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管理和交易中心

2021-03-25 00:25:02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北京践行“双碳”目标路线渐明。3月24日,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承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管理和交易中心。

所谓碳排放权交易,即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二氧化碳排放权被作为一种商品,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机制。按照《全国碳排放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为排放配额及其他产品。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表示,要实现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在一个稳定的脱碳的发展路径上,无论是技术还是政府的政策,或者行业管理以及传统能源市场的转型升级能力,都需要一个漫长的减排、增效、提质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欠缺的是真正市场化的思维和机制。

今年是我国“碳中和”元年,但北京已于此前作出诸多节能减排的相关尝试。2013年11月,北京市试点碳市场开市至今,已覆盖全市843家年碳排放量超过5000吨的企业,包括电力、热力、水泥、石化等传统耗能产业,高校、医院、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以及服务业。截至目前,全市碳交易排放配额达4149万吨,涉及金额17.45亿元。

要完成碳排放量下降,需要生产方式的转型迭代。《方案》强调,要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包括发展高精尖产业、退出污染产能、清洁生产。完善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体系。对工业企业、医疗机构、交通运输企业、污水垃圾集中处置单位等,明确治污减排责任和内容,重点碳排放单位依法履行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义务等。

然而,想要实现能源转型,企业端实现节能减碳耗资巨大,规模可达百万亿元。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金融体系提供所需要的投融资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认为,这对大量金融机构及实体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探索碳交易以及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工具,例如推进地方试点部署信贷、债券等。”

随行就市,此次《方案》也提出,将健全有效的政策体系。包括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展绿色金融。以市场化方式推动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发放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健全绿色产业投融资体系,支持产业升级。推进排污权交易、环境污染责任险、重大环保装备融资租赁。提升国际绿色投融资服务、气候风险评估、绿色技术与产业合作等功能,推动建设国际绿色金融中心。

“当前北京除正在申请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外,还在筹建一个绿色金融的国际机构,目前中外资的金融机构正在密切沟通对接。此外,北京要提升绿色交易所,把原来的环境交易所提升为绿色交易所,承接全国自愿减排的碳交易以及环境资源的各种交易。”在前述会议期间,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曾披露道。

此外,《方案》还要求加强财税支持,包括加强市级资金统筹,实施污染防治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并对跨行政区、跨流域、国际合作等环境治理重大事务承担相应支出责任。依法征收环保税,落实节能环保税收优惠政策等;健全补偿机制,覆盖空气、水环境、危险废物、生活垃圾、森林、水流、湿地等领域的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补偿资金与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相挂钩。

值得关注的是,下一步全市将健全完备的信用体系。包括建立各级政府和公职人员的环境治理政务失信记录机制;建立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动态评价重点排污单位的环保信用,依法依规公开,并实施差别化监管;建立排污单位“黑名单”制度,让失信企业受限。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被提上日程,连日来,相关概念股逆市走强,这也成为A股春节后最强板块。据统计,相关产业龙头受到市场追捧。菲达环保近10个交易日来累计涨70%,中材节能(603126,股吧)、南网能源、深圳能源(000027,股吧)、协鑫能科(002015,股吧)等近一个月大涨超100%、90%、60%、40%。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在全球降低碳排放的趋势下,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彰显出大国担当。碳排放的降低关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将带来中长线的投资机会,如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煤炭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来对化石能源依赖度降低。建议关注能源替代、节能节材、循环经济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