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数智”发展 企服市场亟待标准化

2021-03-11 10:24:29 和讯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同样也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在2021年03月0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及关键词“企业”50余次,企业范围既有中小微企业也有大企业,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有制造业企业也有先进制造业企业,有平台企业也有领军企业,有内资企业也有外资企业……。报告中提到“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正是国家对1亿多市场主体的期待与呵护。

  智库机构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晋波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巩固经济向好势头,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依然是我国企业发展之路的宏观主线。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主体的活力不减,企业数量实现正增长——2020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516亿元,比上年增长4.1%。这意味着企业服务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存量用户。

  近年来,企业服务领域涵盖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不仅有传统技术服务提供商,最让人瞩目的生态主平台商也加入了行列成为主流,国内企业服务市场正迎来了一轮空前爆发。一方面业务环节的数字化已经从现场覆盖到管理端,需要一整套的数字化IT系统;另一方面企业人力成本、运营成本持续上升,迫切需要专业化、标准化的各类型服务“管家”,帮助提升效率,降低人力、管理及运营成本。

  企业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但在目前,企业服务的数字化和标准化却大大落后于市场主体发展需求,供需双方亟待变革:需要服务的企业大多数找不到专业的服务机构,收费乱象、效率低下层出不穷。从事企业服务的公司也缺少相关标准化的流程和服务,以上都是行业亟待解决的痛点。

  数字“新基建”崛起 企业服务更需标准化

  智能经济基础建设的水平,决定了中国在新一波技术红利的全球格局中能否占据更有利的位置。数字“新基建”已成为下一个经济周期的重点。首先企业数字化将成为未来经营架构的基础模式;其次,率先上船数字化的企业,无疑将在同业态竞争中,快人一步且占据先机。但对于企业服务市场来说,从1到10的覆盖还在进行。

  数字化的企业服务赛道上,企业服务广泛应用在先进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智能物流业等各个产业门类,纵向应用则延伸到企业日常运管各个方面,如帮助企业注册工商、财务管理、税务筹划、知识产权管理的财税工法企服平台;辅助员工招聘、人事管理的人力资源企服平台等等,全方位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现阶段,企业服务已渗透到经营管理全部链条,延展涉及多个细分环节,诸如人力资源、财税工法、协同办公、品牌设计、知识产权、数字营销等等,企业服务本质上具备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但市场之大,却缺乏真正的企业服务标准化平台。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新基建’正在铺开,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逐步开始将数字化企业服务渗透到经营管理各个方面。一方面宏观政策鼓励数字经济发展、产业互联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降本增效;一方面微观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加聚焦主业,将非核心的企业内部运管职能进行服务外包,提升运管效率。谁将成为中国数字‘新基建’趋势下的企业服务先行者?目前在中国企业服务市场,标准化的企业一站式服务品牌还是空白。”中央党校政研室研究员、全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牛献忠如是说。

  放管服改革深化 市场活力呼唤企业标准化服务

  当前国际竞争加剧、国内竞争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进而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

  “放管服”的背后是政府权力做了“减法”,市场活力做了“加法”,我们常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比作“两只手的关系”,政府是一只有形的手,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只有有形的手不乱伸,无形的手才更加有活力。

  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谈到,“‘放管服’的终极目的是市场平衡下创造创新创业的新环境。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在该趋势下释放了巨大的市场活力,大量事务由企业服务平台承接,给企业服务机构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企业需转变之前被政府管控的思维定式,主动去第三方市场寻求适合企业各个阶段的专业化服务;另一方面市场上需要一些专业的企业服务平台,通过更加高效率、标准化、数字化的手段积极对接服务企业。这就要求专业企业服务平台要更加主动积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为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权限下放后能“接得住、管得好”,企业服务平台必须规范健康运行、提升治理效能。国家治理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第三方企业服务平台能够规范发展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中国政府表明更大力度改革,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中国企业迈向新征程。企业服务已不再是新生事物,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呼吁一些真正有影响力的、标准化的企业服务平台助力护航企业发展,用标准化手段更好的服务企业,助力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