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标杆?美英德法民众盼本国制度进行“重大改变”

2021-04-04 22:10:45 和讯名家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31日报道,一项新调查显示,在美国及其主要盟友法国德国英国遭受新冠疫情的毁灭性打击之后,这四个国家的大多数人都希望改变政治制度。皮尤研究中心31日公布的这项调查结果显示,根据去年11月和12月收集的数据,约93%的法国人和美国人、约88%的英国人和德国人,都希望本国政治制度发生某种程度的改变。

“重大”而非“小幅”改变

根据调查,在法国和美国希望改变的人群中,超过半数希望采取重大行动。两国都有47%的人呼吁进行“重大改变”,另有21%的法国人和18%的美国人认为“需要彻底改变”。也有近半数英国人希望进行重大或彻底的改变,而不是“小幅改变”或“完全不变”。截至目前,“完全不变”是四个国家的受访者最不喜欢的选择。

与调查结果一同发布的报告在开头部分说:“美国和西欧的很多人挣扎在公共卫生危机和持续的经济挑战之下,与此同时本国政治状况也令他们感到失望。”

报告作者接下来指出:“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存在明显差异……但这四个国家也有一些相同的重要民主原则,而且最近都以不同方式经历了政治动荡。”

▲资料图片:1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区域拍摄的美国国民警卫队士兵。(新华社)

美国民众尤为激进

在此次民调中,美国人对政治制度表达了尤为愤世嫉俗的观点。

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只有美国民众压倒性地(比例略高于三分之二)认为本国“绝大多数政客都是腐败的”。当被问及“民选官员关心普通人的想法”是否符合本国情况时,56%的美国人表示不符合,仅次于法国的58%。

在四个国家中,美国是唯一对本国民主制度不满者过半的国家。当美国受访者被问及“对民主在自己国家的运作方式是否感到满意”时,近三分之一的人说“不太满意”,近四分之一的人说“完全不满意”。

疫情应对影响评价

在三个欧洲国家中,对本国疫情应对持批评态度的人群和持表扬态度的人群,对本国民主的看法存在重大差异。在法国、德国或英国,那些认为疫情期间国家表现“差”的人多数对本国民主不满意,而那些认为政府在疫情应对方面做得“好”的人则恰恰相反。

但在美国,这两个人群的态度几乎没有什么不同。无论是认为国家应对疫情得当,还是认为国家应对疫情不力,他们对美国民主感到满意的比例都不超过一半。

▲2021年3月14日,新冠逝者的照片在纪念活动上被投射到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上。当天,美国纽约市举行纪念活动,悼念该市超过3万名新冠逝者。(新华社发,郭克摄)

“公民大会”受到欢迎

调查显示,美国的受访者也是最支持成立“公民大会”的群体。在这种公民大会中,“公民进行辩论并就国家法律提出建议”,允许“在某些重要议题上,由公民投票决定什么是法律”。

这两个想法在所有四个国家的大多数受访者当中都很受欢迎,但美国的支持者比例最高:79%支持公民大会。

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已开始大范围接种新冠疫苗,让人们看到了回归相对正常状态的希望。但是,在四国政府试图安抚仍未从长达一年的动荡中恢复过来的民众时,经济困境、社会问题和政治动荡仍然对这四个国家的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