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下调赤字率,不发抗疫特别国债,释放哪些信号?

2021-03-05 13:25:16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潘亦纯)3月5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针对财政政策,该报告提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这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法一致。

赤字率方面,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与2020年拟按3.6%以上安排相比有所下调,同时,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还表示,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为基层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2021的财政政策仍是积极的,赤字和专项债规模在历史上仍属较高水平,保持了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体现政策不急拐弯,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持续性。

他表示,赤字率和专项债适当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与当前经济持续恢复以及经济社会风险下降的形势密切相关。这种基调和具体政策的调整反映出政策更加务实、灵活,及时根据形势调整,不搞大水漫灌,释放高质量发展的信号。同时,又为未来的不确定和风险留出政策空间。这种调整既是主动为之,防风险、留足空间应对未来;又是形势使然,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倒逼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提高效率、财税体制改革,落脚点在通过提高效率从而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尤其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