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以数字金融破解小微经营者融资困境

2021-03-07 11:47:35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潘亦纯)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提交的一份提案直指破解小微经营者融资困境。他表示,我国约有近亿的小微经营者,占市场主体90%以上,其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恢复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小微经营者的境况当前不容乐观,虽然有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但融资困境仍有待破解。

对此,刘尚希提出的破解方法是“数字金融模式”,数字金融以大数据、云计算和算法为基础,在大数据和智能风控等方面具有传统金融不可比拟的优势。

现实中的数字金融机构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金融业态或新的金融模式,它不需要物理分支机构和信贷员,不需要实地尽职调查,不需要面对面接触和规定营业时间,实现了金融机构低风险、低成本和小微经营者融资需求“小额、高频”的匹配,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数字金融的优势尤其凸显。

刘尚希认为,数字金融能够适配小微经营者融资,可破解传统金融模式与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不适配的困境,同时也是传统金融转型发展的战略方向。金融科技是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积极引导,使之成为传统金融向数字金融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国有金融的数字化转型与民营数字金融的发展可以相互补充,互为支撑,在政策、监管上不应厚此薄彼。

不过,目前还缺乏适应数字金融的相应准则和规范,刘尚希表示,这既不利于数字金融的监督,也不利于数字金融自身的发展。根据数字金融实践和其新的属性,制定阶段性的数字金融发展规范是当务之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