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耗!又一投资大佬因病逝世,莲花资本创始人邱浩因病离世,年仅48岁!名下19家公司、热爱摇滚

2021-03-23 20:44:12 和讯名家 

  点击上方「21世纪经济报道」→点击右上角「···」→「设为星标??」为21加上星标,每天及时阅读~

  悲痛!又一金融圈大佬离开了我们!

  3月22日,莲花资本创始人邱浩亲友发布讣告称,邱浩因身体原因,于2021年3月20日下午三点四十五分逝世,享年48岁。

  根据讣告,恰处于人生巅峰、意气风发的邱浩,已经与疾病斗争了八个月,不过具体病情未公布。

  “做创业者垫脚石,托创业者成佛”

  图 / 百度百科

  资料显示,邱浩1996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任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投资协会理事、清华大学校友总会TMT协会理事。

  邱浩曾做过5年的晨兴创投副总裁,是晨兴北京办公室负责人,还做过2年的麦肯锡高级咨询顾问,2006年二次互联网领域创业,还曾担任中国惠普公司金融行业解决方案销售总经理,也是前创新工场合伙人。

  莲花资本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投资的基金,最初名为联基金,2017年9月品牌升级更名为莲花资本,投资注于泛娱乐领域,重点关注的细分方向包括:以优质内容切入垂直人群的各类社区、短视频社区、实时互动场景的搭建和探索等。

  莲花资本的投资对象有:全域医疗、千聊、凌宇智控、神手游戏、知嘛文化、奇树有鱼、简知科技、咋整呢呵呵、奥秘之家、多保科技、小肤科技、初页、ZE极速运动战、动次、红鹤游戏、八仙过嗨,等等。

  邱浩曾根据多年投资惊艳,总结出“深度陪伴”理论,这也是莲花资本的核心策略,指的是在所专注的领域中,从天使轮一直投到IPO阶段,全程深度陪伴创业者。

  而更为创业者所熟知的则是他自己对投资理念的一句总结:“真正优秀的创业者如同菩萨一般,所行所为是利于自己、利于别人、利于社会的。而我要做的就是做创业者垫脚石,托创业者“成佛”。

  所以邱浩的名片上正反面都印着一朵莲花,用一朵莲花代表公司的LOGO,同时也是他自己信仰的体现。

  因为莲对中国人而言,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格等特殊意义。

  “我2007年入行,做早期投资,是我的工作兴趣也是业余爱好。我花很多时间跟创业者交流,我不觉得这是挤占生活。”

  在一篇公开报道中,邱浩曾这样表达了他对投资行业的热爱。

  名下共有19家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邱浩名下共有19家公司,注册资本在百万到千万不等,其中12家处于存续状态,涉及医疗、科技、资本管理等领域,邱浩则多以董事的身份参与其中。

  其中,邱浩名下注册资本最高的是北京全域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达2083万元,主要从事技术推广服务、数据处理、经济贸易咨询等业务,邱浩则任董事一职。

  此外,莲花资本的所属公司联创业(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投资管理、资产管理、项目投资等业务,邱浩不仅任经理与执行董事,还持有99.5%股份,为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另一位名为郭凤芳的人持有余下0.5%股份。

  昔日的摇滚青年

  年轻时的邱浩,曾是个摇滚青年。

  邱浩在接受商业人物采访时直言:

  “我大学喜欢摇滚,单曲循环、无限循环,崔健那时所有的歌都会唱。不仅如此,唐朝和黑豹的歌也都会唱。”

  即便创业成功后,邱浩也保留着相同的爱好,热爱着摇滚,以及《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等节目。

  有意思的是,邱浩曾透露出对贾跃亭的欣赏,“贾跃亭肯定有些疯狂,但也为疯狂投入了很多,他有想要去改变世界的愿望,并颠覆一些东西”。

  此外,邱浩还曾想拿出1亿美元做大胆的事,“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或投资人,当有资金和自由时,可以做更大胆和冒险的事。就像埃隆·马斯克的火星计划,要有资源、有钱、有经验,还有梦想。再过五年或十年,我们可能会拿出1亿美元去做。”

  可惜的是,邱浩再也没有机会了。

  资本圈连续痛失大佬

  令人痛惜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位资本圈大佬不幸离世的消息,每一则都非常令人叹息扼腕。

  就在上个月,南方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在南京因病去世,也引发了行业的普遍关注和痛心。

  再把时间向前推,去年11月底,曾经一天之内就传出两条噩耗。

  先是黑马基金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称,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银杏海基金创始合伙人、协创黑马基金创始合伙人郑雨林因工作过度劳累,于11月30日凌晨在家中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终年55岁。

  就在同一天,财通基金也发布了讣告,其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徐益鋆突然离世,年仅37岁。

  去年8月,中交基金总经理李雪松因突发心脏病在北京逝世,享年51岁。

  有市场消息称,李雪松被送到医院前还在办公一线。

  去年4月,中海基金发布了关于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去世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中海基金接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宇家属通知,宋宇于4月14日不幸去世。据悉,彼时宋宇约55岁。

  去年2月,西部利得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吴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家中离世,年仅38岁。

  令人羡慕的金融业背后

  “要钱?还是要命?”

  金融行业向来以薪酬高著称。

  恰恰是这个行业,节奏快、压力大到让从业的人时刻处于紧绷状态。

  而眼下,一次次警钟的敲响,也让不少人终于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近日,一群入职刚满一年的高盛投行初级分析师向管理层提交了“抗议书”:

  每天工作到凌晨3点,每天睡眠时间只有5小时,每周要工作超过95小时,呼吁进行改革来减少工作量。

  更有新员工表示,身体健康、精神状态都受到了威胁,焦虑值爆表。

  这份高盛投行部门内部的员工工作状态调查报告,流传到网上,迅速引发热议。

  具体来看,这份调查报告全文是11页PPT文稿,主要涉及的调查问题有工作时长、职场环境、上级领导管理、工作满意度、身心健康等维度。

  首先是关于近一周工作时长的问题,受访者回答的中位数是105小时,从2021年1月以来的平均每周工作时长为98小时,平均每天睡觉时长仅为5小时,平均每天上床睡觉的时间为凌晨3点。

  超长的工作时间、缺乏睡眠对高盛投行的新员工们的身心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据调查报告显示,在加入高盛后,受访者的精神状态中位数从8.8降到了2.8(满分为10),身体状态中位数从9.0降到了2.3。

  在调查报告中,部分受访员工写下了一些主观感受,有员工表示,每晚都难以入睡,因为焦虑水平高得离谱。

  与此同时,据EFC发布的数据显示,入职高盛第1年基本工资约为9.1万英镑,平均奖金为7.3万英镑,一年总收入大约为16.4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为144.3万元。如果在高盛投行部门坚持2-3年,年均薪酬将接近200万元。

  显然,在“要钱?还是要命?”的问题上,这群金融打工人正在做最大努力的均衡。

  调查报告的最后,部分受访员工便向高盛管理层提出了建议:

  将每周工作时间限制在80小时以内;

  如果没有事先批准,不应该被安排在周五晚上9点后或周六全天继续工作;

  客户会议应至少在12个小时之前告知等。

  高薪虽不易,但身体也同样重要!

  希望金融圈的人都能保重身体、珍惜当下!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