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节,世界发生了很多大事……

2021-04-06 07:53:42 和讯名家 

头条看点

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发布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3月30日在日内瓦发布。

报告称,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的可能性为“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可能”或“比较可能”由动物直接引入人类,也“可能”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

报告称,专家组查阅了不同国家刊发的显示新冠病毒早期传播的研究,这些研究显示新冠病毒阳性样本比最初检测出的病例还要早几周,一些样本甚至早于武汉发现的首个病例,说明其他国家存在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当前这类研究的质量仍然是有限的,但是,对早期新冠病毒的潜在传播进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此报告是新冠病毒全球溯源工作的中国部分。当天,世卫组织举行新闻发布会,联合专家组外方组长彼得·本·安巴雷克等介绍了联合专家组在武汉的实地工作以及共同研究情况并感谢中国政府和科学家为此次溯源合作提供的支持。

抗疫速递

NEWS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31亿例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4月5日16时19分(北京时间4月5日22时19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1020967例,累计死亡病例2850521例。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561783例,死亡病例新增8196例。

国家卫健委:全国一线医务人员基本完成疫苗接种

3月29日,据央视网,国家卫健委表示,截至目前全国一线医务人员基本完成接种。卫健委29日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对疫苗适用对象、接种禁忌等作出新规定。

最新研究表明辉瑞和Moderna疫苗注射两针后保护效力高达90%

3月30日消息,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对接种过疫苗的医疗工作者进行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辉瑞和Moderna的新冠疫苗不仅能预防重症,还可以有效防止感染,在打第一针两周后,疫苗将发挥很明显的保护力,在预防冠状病毒感染方面的有效性就高达80%。

中国新冠疫苗在欧盟获得GMP认证

据中国生物微信公众号消息,4月1日,匈牙利国家药品审批监管机构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正式颁发新冠灭活疫苗欧盟GMP证书。这是中国历史上首个在欧盟获批使用和GMP认证的疫苗产品,迈出了中国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新的一步。

世卫总干事:缔结“大流行病条约”提议得到更多支持

据联合国新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4月1日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缔结一项国际条约,以便世界从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中汲取教训、预防和有效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疾病大流行,将是人类为了维护世界安全而世代承袭的承诺。谭德塞表示,本周,二十国集团、七国集团以及代表了世界每个地区的超过25名领导人团结一致,表达了对缔结一项“大流行病条约”提议的支持。

北京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000万人,最大接种者100岁

中国新闻网4于 3日消息,截至4月2日15时,北京累计接种新冠疫苗人数突破1000万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604.55万剂次,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突破67万人,最大年龄接种者为100岁。

中国军队向黎巴嫩军队提供新冠疫苗

4月4日消息,应黎巴嫩军队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向黎巴嫩军队援助的一批新冠疫苗于4月4日交付黎方。

云南瑞丽三地升为高风险

4月5日消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从4月5日19时起,云南瑞丽市三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该市另有6个中风险地区。自6日8时起,瑞丽市将对城区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政策声音

NEWS

交通运输部:推动网约车开通电话叫车服务

3月30日消息,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等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2021年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工作方案》中明确,推动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开通电话叫车服务,优化约车软件,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

国家能源局: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3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3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3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达到42.4%,较2012年增长14.6个百分点。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对椰树涉嫌违法广告进行立案调查

3月31日消息,针对海南椰树集团近日发布一则“来工作送别墅”的广告,海南市场监管局通报,广告涉嫌违法,已约谈椰树集团并立案调查。

中国商务部:苏伊士运河堵塞影响部分企业交收货,对中国外贸影响短期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月1日表示,近日发生的苏伊士运河堵塞影响了中国部分企业交货、收货,但总体看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是突发的、短期的、局部的。为了发挥物流对全球贸易的保障作用,中国将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物流领域国际合作,与各国携手畅通跨境物流,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教育部: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4月2日消息,为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按照管理权限,会同相关部门采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管,确保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四川出台全国首个省级碳中和推广方案

