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委员通道”周末刷屏!“做多中国”成强烈共识,还有涉及教育、制造业更多信息量

2021-03-07 20:08:37 和讯名家 


  许多国内外的投资同行有一个强烈的共识,那就是做多中国。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并对于中国创业的底气来自哪里,为何集成电路发展如此困难,怎样看待制造业“大而不强”等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做多中国”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图片来源:新华网(603888,股吧))

  “我曾经是一位创业者,过去的十几年一直在做创业投资,有两个问题很关键,什么是创业?在中国创业的底气来自于哪里?”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创业的本质就是用大情怀,做实是创造增量价值,创一家企业做大做强,当然是创业,夫妻开店,网络直播、外卖小哥也是创业者,兢兢业业的科研人员,在农村基层的扶贫干部,都是为伟大时代而奋斗的创业者。

  沈南鹏认为,创业不在于大小,关键的是能够帮到需要帮助的人们,尤其是普通的老百姓(603883,股吧),创业者担当的是责任,创造的是希望,这就是创业的精神。

  “在中国创业的底气来自哪里呢?非常简单,我们生长在这个时代,长在热土上。”沈南鹏表示,许多国内外的投资同行有一个强烈的共识,那就是做多中国。在2020年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经济有正增长的经济大国。中国有完善的创业体系,有巨大的市场,同时有勤奋的大众,让全球的投资人印象深刻。

  谈到中国创业环境,沈南鹏还指出,目前各地政府都在推出孵化器和引导基金,也有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高科技企业,让年轻人今天的创业更加容易。2019年中国推出了科创版,让一批优秀的科创企业能够更早的进入资本市场,也能够让普通的老百姓也共同来分享新经济发展的红利。

  沈南鹏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新阶段,会有更多的企业会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红杉资本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会一路陪伴他们成长。

  希望有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过去的15年,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需解决“卡脖子”问题。许多人对此感到不解,为何集成电路发展这么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表示,集成电路实际上是一个人才、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同时它也是按照一个摩尔定律快速迭代的产业,又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产业。我们国家跟世界先进技术相比还有差距,更需要我们加大加快投入的力度,做出我们国家对产业的贡献。

  周玉梅指出,自从2006年,国家开始部署重大科技专项以来,有三个专项核心电路相关,在专项的驱动和牵引下,我国的集成电路领域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产品研发都得到了快速的推进,产业也得到了全面的部署,自主芯片已经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还有其他应用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周玉梅呼吁,特别希望有更多的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集成电路产业。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去年已经提升为一级学科,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学子报考集成电路专业。

  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主要是软实力不足

  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现在被称为世界工厂,在全球化产业链和供应链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也依然突出。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表示,“大而不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中国制造业软实力不如人。

  斯泽夫表示,我国制造业已经大踏步的走出了国门,与世界上大的公司开始了全球同台竞技。目前,中国制造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我国制造业的软实力不如人。第一方面是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不如人。第二个方面是制造业产品的质量和品牌不如人。第三个方面是制造业的管理水平、管理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不如人。

  “中国的制造企业已经在制造业强国的路上走了很远,那么离制造业强国还会更远吗?” 斯泽夫相信,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能够抓住“十四五”这个机会补短板。只要我国制造业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目的地。

  分数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图片来源:新华网)

  谈到现在唯分数论的教育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表示,分数是重要的,但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唐江澎指出,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高考,但只有分数,恐难赢得未来的“大考”,教育不能只关注升学率。例如,2020年,锡山高级中学新入学男生自报平均身高为1.80米,女生平均身高为1.66米,发育很好。但在引体向上项目测验中,有132个男生连一个引体向上也难以完成;高一的893个学生当中有774个戴着眼镜。所以学校选择从训练俯卧撑开始做起,加强学生锻炼。

  唐江澎认为,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要注重培养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决定着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决定了社会的幸福程度。让幼儿园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阅读理解题重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