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插曲不断,击掌微笑没有欢呼

2021-03-26 12:18:37 第一财经 

经历史上最长的燃烧等待后,东京奥运会的圣火终于如期传递。

3月25日,东京奥运圣火出发仪式在福岛举行,将在121天内巡回日本47个都道府县内的859个市区町村,最后在7月23日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国立竞技场内的主火炬台。

根据东京奥组委之前的安排,圣火出发仪式现场不安排观众,因此全部以直播形式进行。第一棒火炬手为获得2011年女足世界杯冠军的日本国家女子足球队“NADESHIKO JAPAN”成员。

东京奥运会圣火于去年3月12日在希腊采集,一周后抵达日本。按照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已点燃的奥运圣火在当届奥运会闭幕之前不能熄灭。因此,在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后,东京奥运会圣火被“秘密”保存在了东京某地。直到今年的3月12日,燃烧了近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圣火才获准离开东京,前往岩手县、福岛县等东日本大地震灾区进行展示,为圣火接力做最后的准备。

插曲不断

面对反复的疫情,关于圣火传递的防疫指南终于赶在3月25日前公布。该指南不仅详细界定了疫情下观看圣火传递的注意事项,同时还预设了多个鉴于疫情可能取消传递的情况。其中,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密集聚众,是防疫指南的重中之重。

比如,指南中规定,如果沿途观众聚集程度达到“肩碰肩”,或者挤成数排,即这一情况就被界定为“人员密集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沿途工作人员需要呼吁观众移动或散开;如果密集程度过高,影响道路通行,可由警方予以协助;如果密集状况难以解决,应考虑取消那一区间的火炬传递活动。

同时,由东京向各地派遣的火炬传递活动组织人员须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组织人员出现聚集性感染,应考虑中断火炬传递活动,仅保留火炬抵达奥运会开幕式现场部分。而如果奥运火炬传递路线附近发生聚集性感染,应考虑取消那一地区的火炬传递活动。

西部的鸟取县就在16日表示考虑缩小圣火传递的范围。根据计划,奥运圣火将在5月中旬达到鸟取县。此前,鸟取县地方政府为此划拨了9000万日元的预算。但是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8日说:“与其在火炬传递上耗费9000万日元,不如将其中一部分用于支援遭受疫情重创的餐饮业者。”

此外,与鸟取县相邻的岛根县,也有类似考量。爱知县、静冈县等地,也考虑在缩小传递规模的同时,取消相关庆祝活动。

就在圣火传递开始前,面对反复的疫情,不少体育界、演艺界的知名人士就明确退出了圣火传递仪式。其中包括原本在25日参加圣火接力的火炬手:女足世界杯冠军成员川澄奈穗美和马拉松选手大迫杰。两人分别为第一和第三棒火炬手。两人分别以在国外训练、担心归途中受到感染为由,放弃参与圣火传递。

背负复兴希望

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仪式首站选择在福岛,还要追溯到2018年。时任东京奥组委会主席的森喜朗在当时表示,“我们强烈意识到,应该在圣火传递上体现‘复兴的奥运会’理念,故选定福岛县为奥运圣火传递起点。”

“复兴的奥运会”,是东京在申办奥运会时提出的理念,旨在通过奥运会体育竞技的力量,为大地震受灾地带来活力,并借奥运会让世界看到从灾害中走向复兴的日本。

10年前,东日本大地震重创福岛地区。10年后,不仅这一地区不时发生余震,同时地震、海啸以及核事故的三重影响还在继续。而福岛地区的灾后重建一直在日本政府的议事日程上位居前列。

“福岛地区的复兴关于日本东北地区的振兴,而东北地区的振兴将是日本经济复苏的关键。”这已成为10年来日本政府秉持的理念。因此,不难理解菅义伟在去年年中上任后,至今两度到访福岛地区。

尽管因2021年度预算案在国会迎来关键时刻,菅义伟以应对国务为由,缺席了在福岛县 “J-Village”足球设施举行的圣火传递出发仪式,但他此前就已表示,(这)将成为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的“希望之灯”,“这是让全日本切实感受到奥运临近的重要机会”。

100多天后重返东京

根据之前公布的路线图,奥运圣火将于100多天后的7月10日回到东京,并在东京传递2周,途径银座、浅草寺等知名地点,还将重返1964年东京奥运会相关场地。

据悉,奥运圣火在东京都内的传递路线总长约240公里,起点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场地驹泽奥林匹克公园。之后圣火将一路向西,在8天时间内途径多磨地区和隶属东京都的岛屿地区。其中,最具看点的有江户时代官吏传统宿舍日野宿本阵(日野市)、“日本瀑布百选”之一的拂泽瀑布、麻风病国立疗养所多磨全生园(东村山市)、调布市的深大寺等。

第一财经记者曾在2019年走访东村山市。当时在谈及圣火传递时,东村山市市长渡部尚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将当地的圣火传递点选在麻风病国立疗养所,是因为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时疗养所的病人由于当时各种严苛的规定无法欣赏到在本土举办的奥运会,成为一大遗憾,“如今时过境迁,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让所有人消除对麻风病的偏见,让他们也能欣赏奥运,最终回归正常生活。”东村山市的麻风病国立疗养所,是当前日本麻风病方面资料保存最全的机构。

如果没有疫情,日本国宝级笑星志村健也将在出现在东村山市的火炬传递现场,为家乡代言。这位70岁的老人自2016年起就憧憬自己能成为东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当得知东京奥运会将在家门口举行,志村健报名并入选了圣火火炬手。他甚至开始戒烟戒酒。但就在去年5月,志村健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享年70岁。据悉志村健是日本娱乐圈出现的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也是与东京奥运相关的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按照最初圣火传递的计划,在经过大约1万名火炬手的接力后,东京奥运会圣火最后将在7月23日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国立竞技场内的主火炬台。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