央广网成都4月3日消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携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四川省积极有序推广和规范碳中和方案》。这是全国首份社会活动层面碳中和省级推广方案。除了探索开展企业绿色影响力星级评价,四川还会逐步将碳中和等低碳发展行动情况纳入绿色会展和绿色生活创建、绿色低碳企业、低碳试点城市等评价体系。此外,四川将建立“负面清单”,构建碳中和信息定期披露机制,探索建立碳中和“绿名单”和违规“黑名单”激励约束机制。

四地协同立法保障长江流域十年禁捕

4月1日,《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正式施行,上海、浙江、安徽的相关决定也于同一天开始实施。据悉,这是长三角区域协同立法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是三省一市贯彻中共中央关于长江“十年禁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广东:网约车、外卖、快递等从业者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4月3日,据新华社报道,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已将网约车、外卖、快递劳务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该政策来自广东省4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该办法将试行2年。

民政部:清明节假期各地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民政部公布,4月4日清明节这一天,全国各地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的殡葬服务机构33062个,接待群众约3527万人次,开通网络祭扫平台1308个,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文化和旅游部:清明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

4月6日人民日报官微消息,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

企业实践

NEWS

国内首支百亿级“碳中和”基金成立

3月29日,远景科技集团与红杉中国宣布,将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碳中和技术基金,投资和培育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该基金也是目前国内首支绿色科技企业携手创投机构成立的百亿规模碳中和技术基金。

邮储银行发布《2020年社会责任(环境、社会、管治)报告》

3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社会责任(环境、社会、管治)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2809.3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51.58亿元,增长30.20%,高于银行业平均增速9.9个百分点。

复星医药发布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3月29日晚间,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复星医药(600196,股吧)自2009年开始连续第十三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公司积极推进绿色供应链项目,累计向供应商实施398次绿色供应链审计,6000余家供应商接受《复星医药绿色供应链倡议书》,推动行业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张一鸣:新的一年专注公司文化、社会责任和新方向

3月30日,字节跳动举办9周年年会,创始人张一鸣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过去一年是字节跳动在全球做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起始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能在业务上继续精进,也继续把社会责任的目标当作业务目标之一,服务好社会。

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重组:万亿巨无霸诞生

3月31日晚间,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后续,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将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的要求,积极、稳步推进本次联合重组。

华为2020年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

3月31日,华为2020年年度报告发布,财报显示,2020年,华为研发总费用为1418.93亿元,较前一年进一步增加,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5.9%。全球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5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53.4%。

H&M再发声明,仍然拒不道歉3月31日,H&M再发声明称,称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依然坚定,致力于重获中国消费者信任。对此,央视网评论员表示,这份将近500字的声明,扭扭捏捏,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基本上是一篇空话满满、缺乏诚意的二流公关文。

中国通号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4月1日消息,近日,《中国通号(688009,股吧)2020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在京沪港三地同步发布,这是中国通号连续向社会发布的第八份《社会责任报告》及第五份《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报告客观全面、规范、详细阐述了中国通号2020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工作的管理理念、亮点实践及年度成效。

杨元庆内部信感谢员工:你们不需为“35岁门槛”焦虑

4月1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布内部信,称联想员工不需为“35岁门槛”过度焦虑。杨元庆称,面对重重不确定因素,我们创下了史上最好业绩,推出了众多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取得了智能化转型的阶段性进展,并且全力回馈社会。这一切,是每一个联想人努力的结果。

富士康回应“裁员80万人”

针对富士康撇下大陆地区80万员工的传言,4月1日晚间,富士康方面回应称,“裁员80万人为无稽之谈”。此外,富士康官微还发布消息称,去年集团在大陆地区制造比例有所增加,集团去年大致75%以上产能是在中国大陆制造。集团在大陆厂区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由原来的ICT产业升级到工业互联网,以及新基建相关项目。

华福证券完成全国钢铁行业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发行

4月1日,由华福证券作为独家主承销商承销的“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专项用于碳中和)”正式完成发行。本次债券为全国首单钢铁行业“碳中和”绿色债券,同时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

东航发布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4月2日,中国东方航空(60011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东航连续第13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以重点披露防疫抗疫、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应对气候变化等21个实质性议题的管理方法与实践,呈现55个亮点案例、93项关键绩效、14个利益相关方感言,全面展现东航2020年度经济社会环境综合履责成效。

