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与不足并存,理财教育让中国女性金融健康加速发展

2021-03-12 09:50:19 和讯  汪青

  你身边的女性是否在越来越多的谈及金融话题?当“搞钱”已经成为不少女生的事业目标,也自然会带动女性金融健康的进一步关注。近日,由国内领先的在线理财教育机构长投学堂和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共同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目前近7成的中国女性处于金融亚健康状态,存在某种不足,但社会经济发展的推进,中国女性正通过在线学习理财的方式加快提升自我。

  女性撑起投资理财“半边天”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为69%,位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中国还存在“家里由女人管钱”这一特殊社会现象。

  在物质基础不断丰盈的背景下,女性的投资理财行为愈加活跃。据某大型第三方理财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平台女性活跃投资者占比约为54%,明显高于男性的46%。从平均持有资产看,女性活跃用户持有的资产较男性多出59.4%。交易频次方面,女性比男性高出55%。

  然而,女性金融健康状况究竟如何,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日前发布的《理性与感性:中国女性金融健康正在加速发展》主题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女性在金融健康上的表现要整体好于男性,尤其在收支平衡、负债合理等方面;但不足之处主要集中在,缺乏对保险的重视,自身金融知识水平有限等。

  上述报告指出,目前仍有近七成女性处于金融亚健康状态。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女性在社会中承担着较重的角色,然而市场和社会却尚未为女性提供足够的供给。此外,中国国民的金融健康整体水平不高也是重要原因。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尽管金融健康状况不乐观,但这并不妨碍女性投资者买入股票、基金等权益类金融产品。上述报告显示,94%的女性购买了基金产品,57%的女性购买了股票产品。

  在2020年结构性牛市行情之下,不论是股票还是基金都带来了较好的收益。进入2021年后,市场风格突变,资本市场剧烈震动。在此背景下,不少在周围亲朋好友建议下购买股票、基金的人士,遭遇较大回撤。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大多数投资者对于理财知识的缺乏,以及社会对健康理财观念的普及。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理财首先要明确资产的概念,再明确资产配置后对投资风险的喜好,这些基础知识都需要通过相关的财商教育课程帮助投资者理解和实践。

  深耕财商教育蓝海

  不过,在被问及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时,绝大多数的受访女性也比较坦诚的给自己打出“不及格”的分数,有83%的女性后悔没有更早地去了解金融和理财知识。

  鉴于女性理财特点及旺盛的需求,围绕女性金融健康的财商教育一直被投教类机构看重。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优秀的教育机构。

  以长投学堂为例,属于国内较早推出定制化课程的在线理财教育机构,目前已为超过500万付费用户提供服务,其中超过75%为女性用户。

  “通过与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的合作,我们发现女性对于课程的旺盛需求,关于其人生阶段中理财知识的到位,例如亲子财商教育、保险教育等都是女性理财教育市场迫切需要推动的议题。”长投学堂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在行业内率先推动相关课程的研发和上市,也在积极与高校及媒体、社会机构共同推动理财知识的普及,和积极健康理财观的普及。

  据介绍,长投学堂的课程主要分为三大类:理财通识课、理财入门课以及主线投资大课,覆盖财商知识启蒙、基金、股票、保险等大类,同时每门课配备相应的课后习题及实操训练,长投学堂希望借此达到教育的目的,而非单纯让用户为“知识”付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投学堂联合创始人兼COO,水湄物语(黄艳)曾在豆瓣社区坚持超过十年的女性理财教育普及。她向所有女性朋友强调学习理财对于女性的重要性。甚至对于下一代教育,她也认为通过金融理财知识能让孩子拥有“抵御眼前诱惑的能力和长期规划的能力”。

  “作为在线理财教育市场的开拓者和领跑者,针对女性的课程和教学的积极创新,与社会携手推动金融理财知识普及和健康消费观、理财观宣传,都是长投学堂可以发挥的角色。”长投学堂表示。(完)

  

(责任编辑:汪青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