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丨修改反垄断法、制定期货法、严惩操纵内幕交易等犯罪…2021国家立法“发力点”在这些领域

2021-03-08 19:39:02 和讯名家 

  3月8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时报君将会议要点整理如下:

  1、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将修改反垄断法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根据立法工作计划,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科技创新,将制定期货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修改反垄断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等。

  2、今后一年将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透露,今后一年将继续实施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执业医师法等。

  3、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等,充实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法律“工具箱”,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

  4、我国将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等,充实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法律“工具箱”,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

  5、我国将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民生保障、教育文化、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急需的法律制度,今后一年将制定反食品浪费法、家庭教育法、学前教育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南极活动与环境保护法等,修改体育法、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

  6、最高法报告提严惩碰瓷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人民法院保护诚实守信,严惩网络欺诈、假借“以房养老”坑害老年人等违法犯罪。会同公安部等出台意见,严惩碰瓷违法犯罪,四川法院将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9人碰瓷团伙绳之以法。

  7、最高法报告点名赵正永赖小民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人民法院严惩腐败犯罪,2020年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2万件2.6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中管干部的12人,对赵正永判处死缓、终身监禁,对赖小民判处并执行死刑,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8、最高法:严惩操纵内幕交易等犯罪 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说,2020年,人民法院严惩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内幕交易、涉地下钱庄、洗钱等犯罪,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国家金融安全。依法严惩违规披露信息、欺诈发行股票等犯罪,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积极参加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严惩网贷平台挥霍出借人资金等违法犯罪。出台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完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