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解读 |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2021-03-05 12:38:3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报告原文: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

经观说:此次报告中退市机制与注册制改革同步强调,这是与去年不同之处。去年的报告主要强调“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目标已经实现,去年8月份创业板开始实施注册制,今年2月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为后期注册制的全面推广进一步铺平道路。今年,注册制改革将会在现有的试点基础的上,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

注册制增加了A股市场的股票供给,监管也在同时强调退市机制的完善,有进有出,让整个资本市场健康地流动起来。A股市场“只进不出”、退市率大幅低于欧美成熟资本市场。去年底,沪深交易所同时公布退市新规,本次修订推动股价、市值等交易类退市指标发挥更大作用;侧重考量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推动“空壳企业”及时出清等。今年或将看到更多不再符合上市条件的绩差企业退市。证监会同时也在加快制定责令回购等配套投资者保护制度,确保既要“退得下”,还要“退得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