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薪酬差异多大?报告:市场岗接近持平,金融业差距缩小

2021-03-08 14:57: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8日电 3月8日,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职场性别薪酬差异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城镇就业女性的平均薪酬为6847元,为男性平均薪酬的75.9%。

市场岗位男女薪酬差异最小

BOSS直聘研究团队发现,市场相关岗位男女薪酬差异最小,金融行业在所有行业中率先缩小了性别薪酬差异。报告认为,随着收入逐年上涨,互联网技术、通信、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岗位有望成为女性打破职业壁垒和收入差距的重要突破口。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认为,提升女性的职业尊严和就业平等,为女性创造更多晋升机会,充分发挥女性人力资本价值,对企业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大量研究显示,女性和男性的职业能力没有差异,且工作表现更为稳定。但过去几年,女性的薪酬水平始终在男性的八成上下波动。”

报告显示,对男女薪酬水平造成影响的主要有职位(73.4%)、工作经验(54.7%)及行业(18.3%)三大因素,教育年限是唯一能够缩小男女薪酬差异的因素。人事/财务/行政、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领域,以女性从业者为主导,但由于管理岗男性比例更高,反而导致两性薪酬差异扩大,男性薪资优势明显超过行业平均。与此同时,生活服务、传媒、设计类等职业领域,尽管女性未占大多数,但整体薪酬差异较小。

疫情后六成行业女性从业者占比升高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有60%的行业女性从业者占比升高。报告指出,自2010年以来,高等教育阶段的女性比例已经超过男性,未来这一趋势也将持续保持。2021年前两个月,活跃的女性求职者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已经达到41.9%,比男性高出6.7个百分点。

常濛指出,“未来职场女性将呈现学历高、质量高的双‘高’特质。”他认为,随着市场岗位与人才供给的信息隔离墙逐渐被打破,女性职业选择增多,薪酬和环境越平等的行业,对女性越有吸引力。

这种“薪优则就”的现象在技术类岗位中已经开始出现。报告显示,2020年自动化测试工程师岗位中,女性的平均期望薪资较男性高出18.8%。尽管技术类岗位中女性占比仅为 17.9%,但在一年以下工作经验、应届生和实习生群体中,期望在数字技术领域发展的女性占比超过25%。在职场新人中,女性的平均期望薪资仅较男性低7.5%。

常濛表示,随着女性学习 STEM 类专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人数不断增加,数字技术类岗位有望成为女性打破职业壁垒和收入差距的前沿阵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