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强对重点领域格式条款监管 督促174条问题合同条款整改

2021-03-07 15:50:40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记者王文郁)记者3月5日获悉,2020年,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积极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聚焦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格式条款监管工作,对房地产、汽车销售、旅游行业合同格式条款进行深入整治规范。对2019年整治中已制发整改建议书的督促整改到位,已处罚的加强案后回访,监管尚未覆盖的进行查缺补漏,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全系统共收集涉嫌问题合同文本118份,发现涉嫌问题条款174条,查处案件6件,监督相关单位就问题合同条款全面完成了整改。

“突出重点整治,督促问题整改。”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工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部分市场主体合同格式条款中违反公平原则,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现象,如扩大不可抗力免责范围、违约金设定超过法定比例等认真梳理研判,对问题企业及相关行业代表进行集中约谈,点评普遍存在的不公平格式条款,要求经营者限期整改,指导企业加强合同管理和行业自律。

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紧盯网络交易平台及省内从事房地产、旅游和汽车销售的经营者网站,委托第三方对平台(网站)登载服务协议或合同中存在的疑似不公平条款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由基层市场监管局做进一步核查处理,确保存在的问题条款应审必审、应改必改。

2021年,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持续强化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监管,促进合同公平,优化市场秩序,打造更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