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1-2月外贸数据:外贸高景气延续

2021-03-07 17:56:37 和讯名家 

外贸高景气延续

2020年1-2月外贸数据的点评

全文共1967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文?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

陈然

核心观点?

低基数效应致1-2月份进出口增速读数较高,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出口、进口增速仍高。出口维持高景气,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金额全面提升,机电产品继续充当拉动出口增长的主力军。内需回暖提振进口,进口商品量价齐升。

正文

事件:据海关统计,1-2月全国进出口总额8344.9亿美元,同比增长41.2%。其中,出口4688.7亿美元,同比增长60.6%;进口3656.2亿美元,同比增长22.2%;贸易差额1032.6亿美元(见图1)。

一、低基数抬高外贸增速读数,但剔除基数效应后增速仍高,资本跨境流动趋于稳定

一是去年1-2月出口、进口基数低,拉高今年出口、进口增速,但今年进出口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较高。2020年1-2月受疫情防控影响,出口、进口同比增速降至-17.4%和-4.1%,基数较低,是今年1-2月出口、进口增速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与2019年1-2月相比,今年1-2月出口、进口金额增长了32.7%、17.2%,表明剔除基数效应后,今年1-2月出口、进口金额仍有较大增幅。

二是资本跨境流动趋于稳定。1-2月份对香港地区的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见图2),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较强,境内资产通过虚假贸易将人民币转移到香港的可能性较小。

二、内需向好拉动进口增速上行

1-2月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内需回暖。预计在去年低基数和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背景下,进口增速有望维持高位。

2021年1-2月食用植物油、铁矿砂及其精矿、粮食、鲜干水果及坚果、集成电路、未锻造的铜及铜材、农产品(000061,股吧)、钢材、初级形状的塑料、汽车和汽车底盘、纸浆等11种商品进口金额增幅较大。在这11种商品中,有11种商品进口数量提升,9种商品进口价格提升(见图3-5),表明1-2月进口金额增长是主要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引起的,反映了国内进口需求增加。据发改委数据,1、2月份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也侧面反映国内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三、出口持续高景气

1-2月出口继续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国内生产端率先恢复以弥补海外供给端缺口,延续高景气。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疫情影响尚未消除,工业生产指数增速仍低于往年水平,供给端面临缺口,我国出口在“补缺口”效应下维持高增长。预计全球不均衡复苏下,我国出口供给替代效应仍有一年窗口期,出口高景气料将延续,但随着发达经济体疫苗普及后产能恢复,下半年出口中枢或有所回落。

分国家看,与2019年同期相比,对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金额全面提升。考虑到2020年1-2月出口受疫情冲击严重,今年1-2月的出口数据与2019年同期对比更有意义。对欧盟、东盟、美国日本、金砖国家出口金额较2019年增长13.8%、43.9%、35.8%、11.8%、31.7%(见图6),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金额全面提升,尤其是对美国和东盟的出口金额增幅较高。

分产品看,机电产品是拉动出口增长的主力军。1-2月份占我国出口比重近六成的机电产品,出口金额同比增加64.7%,高于同期总出口的增速。同时,纺织纱线、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对出口的拉动作用继续减弱,我国出口商品结构逐步回归常态。分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第一大出口经营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1-2月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64.3%,占出口的比重较去年12月月提高0.6个百分点至56.2%。

四、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延续,对出口支撑力度增强

从全球各项指标看,预计外需有望继续回暖,对我国出口的支撑力度提升。

一是从PMI指标看,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修复提速。如2月份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3.2%、53.9%(见图7),连续8个月位于扩张区间;2月份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分别为60.8%和57.9%,较上月提高2.0和3.1个百分点(见图8)。

二是从反映现实经济增长与预期差距的指标看,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好于预期,投资者对未来6个月预期继续维持乐观。如2月份欧洲的经济意外指数环比提高29.1个百分点至157.3%;美国环比提高21.2个百分点至86.5(见图9);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2月经济景气指数显示,欧元区、美国和日本分别录得69.6%、76.7%和65.4%,分别较上月提高11.3、10.3和15.4个百分点(见图10)。

五、贸易结构继续趋于优化

一是一般贸易比重呈整体提高态势。1-2月一般贸易进出口金额同比增加43.6%,较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速高2.5个百分点。同时一般贸易在进出口金额中的比重为61.6%,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呈整体提升态势(见图11)。

二是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比重处于高位。1-2月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分别为29.1%和60.3%,同样呈整体提升态势(见图12),说明我国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往期回顾 

财信研究评1-2月外贸数据:疫情冲击致进出口增速下降,预计3月进口快速反弹

财信研究评3月外贸数据:内需呈回暖趋势,出口阶段性反弹

财信研究评4月外贸数据:内需有待提振,外需仍有下降压力

财信研究评5月外贸数据:疫情“新震中”转移至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长仍有反复

财信研究评6月外贸数据:内需提振进口,外需边际修复促出口

财信研究评7月外贸数据:价格因素拖累进口,外需回暖促出口

财信研究评8月外贸数据:外需回暖和低基数共致出口增速提高

财信研究评9月外贸数据:内外需回暖提振进出口增速

财信研究评10月外贸数据:出口继续受益于外需回暖

财信研究评11月外贸数据:外需继续修复,出口量增质提

财信研究评12月外贸数据:出口高景气延续,内外需持续修复

来源:“明察宏观”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