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再起战事,拜登关系重大,这次谁主浮沉?

2021-04-04 21:34:44 和讯名家 

  世间最大的讽刺,莫过于此。

  作 者丨张静

  华商韬略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客服微信:hstlkf

  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ID:hstl8888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棉花只是表象,背后是对整个产业链的话语权之争。

  新疆棉花,一夜爆红,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是新疆?为什么是棉花?

  先来看一张图,大概就能懂了几分。如下图,全球十大棉花生产国,印度、中国、美国分列前三。

  中国和印度,同时还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纺织品生产国,因此,棉花基本上都在国内消耗了。中国每年还有大量的需求缺口。

  而美国,国内的纺织业基本上转移到了亚洲。因此,美棉大多用于出口。

  事实上,美国以全球第三的产量,出口了全世界最多的棉花,其82%的产量用于出口,最大的市场恰恰就是中国。

  这背后的逻辑,你细品。

  当然,美国乃至西方抵制新疆棉花,也不是最近的事情了,早在特朗普任上就已经开始。

  那么,为何偏偏在拜登上台后,这事爆开了?原因之一,得从美国棉花主产区说起。

  美国的棉花主产区主要分布在南方各州,其中,密西西比州名列第四,也是历史上美国著名的蓄奴州之一。

  密西西比州有个大名鼎鼎的棉花种植主——詹姆斯·伊斯特兰,他家祖上就是种棉花的,而且还曾是全美最大的世袭奴隶主。

  拜登跟他什么关系呢?1972年,詹姆斯·伊斯特兰为当时还很年轻且一穷二白的拜登筹集巨款,助其成功当选参议员。

  在很多新闻报道里,詹姆斯·伊斯特兰被称为拜登的“参议院导师”,也是政治引路人。

  甚至,谈起自己与伊斯特兰的关系,拜登也毫不讳言:“他从不叫我‘男孩’,他总是叫我‘儿子’。”

  新疆棉花被抵制,谁最受益呢?美国密西西比州肯定位列其一。事实上,在2020年的美国大选中,民主党在盛产棉花的南方各州,包括密西西比州,获得了胜利。

  棉花只是表象,背后是整个产业链的话语权之争。

  20世纪80年代以前,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棉花生产国。那之后,中国棉花产量在国内纺织业的刺激下迅速激增,并在80年代超越美国。

  但后者仍牢牢控制着全球棉花的定价权。以致十几年前,中新网曾痛心疾首地感叹:中国成全球最大棉花产销国,为何仍缺定价话语权?

  美国之所以能控制棉花定价权,其中一个原因,是纽约期货交易所(NYBOT)。

  NYBOT最早的交易品种,就是棉花,迄今已有150年的历史。直到2007年被收购,演变为今天的洲际交易所(ICE)。

  不过,事情从2004年开始,有了改变。那一年,郑州商品交易所推出了棉花期货。

  一开始,郑棉交投冷清,并没什么影响力。但随着中国市场的日趋重要,情况开始变得不同,郑棉不再是美棉的跟班,而成为国际棉价的风向标。

  2016年4月,郑棉甚至创出单日4100万包的惊人成交量,这些棉花可以做成90亿条牛仔裤。而同一天,美棉成交量仅为330万包。

  这还不算。最让美国人着急上火的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整个纺织产业链,已经获得了巨大的进步。

  之前,我们只是简单的纺纱、服装代工。如今,我们的设计水平也开始突飞猛进,很多海外服装企业从原材料、设计到生产……全都交给中国工厂,自己剩下的,也就是个品牌了。

  而且,中国纺织业还在刷新各种面料新技术!

  在这样的产业链通吃下,许多外资品牌主要的销售市场也在中国,着急也就在所难免。

  而新疆作为国内最大的棉花产区、服装纺织行业重要的原材料来源地,自然也就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新疆的棉花有多牛呢?

  2020年,中国棉花产量595万吨,仅新疆一地就贡献了520万吨,占全国的87%,世界的1/5。

  新疆不但棉花多,质量也是杠杠的。

  全世界最好的棉花是埃及长绒棉,但产量极低,只占全球的0.4%,几乎可忽略不计。而新疆也是长绒棉,质量仅次于埃及棉。

  也因此,新疆棉花一直供不应求。用官方的话来讲,我们自己还不够用!

  新疆也不是一直都种长绒棉的。相反,历史上,南疆地区甚至一度被认为是种不出长绒棉的。

  直到上世纪50年代,不信邪的湖南汉子陈顺理,在王震将军的感召下,从浙江远赴塞外,培育出我国第一个长绒棉品种“胜利1号”,打破了这个魔咒。

  之后,随着品种的不断改良,新疆作为棉花产区,90年代开始在国内崛起。

  棉花产量上来了,就需要大量的人力采摘。一开始,新疆人力不够,很多河南人、山东人,坐专列“组团”去新疆采棉花。

  最高峰时,每年收获季,新疆都需要从外地招募数十万采棉人。

  但如今,新疆棉花的种植和采收,早就实现了大规模的机械化。其中,北疆机械化水平高达97%,南疆也达到40%。

  所以,下面才是今天新疆棉花种植基地真正的面貌:

  甚至还用上了无人机:

  不但机械化,而且还是智能化、大兵团的机械化作战,这样的种植方式,成本又低,质量又好,你说气不气人?

