法要求获得这份报告,但特朗普政府对这一命令未予理睬。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上周对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在公布这份报告的同时,我们还会给出“我们将如何确保对这起谋杀案问责的答案”。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5日报道,拜登25日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进行了自他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通话,从而扫清了白宫为公布该报告设置的最后障碍。

报道称,拜登重新确定美国与这个海湾王国的关系——该国领导人与拜登的前任特朗普关系密切——的承诺,可能会因该报告的非机密版本在多大程度上暗示沙特王储与卡舒吉之死有关而变得复杂。

报道指出,虽然拜登之前承诺要把沙特变成一个“被唾弃者”,并把人权置于自己外交政策的重要位置,但一些高级助手也提醒拜登不要因为沙特王储与卡舒吉之死有关而对他本人实施制裁。他们称,这么做会撕裂美国仍认为对其地区优先事项——包括结束在也门的战争以及重新与伊朗接触——至关重要的一种关系。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25日早些时候对记者说,“一系列的行动……仍有待考虑”。

专门研究沙特问题的前中央情报局官员布鲁斯·里德尔说,他感觉到拜登政府内部关于应该采取何种对策存在“相当大的分歧”。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已经对17名沙特官员进行了制裁,但这位前总统最终还是站在了王储一边,并且没有把这份报告公之于众。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亚丝明·法鲁克说,如果拜登团队判断对王储的制裁会伤及自身,那么作为替代方案,他们可能会“尝试冷落他,或限制他在双边关系中的角色”。

(2021-02-27 15:22:12)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