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伊朗签署25年全面合作协议 挖掘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

2021-03-28 08:05:17 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2021年3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德黑兰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伊建交50年来,双方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始终相互理解支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新形势下,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维护各自正当权益,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包括中伊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王毅说,中方愿同伊方加强在抗疫和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双方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推动中伊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要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中方欢迎伊朗派团参加北京冬奥会。

王毅表示,2016年1月,中国和伊朗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达成一份全面合作计划。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我们今天将签署中伊全面合作计划,挖掘两国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规划长远合作前景。相信这将进一步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质升级,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扎里夫表示,中伊两国交往源远流长。伊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加强对华合作是伊方作出的战略选择。伊方祝贺中方成功遏制疫情,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感谢中方为伊朗抗击疫情提供的帮助,希同中方继续推进抗疫合作。双方签署全面合作计划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310328)。伊方感谢中方坚定支持伊朗反对美国非法单边制裁。伊方同样反对一些西方势力对中国无理施压,将坚决与中国站在一起。伊方期待参加北京冬奥会,将抵制任何破坏冬奥会的图谋。

双方还就伊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扎里夫表示,美方应先采取实际行动,取消对伊单边制裁,重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而不是向伊提出无理要求。中方是可以信赖的伙伴,伊方愿同中方密切协作,推动全面协议重回正轨。王毅表示,伊核问题当前局面是美国单方面退群毁约造成的,美方应取消对伊朗的非法制裁,取消对第三方的长臂管辖,全面无条件恢复履行全面协议。各方可考虑按照同步对等思路,形成恢复履约的路线图,同时致力于实现早期收获,为全面协议的重启营造条件。中方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出席中伊友好交往历史文献展。

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签署中伊全面合作计划。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