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中国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如何实现生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

2021-03-27 18:05:37 《财经》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智能化或者数字化肯定是趋势。我认为今年是真正工业机器人的元年,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之后,企业在复工复产时上了自动化设备,机器人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3月27日,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在“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表示。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

许礼进认为中国的制造业目前确实面临了转型升级的需要,智能化或者数字化肯定是趋势。而机器人有几个要素,一个是经济型,要考虑用机器人或制造生产线,加数字化的技术多长时间能回收成本。其次是技术型,真正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大数据技术、感知认知和决策还在初级角度。最后是人才和政策,机器人行业需要大量的操作、维修及研发的人才,如何支持还需要更多思考。

机器人的应用有一个难点,如何与人文智能技术及产业互联网技术融合?一个方向是让机器人赋予更多的智能化,还有一个方向是加大对核心零部件技术的投入。另外用户的支持也很重要,希望大家以发展的眼光、包容的心态来促进产业的发展。

以下为发言全文:

许礼进: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领导下午好!我是来自埃夫特的许礼进。我们公司是做工业机器人,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的一家公司。我们公司早期是起源于奇瑞汽车,后来也是结合中国制造业有庞大的机器人需求,逐步从汽车行业开拓中国更多的机器人的制造业,逐步发展成为起来的一家以机器人为主营业务的一家公司。

再讲一下机器人行业目前有巨大的需求,这个行业如何去发展,我也谈谈我个人的看法,我是来自一线的,整天在现场上为我们的客户,结合他们的需求,给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怎么帮他们真正地实现生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去发展,在这几块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中国的制造业目前确实面临了转型升级的需要,因为我认为中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最大的成就就是中国从农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大国,中国的制造业现在已经是美国+德国+日本还多一些,中国的制造业也是中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然中国的制造业也是靠广大的劳动人民的血汗,靠环境污染,靠资源浪费换取的。但是发展到现在,我们现在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现在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面临着国家加大环保的问题,也加大职业病防范的问题,但制造业下一步也面临着市场的发展问题,因为我们的市场以前是短缺经济,现在各行各业也面临过剩经济时代。以前短缺经济时代,大家干什么都能赚到钱,多劳多得,现在很多行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多劳不一定多得。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智能化或者数字化肯定是趋势,所以像佛山个城市,埃夫特从汽车行业走出来,第一个接触的城市就是佛山,埃夫特在佛山有两个点,一个在顺德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在南海也有一个销售点,我们也是为佛山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的。佛山有大量的企业,比如陶瓷行业的业务、五光行业的抛光打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焊接的需求,包括家电行业、五金件行业、小家电行业各种大量的行业需求,都需要面临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选择。

这些年来我认为机器人行业是急不得,也慢不得,也等不到。我认为机器人有几个要素,一个是经济型,机器人很多老板考虑成本,几年回收成本,他要算账的,我们会给用户算账,这个工位,这个生产线,用机器人或者制造生产线,加数字化的技术多长时间能回收成本。我们基本上用两年回收成本肯定是没有运用,四年以上回收成本的可能要考虑一下,这是一个要素,有的地方是最急迫的,有的可以放一放。这个方面是经济的。

第二个是技术型,机器人行业说大也不大,全球也在2、30万左右的产能,跟家电行业、汽车行业、服装行业比都不是很大,为什么没有那么大?我认为最关键的要素是机器人本身的技术难点,机器人是多学科的综合体,真正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大数据技术、感知认知和决策还在初级角度。包括国内外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产业互联网技术逐步成熟,会推动机器人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让机器人更加智能化,机器人进入每行每业,能够加快帮助大家解决技术难题。

还有一个是人才和政策,机器人行业需要大量的操作的、维修的包括研发的人才,这怎么支持?所以我认为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是很好的发展,但我们一定要从这个角度充分地认证行业的发展。

特别是去年的疫情影响,加快了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我理解今年是真正工业机器人的元年,特别去年疫情影响之后,很多企业在复工复产的时候,上了设备自动化,买了机器人回来就能生产,没有上自动化的招人招不到,招到人要隔离,他们生产一直不稳定,下游客户一看,上过自动化的产能很稳定,把大量订单都给上了自动化的企业,所以造成了疫情之后机器人行业也得到快速的发展。谢谢。

许礼进:这个行业刚才各位专家都说了,这个行业确实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中国的产业功能,大家知道有商业产业工业,如果这个都能够被机器人替代的,一年几百万台是没有问题的,那怎么实现呢?我认为刚才主持人讲存在哪些短板,我认为存在两个方面的短板。第一个短板是我们的应用技术,机器人怎么能够为我们下游的客户真正结合起来,真正符合它的生产它的工艺要求,我认为讲起来很容易,其实做起来有很多技术难点要攻克的,怎么结合它的工业特点,而且我们的各行各业的工业要求都不一样,各行各业的生产模式也不一样。

所以这个对机器人的应用有一个难点,刚才很多专家也提到了,机器人怎么与人文智能技术与产业互联网技术怎么融合,让机器人赋予更多的智能化,这是一个方向。

还有一个方向,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应该讲是,虽然前几年我们都做过很多的努力,也有一定的突破,但是可能还有一定的难点,所以在这一块我认为一个是我们还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特别是我们有些骨干企业,还要以重点公关能够解决作为卡脖子或者公关的问题去攻克作为重点突破的方向去公关,作为企业来讲要有这个使命。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不解决就会出现像我们芯片会被别人欺负,特别是中美对抗之后,咱们国家一直强调我们的核心技术能够自主可控,我们的科技一定要自立自强,我们的骨干企业发扬我们的使命感,加大投入,加大难点的攻克,这是对企业来讲。

但是这个方面也需要一些政府的支持,包括政府从各个维度上给予一些政策支持,给一些研发经费的支持,这是政府的支持。

还有一个方面更需要我们在座很多用户的支持,虽然我们有些技术,可能跟国外有一定的差距,可能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当然我希望我们要给它用的机会,让它不断地能够在使用中能够改进,能够突破,能够成长。我认为中国的制造业是早期消化吸收别人的技术,然后再靠自己不断摸索逐步地找出一条我们中国各行各业的路,我认为机器人行业也是可以做到的,在这方面,我希望一个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做这个产业,我们要努力,还有就是希望政府给予一些政策,包括科研经费包括人才支持。

第三个方面希望广大的用户能够以发展的眼光,以包容的心态,以促进产业发展,鞭策我们能够成长的角度来支持行业,我就讲这么多。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