中化集团达成国内首例油轮航次碳中和

4月2日,中化石油Island Splendor(新峪洋号)油轮碳中和仪式在京举办,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朱戈为其颁发碳中和证书。中化石油通过实施本航次油轮碳中和,识别了在原油运输方面的排放源和减排潜力,打造了中国第一个超级油轮(VLCC)碳中和航次。

国药(青岛)儿童自闭症健康公益活动举行

4月2日,联合国“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在国药(青岛)儿童健康中心举行,活动主题“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定向扶贫特困自闭症家庭”。现场公布了国药(青岛)儿童自闭症健康公益中心第一期公益活动内容,内容包括免费向特困家庭提供20个运动康复评估名额,包括一个评估循环和一份阶段性跟踪评估。

110家苹果供应商应用可再生能源,兑现100%碳中和承诺

4月3日澎湃新闻消息,日前,苹果宣布其110家制造合作伙伴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为苹果供货,助力苹果兑现此前提出的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近期,苹果还宣布通过47亿美元绿色债券项目,完成了多个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设。

社会民生

NEWS

最大宗洋垃圾走私案固废全部退运出境

3月29日,满载着固体废物“硫铁矿渣”6.8万吨的货轮驶离天津港(600717,股吧),标志着全国海关近年来查扣数量最大一批固体废物——49.8万吨“硫铁矿渣”全部退运出境。

中广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抵制抄袭剽窃、高片酬

3月30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京成立。委员会倡议,中国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应当遵守10条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包括自觉抵制高片酬、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抄袭、剽窃他人创意及成果等。

中棉协:欢迎各方赴疆考察

中国棉花协会4月1日表示,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对中国新疆纺织服装供应链及其相关产品实施任何限制,支持邀请国外行业协会等赴新疆调研。

《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发布

4月1日消息,《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GF0025-2021)近日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作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自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首个面向外国中文学习者,全面描绘评价学习者中文语言技能和水平的规范标准。

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已致50罹难162人受伤

台湾铁路“太鲁阁号”408次列车4月2日发生出轨事故。截至4月3日傍晚,事故已造成51人罹难,178人受伤

三星堆博物馆单日游客量近2万

4月4日消息,继清明小长假首日参观人数突破1.5万人后,三星堆博物馆再次刷新游客接待纪录,当天入园游客达到19800余人。4日下午,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提醒游客人流较大,建议未购票游客错峰或者改日游览。

地球上仅存2只北部白犀牛

4月5日消息,据africanews报道,纳金和法图是地球上仅存的两只北方雌性白犀牛。由国际科学家和兽医组成的团队,已经对它们进行了人工授精,成功培育出3个胚胎,目前植入胚胎仍在欧洲进行测试,让白犀牛成功受孕仍需大量时间。

国际资讯

NEWS

欧洲议会表决通过关于企业尽职调查的立法建议

3月25日欧洲议会网站消息,欧洲议会以504票赞成、79票反对、11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关于企业尽职调查的立法建议,确保企业在损害人权、环境及善政目标时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并保证受害者可获得法律救济。欧洲议会还表示,欧盟企业尽职调查规则也应在欧盟以外发挥作用,所有想要进入欧盟市场的企业、以及欧盟在海外设立的企业,均应证明遵守环境及人权尽职调查义务。

大众汽车更名计划是愚人节营销玩笑

3月29日,大众汽车意外在官网上发布了一份声明,宣布其美国业务更名为大众电车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3月30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这是精心策划的愚人节玩笑,旨在提高人们对大众全电动汽车ID.4的认知。

亚马逊欧洲员工掀起“沉默罢工”

德国最大工会组织Verdi组织德国6个亚马逊配送中心的员工从3月28日晚开始为期4天的罢工,希望以此迫使亚马逊接受员工集体薪资谈判协议。德新社29日报道称,莱比锡亚马逊配送中心28日晚间率先开始罢工。罢工负责人托马斯·施耐德称,配送中心1200名员工中约有400名参加了罢工。

