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报道:今年两会将为钢铁行业奏响哪些最强音?

2021-03-04 17:00:57 兰格钢铁网 

近年来,两会钢铁热词不断,从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2017年的“去产能”、2018年的“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的“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到2020年的“高质量发展”,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是给钢铁行业带来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的。

今日,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今年将奏响那些钢铁最强音呢?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接受采访中,提到了“碳达峰”“碳中和”“压减粗钢产量”等关键词,或将成为两会钢铁行业的热词,它们又将给钢铁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呢?

何文波认为,我国力争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约束,是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碳排放主体绕不开的挑战,必须马上付诸行动。从行业高度来看,首先,要推动低碳冶金技术的研发。其次,要大力推动铁素资源的循环利用,其中废钢利用是铁素资源循环利用的关键。最后,在钢铁工艺生产流程中,也要注意节能降耗以及资源综合推动,同时还要通过加强跨行业的合作来推动节能减排。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钢铁行业十四五时期的约束性目标,2021年为开启元年,将对钢铁行业产生重大影响。钢铁行业的产业结构或将发生变化,长流程的高炉炼钢或将不断被压缩,而短流程的电炉炼钢或将迎来高速发展。2020年12月3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关于“十四五”时期电炉炼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指导意见。要求电炉钢产量占粗钢总产量比例提升至15%以上,力争达到20%;废钢比达到30%。

对于工信部提出的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2021年产量同比下降的问题。何文波认为从近期各方信息综合来看,压缩粗钢产量国家是下了决心的,也会有效果。

随着粗钢产量的下降或将对目前的市场供需关系带来一定的影响,华闻期货黑色高级研究员陈为昌表示,近年来,钢材产量在增长的状态下实现了供需平衡,如果今年产量出现下降,则很可能打破平衡,钢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压缩粗钢产量被业内称之为钢铁行业第二次供给侧改革,钢铁行业的装备水平及智能制造得到提升,钢铁产品研发和技术突破创新发展,在铁素资源应用结构和保障方面获得优化,行业兼并重组深入推进,行业集中度有效提升,钢铁行业产品质量性能有效提升,促进钢铁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