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总干事跟美国副总统通话,她俩讨论了这些问题

2021-03-14 20:51:07 第一财经 

上任近两周以来,世贸组织(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都见了谁?又说了什么?

在密集会见了驻WTO的10位大使后,当地时间12日,奥孔乔-伊韦阿拉和美国副总统哈里斯通话,讨论有关WTO改革、疫情和气候变化影响以及全球供应链韧性等问题。

第一财经记者整理资料发现,上任以来,奥孔乔-伊韦阿拉在走访、会谈和发表的演讲中,注重于三方面内容:WTO改革、WTO可达成成果以及疫苗问题。

在最近一次讲话中,她呼吁新冠疫苗厂商能够增加在发展中国家的产量,以应对当下疫苗短缺的问题,特别是在目前很多低收入国家还无法获得疫苗的情况下。

2月24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会积极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博士履行总干事职责,也希望她能够迅速恢复WTO正常职能,包括今年要召开的第十二届WTO部长级会议,能够就渔业谈判达成协议。

美重申推进WTO改革

奥孔乔-伊韦阿拉于1日走马上任后,就展开了同WTO各成员方大使的走访会谈活动。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奥孔乔-伊韦阿拉社交媒体上的公开资料和信息整理,从1日至12日,按照她公布信息的顺序,奥孔乔-伊韦阿拉分别同印度、哥伦比亚南非加拿大、欧盟、坦桑尼亚、中国、巴西澳大利亚日本的驻WTO大使会面,随后在12日同美国副总统哈里斯通话。

在同上述成员方驻WTO大使的会谈中,可以看到,除了同印度、哥伦比亚、南非和加拿大的大使在讨论有关WTO可达成成果外,在同其他大使的会谈中,WTO改革是中心话题。

由于美国政府换届后,美贸易代表(USTR)尚未正式上任,WTO方面并无美国派驻代表(仅有副代表)。这或许是奥孔乔-伊韦阿拉和哈里斯通话的缘由之一。

据悉,美国参议院将在下周就美国候任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的任命举行正式投票。

通话后,哈里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表示,她同奥孔乔-伊韦阿拉通话中,双方同意推进国际贸易,促进复苏和经济增长。

她并透露,双方还就在环境、健康和科技方面的投资进行了讨论,以期促进发展和繁荣。

奥孔乔-伊韦阿拉也在社交媒体上回应道,感谢同哈里斯在有关未来WTO改革方面的这次美好对话,并感谢她的鼓励和良言。

白宫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给出了类似内容,并表示,双方还讨论了改革WTO的必要性,以使得WTO在未来可以最大程度发挥其效率。

同时,白宫在声明中还表示,在通话中哈里斯强调:“美国优先考虑在健康和技术方面进行投资,以此作为增长的引擎,并促进可持续发展。”

此前,特朗普政府曾明确反对奥孔乔-伊韦阿拉当选下一届WTO总干事,并表示支持韩国候选人俞明希,这一表态曾令WTO新总干事的任命陷入僵局之中。

不过在拜登政府上任后,俞明希宣布退出遴选,随后数小时内, USTR发声明表示,拜登政府对于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下一任WTO总干事一事表示“大力支持”。

王受文在此前国新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WTO遇到了一些困难,中国支持WTO进行必要改革。

王受文介绍,对于WTO改革,中方公布了立场文件,中国对WTO改革的具体建议也向WTO秘书处作了通报。

他强调,WTO改革首先是要恢复上诉机构的正常运行,同时,对农业方面的一些过度补贴,也需要通过改革来予以适当处理,“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对农业方面的补贴可以说是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也非常关心粮食公共安全储备方面的议题,我们认为这都应该是WTO改革优先关注的议题”。

呼吁新冠疫苗厂商增加在发展中国家的产量

据悉,此次奥孔乔-伊韦阿拉和哈里斯在通话中,也谈到了疫情和供应链韧性等问题。

自上任之后,奥孔乔-伊韦阿拉一直在就应对疫情和新冠疫苗的产量问题向国际社会疾呼。

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她透露,由于疫苗供应的短缺问题,导致目前有约75个国家和地区可以继续进行疫苗接种,而115个国家和地区仍在等待,这不仅在道德上是“不合情理的”,而且还会延长疫情时间,并对所有国家和地区造成经济伤害。

她认为,与其限制出口和抬高价格,不如合作解决这个全球公共难题,这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我们必须扩大疫苗生产,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她说, 鉴于从头开始建造新的制造设施需要多年的时间,短期内增加产量意味着“充分利用现有制造能力,找到现有地点并进行周转”。

奥孔乔-伊韦阿拉说,最近的经验表明,对设施进行重新利用并对其进行安全性和质量审查的程序,可以在6到7个月内完成,这个时长还不到以前想象中所需时间的一半。

奥孔乔-伊韦阿拉表示,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增加生产量,疫苗制造商将发出信号,表明他们正在采取行动,“中低收入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可以期望在合理的时间内获得负担得起的疫苗”。

她认为,目前疫苗生产中存在三大制约因素:原材料短缺、缺乏有经验和资质的工作人员、出口限制和禁止以及过多供应链等问题。

由于疫苗生产需要从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取原材料,贸易限制会导致生产速度减慢,同时令疫苗价格提高。

WTO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有59个WTO成员方仍在实施与疫情相关的出口限制措施。

奥孔乔-伊韦阿拉呼吁WTO成员能减少或取消出口限制,尽可能解决疫苗供应链问题。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