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这位银行界政协委员的建议登上热搜!

2021-03-10 16:29:56 和讯名家 

  

  3月10日,“建议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榜第5位。

  (来源:新浪微博)

  根据相关报道,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表示,要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窦荣兴指出,当前,中国每年有数百万城市离退休人员,他们既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还有回乡创业和颐养天年的乡愁情怀,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

  行长助手注意到,窦荣兴委员的上述建议经媒体报道后,随即引发了网友的围观和评论。

  有网友表示,“现在的农村医疗、超市这些能保障吗?先让农村的医疗和超市这些有保障,再来必须公职人员带头......”

  (来源:新浪微博)

  也有网友指出,“那边在让独生子女的父母落户城市享受同等待遇,这是让城市老人腾地方?”

  (来源:新浪微博)

  部分微博“大V”也对窦荣兴委员“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的建议发表了观点。在这些“大V”看来,窦荣兴委员的建议诚然是对当前乡村振兴的一种有益思考,但其落地实施确实存在一定的现实难题,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予以跟进保障。

  一位粉丝数超过1300万、网名为“谈典看法”的认证网友指出,离退休人员创业跟年轻人还是不一样的,除了要出台支持政策,在怎么保障他们合法权益上,也得充分考虑。“凡事并不是非此即彼,总要考虑个性化或者一部分人群的认知和需求。”

  (来源:新浪微博)

  拥有超过360万粉丝、网名为“耿向顺”的认证网友,其观点相比于“谈典看法”则更加尖锐。他表示:

  首先,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回得去的家乡的。出来奋斗一辈子,住所、亲人、朋友都在城市,老家无房无地无亲人,回农村了去了住哪里、谁来照顾,举目无亲,亲友离散,还回到了陌生环境,还怎么安度晚年?

  其次,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农村虽然环境好,但是生活设施不便利,医疗条件并不好,养老设施也很差,回农村了怎么养老?

  (来源:新浪微博)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古代,特别是唐代至明清时期,经过一千多年的延续传承,“叶落归根”、“告老还乡”作为一种理念深入人心。他解释称,“告老还乡”积极意义明显,因为它实现了宝贵人才资源从乡村流出到返回乡村的良性循环,使社会人才分布结构趋于合理,有利于整个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

  “‘告老还乡’传统,对解决当下农村‘空心化’积弊,对缓解大城市过于拥挤、不堪重负等‘城市病’,具重要意义。”

  专家也强调,对于愿意退休后愿意返乡的人员,国家可采取鼓励、支持的态度,但“不宜进行‘一刀切’的要求”。

  行长助手发现,作为此次提出上述建议的全国政协委员,窦荣兴出生于1963年3月,2015年1月任中原银行董事长。根据公开资料,中原银行成立于2014年12月26日,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来源:中原银行2019年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鼓励离退休人员返乡支援乡村建设”的建议并非首次出现。2019年,民盟广东省委会向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名为《发挥退休人才作用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其中就指出,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人口老龄化和村庄“空心化”日趋严重,乡村发展中专业化技术和综合服务型人才十分匮乏。如果能引导退休人才进入乡村服务乡村振兴,不仅可开辟老龄化社会全新的乡村养老模式,且可为乡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解决当前乡村振兴人才不足的一条捷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行长助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