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这条新赛道爆发!人大代表、海尔周云杰两会聚焦工业互联

2021-03-03 16:22:50 投资时报 

在周云杰看来,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的加快,将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未来工业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投资时报》记者 李浥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今年全国“两会”,备受各方关注。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将带来四份建议和一份议案,内容分别涉及工业互联网、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老年群体智慧化便利生活、国产医疗器械、修改疫苗管理法等热点话题,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记者同时获悉,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已连续九年参加全国“两会”。九年来,他始终心系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提出的建议覆盖乡村振兴、电商物流、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

连续5年建言工业互联网发展

?

周云杰在履职期间调研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工业互联网已然成为最具想象空间、最具潜力的新赛道。发挥国内产业门类齐全、市场广阔的优势,有助于稳住企业和就业的基本盘,降低外部冲击带来的挑战。而工业互联网,必将成为双循环的重要载体。

近期,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结合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产业演进趋势,确立了未来三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势在必行。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周云杰带来了《关于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这也是他连续五年建言工业互联网——从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到数据安全,从新技术融合创新到工业体系升级,再到今年提出在工业互联网全球抢占先机的风口上,掌控主动权和话语权。

放眼全球,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赋能产业,而德国则是用工业化、制造业优势引入新的信息技术。作为制造大国与消费大国,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必须与消费互联网打通并有机融合。在周云杰看来,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

周云杰认为,从紧迫性看,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处于爆发期,但还没有出现绝对引领的平台。中国的工业互联网起步早、起点高,但要大规模应用、落地并产生引领效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抓住全球引领机遇的窗口期只有2—3年。

从重要性看,供应链安全关乎国家战略,如何快速解决“卡脖子”技术、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体系是当务之急。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推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并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为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供支撑。

从必要性看,双循环的重要支点是激活市场需求,重点是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而中国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因此,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为中小企业赋能势在必行。

基于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周云杰具体提出了四方面建议。

一是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源联盟,鼓励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代码和应用开源系统,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二是推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的建设,实现各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以及工业APP跨平台调用和订阅;三是推动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等工业应用标准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集成化服务,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四是鼓励已经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本土化复制,鼓励平台在当地国建立服务机构,支持通过平台出口的软硬件在当地国开展服务化延伸。

在周云杰看来,未来三年将会是工业互联网领域新模式新业态爆发的重要阶段。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的加快,势必有利于让每一位消费者、每一家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未来工业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提升老年群体数字化体验

网络购物、线上挂号、移动支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便利。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成为我国中长期发展的基本国情。截至 2019 年底,我国 60 岁以上人口总数超过2.5亿,占比18.1%;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占比34.9%。

对于老年群体来说,他们因为自身学习能力和接受新事物能力的下降,很多时候并没有享受到数字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手机支付、健康码、网上挂号,甚至是家电繁杂的按键,有时候都在无形中加剧了部分老年群体的困惑和焦虑,很多老人甚至因此产生了挫败感。

如何解决老年群体不能熟练使用智能设备的问题,让他们体验数字化便利,进而享受美好生活,已经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针对这一愈发严重的“数字鸿沟”问题,周云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的建议》,主张重视老年群体的需求,要让他们享受到场景解决方案的便利,真正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而居家生活是老年人群的核心生活场景,如何让快速增长的老年群体享受到智慧家庭带来的高品质生活非常必要,且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周云杰在建议中提出,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首先要研究编制面向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场景的产品和服务标准,并形成相应的标识认证体系,对满足标准的智慧家庭适老产品和服务进行认证,实现产品推广目录进一步拓展;其次要融合智慧家庭与适老化的多样化需求,出台税收优惠、资金支持等相关政策,支持在老年人口占比较高的城市,开展智慧家庭居家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打造老年人居家生活新模式。

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

医疗、疫苗等民生领域是周云杰另一个关注重点,分别提出了一份建议和一项议案。

2013年至今,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增速已明显超过药品市场增速,约为药品市场增速的2倍。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政策利好的双重推动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正快速成长。

但值得重视的是,许多调查和市场反馈都显示,我国公立医院十分青睐进口医疗器械,医院核心科室所使用的医疗器械中,海外品牌占70%—80%。尤其是在放化疗设备、影像设备等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国内市场更是长期被跨国公司所垄断。这些大型高精尖诊断器械大多为进口产品,意味着我国医疗诊断、治疗数据以及患者档案等信息都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存在着一定的信息安全隐患。

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升我国本土医疗器械的创新研发实力,尤其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做到“国产替代”,对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记者注意到,周云杰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的建议》。他指出,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不仅有助于中国制造在医疗器械领域形成品牌效应,同时有助于保障国民健康生物数据的安全,对“健康中国”战略有重大意义。但是,国产医疗器械仍面临众多问题,如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器械招标采购目录缺失,医院对于国产医疗器械仍存顾虑;同时,进口医疗设备和国产医疗设备存在较大使用价格差异,对国产医疗器械的推广应用带来了阻力。

为此,周云杰建议要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具体来讲,要加速相关专项规划的实施,扩大国产医疗器械的应用推广。此外,国家需要继续大力支持国产医疗器械的研发和技术升级,提升聚焦技术含量高的高端医疗器械资金投入力度。

对于当下最受关注的疫苗领域,在《关于修改疫苗管理法的议案》中,周云杰指出,疫苗是具备国家公益性、战略性的特殊药品,疫苗的研发和接种是提高公众健康最为经济和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

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的《疫苗管理法》明确,疫苗储存、运输的全过程应当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其冷库储存、冷链运输应当符合相关要求,并定时监测、记录温度。但现实中尚缺乏更为细化的相关技术指引,我国尚未专门为疫苗制定关于其储存、运输的全国性技术标准,仅部分地区做了地方性的专项技术要求,我国部分地区的冷链管理技术水平还有待完善,这些都不利于保障疫苗的质量以及疫苗接种的安全性。

周云杰就此建议,实行疫苗供给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接种预约系统;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存储及运输技术标准,借助物联网技术对当前疫苗存储及运输进行智能化升级;充分保障偏远地区居民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