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两会焦点,国内企业专利先行

2021-03-05 17:25:37 财经网 

  近日,由Patentics、Joveeye、incoPat三大权威平台数据整合统计,“2020年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前100名)”榜单出炉,TCL以3157件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列第五。

  与此同时,据另外一份榜单,全球知名专利数据库提供商IFI Claims发布的全球专利250强榜单(截至2021年1月)显示,中国大陆共有8家企业和机构上榜。TCL携手华为、京东方、联想闯入全球100强,位居国内企业前四,代表了国内企业在国际专利擂台上的第一梯队。

李东生关注科技创新,建议企业加大研发投资

  两份建议均关注科技创新

  TCL专利数量排名前列,源于创始人李东生对科技创新的的深刻认知。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准备的代表建议中,有两份提及“科技创新”相关话题。在《关于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的建议》中,他提出“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举国体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高科技产业”;另外在《关于加速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的建议》中,他提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资”等建议。

  李东生认为,近几年中国在关键技术、关键材料方面受到限制,极大影响了部分中国企业和部分中国产业的发展。所以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补短板,如何强化核心技术能力,打破垄断,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很重要的环节。

  “技术如何做到不断追赶超越?核心器件、材料和装备方面如何不受制于人?这些都是在“十四五”时期,中国企业需要特别关注和大力解决的问题。”李东生说。

  量子点专利全球第二

  上述榜单揭开了TCL研发实力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TCL高度重视前沿科技的储备与探索,聚焦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5G应用技术、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四大核心技术领域。

  截止2020年底,TCL累计申请专利79708件,其中发明专利67211件,累计申请PCT专利14761件。量子点领域的公开专利数量1199件,全球第二。

  据了解,TCL在全球拥有28个研发中心、10家联合实验室、12000余名研发技术人员、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从研发投资力度来看,TCL研发投入及研发与营收占比逐年递增,同比增长幅度超营收增幅。2015年以来,研发投入分别为 42.7亿元、47.2 亿元、56.7亿元、 77.42亿元,2020 年上半年即达41.9亿。

  布局下一代技术

  对于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TCL已在多个细分领域通过自研、合作等方式展开布局,通过持续发力OLED/QLED、Mini LED、Micro LED等技术、材料和工艺的研发与应用,引领我国面板产业实现全球化的弯道超车。

  合作研发方面,2020年3月,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进行战略合作,双方成立联合实验室,聚焦于 Micro-LED 技术开发,推动TCL在该领域从材料、工艺、设备、产线方案到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布局。

  2020年6月,TCL华星战略入股JOLED,通过联合研发、专利合作等方式,从材料、设备、工艺、产品等全环节打造印刷显示产业链的生态建设,加速推动印刷OLED实现工业化量产。

  在自研方面,TCL旗下广东聚华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是我国显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创新中心,已建成全球最先进的印刷显示公共平台。

  另外TCL旗下华睿光电的OLED材料已开始批量供货,公司QLED研发团队已解决红、绿材料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自主研发的蓝光材料性能全球领先,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际顶尖科学杂志《自然▪通讯》上发表。

  值得一提的是,在Mini LED技术领域,TCL华星于2019年攻克Mini LED晶体应用于玻璃基板的业界难题,成功打破三星、LG等行业巨头的垄断地位,抢先占据未来显示产品在性能与成本方面的先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