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树“2020消费维权年度人物”|杜矛:默默奉献 扎实履职

2021-03-11 18:41:16 中国消费网 

人物介绍:杜矛 积极参与消协组织的各类消费维权公益宣传。

事迹简介: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公益法律顾问。2020年,杜矛紧扣“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利用电话、网络等形式为广大消费者排忧解难,提供维权帮助,宣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为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消费维权工作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

杜矛(左一)为牧民群众宣传宣讲消费法律知识并为乡亲们发放宣传资料。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徐文智)作为青海青唐律师事务所律师,杜矛从2016年至今一直担任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公益法律顾问。2020年,他以“服务百姓,服务民生”为宗旨,结合社情民意,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不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消费维权工作。

积极助力消费维权工作

在完成律师事务所和所担任的律师协会工作之外,杜矛从不缺席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召开的各种会议和重要;在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召开的各类消费维权研究会议上,他也是积极建言献策,热情提出自己对消费维权工作的建议和想法。

2020年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纠纷数量激增,一些不法商贩利用疫情之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现象时有发生。杜矛充分发挥消协公益法律顾问作用,通过电话和网络形式,认真给广大群众答疑解惑,做好投诉接待工作,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杜矛为消费者解答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咨询310人次,帮助解决矛盾纠纷23余起,为促进消费市场和谐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将消费维权活动搬进了直播间和电台。为此,杜矛和律所其他3名同事一起精心制作了“预付式消费的法律问题”“美容美发消费的维权”等专题节目,并结合发生在青海省及西宁地区的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在青海广播电视台连续做了5期节目,收到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有力地配合了青海省消费者协会的消费维权宣传工作。

2020年11月12日,全国首家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室在青海省消费者协会挂牌成立。成立后所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征集消费民事公益线索,杜矛一头扎入到积极寻找公益线索的工作中。他动员全所律师和众多客户摸底排查,积极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以便为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提供出好的线索。

重视消费维权公益宣传

采访中,杜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对消费维权的公益宣传工作非常热心。《民法典》颁布后,杜矛通过青海广播电视台《昆仑大律师》节目、青海省图书馆《法律大讲堂》节目以及赴省内边远农牧区出差的机会,将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宣传与《民法典》的宣传宣讲有机结合起来,让广大基层干部以及农牧民群众了解和知晓相关法律知识。杜矛告诉记者,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要让基层广大农牧民群众知道《民法典》是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生活百科全书”和“权利宣言书”,要让他们了解《民法典》实施以后,将会给消费维权带来哪些重要变化。

一路奔波,一路宣传。截至2020年底,杜矛共为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西宁市湟中区土门关乡、西宁市城东区南小街社区等基层组织和群众举办消费维权法律知识讲座和《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23场,发放消费维权法律知识宣传材料1000余份,赠送《民法典》书籍50本。

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地处长江、黄河两大河流源头,海拔高,气候恶劣,全县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2020年9月12日,杜矛赶到曲麻莱县后身体有些不适,胸闷气短,曲麻莱县司法局领导见状劝他先好好休息,但当杜矛想到当天下午还要为全县副科以上干部宣讲《民法典》,还要去约改镇的长江源村给牧民群众宣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还要给约改镇中心寄宿小学的孩子们送新书包和学习文具时,简单吃了点饭后,直接赶赴工作现场。在约改镇长江源村,杜矛与牧民群众一起围坐在草地上,为牧民群众宣传讲解消费维权法律常识。由于牧民群众不懂汉语,杜矛就耐心地一句一句地讲,由县司法局的同志一句一句地进行翻译,宣讲活动一直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才结束。

2020年“七一”前夕,杜矛带领律所7名党员律师翻山越岭,来到自然条件很差的土门关乡的关跃、土门关等3个村,为当地村民送去了消费维权宣传资料200余份,并当场做了消费维权法律知识和《民法典》的宣传。

多年来,杜矛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消费维权工作中认真履职,为青海省消费维权工作贡献着自己的点滴力量。在公益维权事业中,杜矛心中装的始终是广大农牧民群众,装的是如何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忠实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消费维权工作岗位上发挥了一名消协公益法律顾问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