  至于外媒污蔑的“强制劳动”,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冤枉你的人,比你还知道你有多冤枉。

  更重要的是,在新疆种植棉花,还解决了人类一个千古难题。

  贫穷,自古就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历史上,新疆也曾因为贫穷,饱受恐怖主义之苦。但近年来,随着棉花种植收入的提升,新疆农村开始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截至目前,新疆有110个团场和61个县都种植棉花,棉花种植成了新疆许多农民的收入来源。在民族地区,棉花收益占收入比重更是高达80%。

  曾经困扰世界各国,甚至连西方发达国家自己都没能处理好的扶贫、反恐和民族矛盾问题,在新疆被很好地解决,为世界树立了一个标杆和模板,也让某些国家抓耳挠腮。

  而在“一带一路”,新疆更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

  打开世界地图,我们可以看到,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过去五百年,在海权时代,陆上“丝绸之路”一度凋敝。而今,随着中国的崛起,很多人预言:陆权时代即将回归。

  由此,新疆对于中国的意义,不言自明。

  在这个时候,新疆突然成为西方少数国家关心和干预的热点,也就不难理解。棉花只不过是一个抓手。

  这场来势汹汹的新疆棉事件,最早源于特朗普时代。

  早在2020年初,特朗普政府就开始炒作涉疆议题,抹黑新疆,并在年底下狠手,宣布禁止从新疆进口棉花及制品。

  围绕这个话题,西方少数国家对中国棉花产业展开了两场战役:

  一是产业战,争夺的是标准制定权,主角便是眼下人尽皆知的BCI。

  BCI全称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中文意思是“更好的棉花计划”,是总部位于瑞士的一个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脱胎于2005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BCI打着为全球棉花产业谋福祉的口号,背地里干的却是一些见不得人的事。

  它制定相关标准,要求会员必须使用其认为符合标准的棉花,才能使用BCI标识。包括H&M、耐克、优衣库等一大批服装品牌,先后入会。

  2020年3月,特朗普前脚刚开始炒作涉疆议题,BCI后脚就发表声明,称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因此取消了对中国新疆棉花的相关认证。

  这表面上为“维护正义”,实则是人为设置一种非关税壁垒,试图将新疆棉花踢出国际市场。

  有意思的是,BCI甚至在美国也不受待见。在新疆棉事件之前,BCI棉花只占全美棉花总产量的7.7%,远低于中国的15%。

  这其中的道道,你再细品。

  更有意思的是,BCI虽然是瑞士的国际组织,但它背后的大金主中,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赫然在列。

  二是配合产业战的的舆论战。

  英国BBC专门给新疆棉花制作了一个专题,名为China’s‘tainted’ cotton。在这个专题中,BBC无所不用其极,各种抹黑,还使用了其最擅长的阴间滤镜。

  在所有舆论中,叫得最凶、跳得最高的,要数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

  2020年3月1日,这家“反华”智库,炮制了一份报告,题为《贩卖维吾尔族:疆外的“再教育”、强迫劳动和监控》。

  ASPI的报告谎话连篇,却让一些外媒和西方政客像苍蝇闻到了臭味一样,兴奋不已,他们借此到处煽风点火。

  ASPI背后的金主又是谁呢?

  一开始,主要是澳大利亚政府、国防部。后来,又涌入了美国多家军工和科技企业,比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雷神公司。

  还有谷歌和甲骨文公司!

  过去几百年里,棉花及棉纺织品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品,曾在英国和美国的崛起过程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天,虽然它的地位已被科技产品取代。但作为关系亿万百姓衣食住行的基本物资,一旦棉花及其制品出现市场供应紊乱或短缺,对中国社会的杀伤力,可能比芯片还要大。

  也因此,眼下这场新疆棉花事件,及其背后的产业链话语权之争,绝不容小觑。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这就是科技战的翻版。

  对中国企业来讲,这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次机会。

  过去几十年,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我们已经逐渐掌握了棉花和纺织产业的主动权,一步步从纺纱、代工做起,完成了产业链升级。

  如今,国内生产的服装和鞋子,品质已经和国外大品牌相差无几,甚至还要更好。

  剩下的最后一块短板,也就是品牌了。而这次新疆棉事件,恰恰给了安踏、李宁等国内品牌一次绝好的反杀机会。

  资本市场也用暴涨来回应了这种想象。

  对于H&M、耐克等外资品牌来讲,应该从这次事件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恐怕是:收起昔日的傲慢,毕竟,时代变了!

  退一步来讲,论人道主义,最没有资格发言的,恰恰是这些西方品牌。

  曾有微博署名为蘸盐的网友爆料:

  2011年,H&M在孟加拉的工厂发生火灾,21名女工遇难,50多人受伤。

  2013年,同样是H&M,同样是在孟加拉,旗下工厂所在的Rana Plaza大楼倒塌,1157人(绝大多数是女工)遇难。

  更不要说,历史上,英国人为了发展纺织业,贩卖黑奴到美洲,在印度强迫农民种棉花,用武力驱赶种粮食的自耕农。

  作为19世纪全球主要的棉花产地,美国南方各州更是通过蓄奴来种植棉花。事实上,美国密西西比州,直到2013年才废除了农奴制。

  就是这些有着不光彩历史的少数国家,如今却在用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行,到处抹黑新疆。

  世间最大的讽刺,莫过于此。

  THE END

  出品人:毕亚军

  主编:王晓  责编:周怡

  美编:刘彦潮  运营:方乐迪  张婵  倪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