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热”升温:调查显示近6成家长给孩子报线上数学课

2021-03-16 11:46:39 和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正值家长们给孩子报课外班的高峰,校外培训市场一片火热。

  “最近一周给孩子报了4个班,3个都是网上的。”石家庄市民张静竹(化名)是一位白领,自从2019年给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报了线上的英语课程,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一开始是因为自己没时间接送,老人接送又不太放心,网上学习就省心很多。后来学着学着发现效果还不错,现在英语、编程、数学都在网上学,只有语文报了小区附近的培训班。”

“数学热”升温:调查显示近6成家长给孩子报线上数学课

  像陈静竹这样的家长还有不少。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523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83.5%的受访家长对线上课程全部或大部分满意,给孩子报得最多的线上课程是英语(68.7%)和数学(58.5%)。关于线上课程,受访家长认为最大的优势是适应防疫需要(64.1%),课程多样(49.7%)、不用接送孩子(49.6%)、能监督孩子(47.2%)等。

  除了中小学生家长以外,幼儿园孩子家长也逐渐成为购买线上课程的主力人群。英语和数学同样是他们的首选。

  家住北京朝阳的陈明国(化名)给孩子报了两门线上课程,“一个火花思维数学思维小班课、一个英语AI课,孩子去年就开始上了。”他表示孩子还在上幼儿园,没必要过早进行学科辅导,而是以侧重于启发思维和激发学习兴趣的素质教育为主。

  “英语和数学都是孩子必须要培养的底层能力,这跟成绩高低还不是一回事。”在陈明国看来,英语能力意味着和世界交流的技能和更开放的思维,而数学能力则指向独立思考的素养、有逻辑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能力强的孩子,一定是头脑清醒、逻辑清晰的孩子。”陈明国称。

“数学热”升温:调查显示近6成家长给孩子报线上数学课

  “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来说,’英语热’几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但’数学热’却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任职于某在线教育机构的李响(化名)表示,越来越多家长将数学视为一种必备的综合能力和素养,而非单一学科,这导致数学思维教育近年来日益火热,而且渗透到了启蒙教育领域。

  根据中科院发布的《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小班课发展研究及前瞻报告》,近年来家长对孩子数学方面的期望已经由原有的考试成绩提高,变为对学科兴趣的重视,以及对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要求。数学思维赛道已经成为小班课领域最大的细分市场。专业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则预测,2021年在线数学思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李响表示,数学思维教育的火热,不仅体现在市场需求旺盛,同时也体现在该领域的创业公司快速崛起。“无论是增长速度、用户认知、融资频次和金额,数学思维头部公司都堪称是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的明星。”

  据悉,目前数学思维领域有火花思维、豌豆思维、你拍一、海豚思维等数十个品牌。其中的领军品牌火花思维,在上线短短3年内即成长为“独角兽”(指估值快速达到10亿美金以上的未上市企业),截止到2020年底其小班正价课学员数已突破30万。根据前述中科院报告,火花思维的综合满意度居于小班课平台榜首。

“数学热”升温:调查显示近6成家长给孩子报线上数学课

  对于数学思维教育的火爆,陈明国也有切身体会。去年下半年起,他发现身边给孩子报线上数学思维课的家长越来越多。“我所在的家长群里,光我知道的就有7个家长报了数学思维小班课,基本都是家长之间互相推荐报的。大家都很看重其他家长的口碑,当然还有孩子的上课的体验反馈。”

  陈明国的观点,也在前述中科院报告中有所映证。报告调研称,有超过 80%的家长是通过其他家长或孩子同学的口碑来了解课程的,完全通过广告宣传途径了解网课平台的用户仅占13.15%。

  在李响看来,这股“数学热”不仅热度够高,而且还会持续很久。“家长的教育理念的确在进步,而且也符合我国教育发展的总体方向,这决定了整个市场对数学思维的需求不会只是一时热。”

  “不过,数学思维市场的机会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李响坦言,“大品牌已经积累了强大的产品壁垒和口碑优势,接下来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小品牌要在这个赛道站稳会越来越难。”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