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多代表委员接种新冠疫苗”有示范效应

2021-03-05 01:28:55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冯海宁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5000多人,均接种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体现了对国药疫苗的高度信任。”

接种新冠疫苗是战胜这场疫情的“武器”,可有效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中国首批新冠疫苗在多地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接种新冠疫苗超5200万剂次,北京累计接种突破500万人。

去年9月,一项针对27个国家近2万名成年人的调查显示,中国是接种疫苗积极性最高的国家,有97%的受访者表示想要接种新冠疫苗。如今,随着公众对疫情、对国产新冠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我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性居高不下。

3月1日,钟南山院士表示,今年6月,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计划达到40%。要如期完成该目标任务,需要更多公众人物以身示范发挥促进作用。此前,张文宏医生不仅自己带头接种新冠疫苗,还公开号召大家打疫苗。不过,有些人在是否接种新冠疫苗上仍然犹豫不决。2月18日,《中国疫苗和免疫》杂志网上首发的一篇名为《浙江省医疗卫生人员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意愿和影响因素调查》的论文显示,拥有专业知识的医务工作者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较低,呼吁增强该人群对疫苗接种的信心。

打消少数人对新冠疫苗有效性和副作用的顾虑,在提供更多专业信息、科学知识之外,还需要有更多公众人物发挥示范作用。而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均接种了国药新冠疫苗,无疑对于提升公众接种疫苗意愿具有积极意义。一方面,有利于今年全国两会在更为安全的环境下召开,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创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这么多代表委员接种国产新冠疫苗,对其他人而言具有显著示范效应。

国产疫苗获准上市前后,有关方面已在多场发布会上重申了国产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5000多位代表委员在接种国产新冠疫苗后,依旧正常出席两会,说明无严重不良反应。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代表委员是以亲身经历,实证国产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有力提升了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

截至目前,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出使用国药集团新冠疫苗的明确需求。国产疫苗在国际市场如此受欢迎,也进一步印证了其安全性、有效性。

接种疫苗意愿低的人群,要客观、理性地认识国产新冠疫苗。特别是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储备的医务工作者,不要被一些“专业信息”误导,而是要用科学的态度看待国产疫苗。只有接种疫苗降低自身感染风险,才是对自己、家人和病人真正负责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