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首次通过对华公共战略 视中国为外交政策优先国家

2021-03-22 06:50:2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冯迪凡 高雅

  瑞士首次通过一份对华公共战略《2021~2024年中国战略》,并视中国为其外交政策的优先国家(priority country)。

  据悉,在19日的会议上,瑞士联邦委员会在该战略中确定了2021~2024年瑞士对华政策的目标与措施。瑞士联邦委员会肯定了中国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这一战略来加强瑞士对中国开展活动的协调一致性。

  中国瑞士商会副主席张志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则表示,在华的大部分瑞士企业更多是工业(企业),此外还有化学医疗医药和银行类企业。中瑞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很早就签了,“对我们也是很有好处的。”他说。

  而瑞士企业在华发展也较为稳定。张志强表示,据他所知,自疫情以来,至少是根据他们收到的初步反映,瑞士公司绝大部分在中国目前业务还是都做得不错的,恢复得也很好,整体业务不错。“更多是看到了未来只要中国市场能够继续开发,继续跟国际上进行合作,继续增长,对于所有的瑞士公司来讲,对中国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也会继续在中国进行进一步投资、研发,并开发我们的产业链。”

  瑞士支持全球有效的规则和标准

  据悉,此次对《2021~2024年中国战略》是通过一个跨部门工作程序,在瑞士联邦所有各部的参与下制定的,旨在为瑞士与中国的多元化关系提供一个指导框架。瑞士联邦委员会是由瑞士七个联邦行政部门组成的执行委员会,负责领导瑞士联邦政府。

  瑞方在该战略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已成为国际上的一个重要参与者。中国是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自由贸易协定、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和数十个对话机制对两国关系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同时,瑞方认为,日益激烈的大国竞争,不符合瑞士利益。支持全球有效的规则和标准、运作良好的多边组织和无分隔的世界经济,仍然是瑞士外交政策的核心内容。

  去年,中瑞刚刚庆祝了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瑞双边关系取得诸多里程碑式成就。据新华社整理,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和开展对华合作的西方国家之一;2007年,瑞士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中瑞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世界经济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9月16日,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应邀出席瑞士驻华使馆庆祝中瑞建交70周年招待会,并在致辞中表示,中方愿与瑞方一道,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继续秉持相互尊重、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推动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在致辞中则表示,面对当今复杂国际形势,瑞方将继续秉持中立立场。瑞士是中国始终如一的好朋友,瑞方愿同中方保持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下一个70年里继续蓬勃发展。

  中国是瑞士外交政策中优先国家

  据悉,瑞士联邦委员会的中国战略基于三大原则:首先,联邦委员会奉行独立的对华政策,认为中国是其外交政策中的一个优先国家,并加强相应的能力。

  其次,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张将中国纳入自由的国际秩序和应对全球挑战的努力中。在能产生增值的领域,瑞士会加强与志同道合的伙伴进行协调。

  同时,瑞士联邦委员会奉行平衡、一致和协调的对华理念,并促进与议会、各州、学术界、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的交流。

  瑞士联邦委员会在中国战略的内容上,也继续沿用了《2020~2023年外交政策战略》的重点领域,譬如在繁荣领域的课题主要有贸易、投资、促进出口、教育、研究与创新,以及旅游业。

  瑞士联邦委员会的目标是在商品、服务和投资方面实现无歧视的、基于市场的和互利互惠的准入。同时,瑞士联邦委员会还为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现代化而努力。

  据新华社报道,统计显示,中瑞双边贸易额从两国建交当年的600万美元增至2019年的318亿美元。截至目前,瑞士在华投资项目超过1000个,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瑞投资也蓬勃发展,累计直接投资超过70亿美元。

  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的专访时曾表示,自由贸易协定也促进了双边贸易交流。“我们的贸易额在10年内实现了翻番,其中大部分增长都发生在自贸协定签订生效后。”

  与此同时,对于“和中方讨论进一步扩大自由贸易产品范围”的问题,罗志谊也表示,“正准备在很多层面更大程度地深化自由贸易协定。因为双方在协定中都有很多期待,例如在服务贸易上,这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个新的篇章,而且也可能会降低现有贸易商品的关税水平。我们已经准备好这样做了。在去年瑞士联邦主席访华的时候,这就已经是一个摆在桌面上的想法了。”

  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瑞方指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瑞士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框架。因此,在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中,瑞士重点关注气候与环境、健康、可持续金融业、发展合作与协作。

  此外,瑞方在此次的战略中认为,在数字化这一重点领域中,与中国的合作十分重要。瑞士致力于建立一个适用国际法原则的、无分隔的数字空间。国际组织云集的日内瓦应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为了加强一致性,瑞士方面将成立一个新的跨部门协调委员会。该委员会致力于促进所有与中国有关的联邦机构之间的信息和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