苹果申请床垫传感器专利:可监测睡眠情况

3月29日,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申请了一项床垫传感器专利,它可以监测人们的睡眠情况,还可以充当无声闹钟(通过轻轻移动人们来唤醒人们)。该专利概述了一种与睡眠相关的新型系统,该系统可以让一款控制设备在床垫上提供触觉反馈。

Uber将允许伦敦用户主动选择乘坐电动汽车

3月29日,据报道,从现在开始,居住在伦敦市中心的Uber用户,将可以要求平台为其提供一名驾驶纯电动汽车的司机,这是Uber公司提出的到2040年成为“完全零排放平台”的使命的一部分。

研究显示全球64%的农田面临农药污染风险

3月31日消息,168个国家的全球农业用地地图显示,64%用于农业和粮食作物的土地面临农药污染的风险。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地区被认为是高风险地区。这项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上的研究制作了一个全球模型,绘制了168个国家的92种常用于农业的农药化学品造成的污染风险。

30国大学校长签署联合声明,倡导可持续发展

英国大学世界新闻网站3月31日报道,在联合国官员的见证下,来自30个国家的大学校长们签署了《全球大学领导人关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联合声明》。该倡议包括经过所有签署校一致商定的在学校的活动和运营中落实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提高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五个关键方面。

WTO预测:今明两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分别增长8.0%、4.0%

世界贸易组织3月31日发布报告说,去年全球贸易表现好于预期,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持续反弹,今明两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分别增长8.0%和4.0%。

福特汽车首次发布可持续发展及财务综合年度报告

福特汽车于3月31日发布了其有史以来首个《可持续发展及公司财务综合年度报告》。该报告展现了福特汽车在相关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愿景,并宣布了新的科学减排目标,以兑现公司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进一步履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相关义务。

老龄化冲击之下,70岁退休时代来临!

4月1日,日本政府正式实施《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这意味着日本社会将正式进入70岁退休的时代。虽然这部法律在现阶段并不具有强制效应,但有媒体认为,将来日本政府一定会推动70岁退休的义务化。然而这对于日本政府、社会、企业以及企业员工而言,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1961年以来气候变化使全球农业生产力下降了21%

4月1日消息,马里兰大学与康奈尔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合作,首次量化了气候变化对全球农业生产力增长的人为影响。在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自1961年以来,全球农业生产力下降了21%,研究人员认为,全球农业越来越容易受到持续的气候变化影响,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等温暖地区受到的冲击最大。

国际大体联:成都大运会将延期至2022年举办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4月2日晚发布消息称,考虑到目前全球疫情形势、国际旅行限制等因素,原定于今年8月在四川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延期至2022年举办,具体日期有关各方将另行商定。

国际金融组织:中亚国家经济整体逐步恢复增长

据中亚媒体4月4日报道,上周,世界银行、欧亚开发银行发布了对中亚国家经济发展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中亚经济整体上正在摆脱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困境,逐步恢复增长。

纽约举行反亚裔仇恨大型集会4月4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人们参加游行反对亚裔仇恨。当天,大量示威者在美国纽约举行主题为“停止仇恨犯罪、反对种族歧视、捍卫亚裔权益”的大型集会游行活动。

脸书被曝超5亿用户信息遭泄露,或涉106个国家和地区据今日俄罗斯网站4月4日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有5.33亿用户数据遭泄露,其中包含一些知名人士的信息。报道援引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的消息称,一个低级别的黑客论坛3日曝光了5.33亿脸书用户的个人数据,这些用户涉及106个国家和地区,泄露的信息包括用户在脸书的账户名、位置、生日以及电子邮件地址等。

特朗普号召抵制可口可乐、微软等200家公司

4月5日环球时报消息,近日,美国佐治亚州通过了一项选举法修订方案,在全美引发了巨大争议,反对者称该方案明显“偏袒共和党”,近200家企业和多个著名社会团体联署反对这一修订方案。4月3日,特朗普在声明中谴责了这些企业和团体,并呼吁支持者对这些机构“发起抵制”。

以上就是本期新闻麻辣烫的全部内容啦。清明小长假之后,新的一周,要努力加油鸭~

本期统筹| 十八

图片:网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