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推进消费“内循环”,苏宁升级以旧换新凸显社会价值

2021-04-06 15:02:17 和讯 

  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家电3C等品类以旧换新正成为消费新常态。与此同时,服务网点少、流程复杂耗时长、补贴力度有限、旧机安全存隐患等市场痛点也随之浮上水面。

  矛盾与需求交错中,孕育着万亿市场的新发展机遇。从政策倾斜到行业扶持再到头部企业引领探索,一场聚合生态共谋产业升维蝶变的战役正在打响。

  近日,作为家电第一渠道的苏宁易购(002024,股吧),首次举办以旧换新行业大会,发布包括“拖旧送新一步到位”、“差价付款”、“手机1小时达”等服务在内的家电3C以旧换新最新版产品,并推出家电保养免费上门检测、价值5亿的家电3C焕新基金等重磅福利。

  在升级消费者优质服务体验同时,苏宁首创的跨品类以旧换新等新变化也让2.0版以旧换新彰显了其整合供应链的商业价值,聚合生态共谋产业升维蝶变的行业价值,以及助力消费升级、推进家电消费“内循环”、推动绿色循环经济体系建设的社会价值。

  如此一来,“以旧换新”四字的价值分量显而易见,这不仅是全产业链共谋的万亿市场生意,更是以苏宁为代表的零售服务商们的长期主义。

助力推进消费“内循环”,苏宁升级以旧换新凸显社会价值

  首创跨品类以旧换新,聚合生态共谋产业升维蝶变

  从电脑只能换电脑、手机只能换手机,升级到手机可以换电脑、冰箱可以换洗衣机,苏宁在行业内首创的跨品类间以旧换新在打破品类壁垒的同时,也聚合了生态价值。

  从政府主导到企业自觉,从单兵作战到生态联合,这正是新一轮以旧换新的特点。正如瞭望智库发布的《2021中国家电“以旧换新”年度调研报告》(下称《报告》)中指出,通过上游制造厂商、中游零售企业、下游回收处理厂家的协同发力,能够共同促进新一轮家电消费升级,共创家电业绿色循环经济体系。

助力推进消费“内循环”,苏宁升级以旧换新凸显社会价值

  事实上,这是一个高速发展与快速迭代的市场。近年来,家电产业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不断刺激着存量市场,进而盘活增量市场更多的消费潜力,以旧换新正助推家电迈入轻奢时代。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张军直言:“家电消费已逐渐由功能型产品,逐步转向对智能节能、安全环保、品质品牌产品的追求。”

  因而,基于多场景的轻奢平台的搭建,将更有利于消费者感受极致体验。在家电行业供给侧发生巨变的今天,苏宁则已率先开启了全新时代家电消费的新趋势——2021年,苏宁易购上线了家电轻奢频道,满足消费者对于高品质、新技术、新趋势家电产品和中高端家电的需求。

助力推进消费“内循环”,苏宁升级以旧换新凸显社会价值

  年转化金额近70亿,零售服务商商业价值凸显

  “中国家电经历了从短缺到过剩、从单一到丰富、从规模到质量以及从制造到创新制造的发展阶段,而供给侧则需要消费给力,从消费端以旧换新,要‘腾笼换鸟’为功能创意家电、时尚生活家电、智能健康家电、艺术设计家电创造市场空间。苏宁在这中间则起到了一个促进作用,服务制造厂商,助力供给侧创新。”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解读了苏宁持续加码以旧换新背后的逻辑,“苏宁将通过以旧换新的形式服务供给侧创新、服务消费端助力消费升级、服务拆旧厂商助力环保朝阳发展。”

  事实上,这正是苏宁战略定位使然。去年,苏宁提出从“零售商”向“零售服务商”转型,“专注好服务”成为企业新十年发展的战略核心。此次推出的升级版以旧换新产品,正是把服务作为业务突破口和消费落地根本。

助力推进消费“内循环”,苏宁升级以旧换新凸显社会价值

  苏宁早在2005年就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家电以旧换新活动,至今已经有16年的时间,并形成了一套成熟服务体系。

  目前,苏宁以旧换新整合了700多家本地化合作伙伴,认证工程师7270名,服务范围覆盖2942个区县,单日最大作业达5万件。强大的售后体系,让苏宁更容易在服务中发现“突破口”,通过服务工程师对客户的换新政策介绍,激活潜在的消费。而在后期落地阶段,在以旧换新下游的拆解环节,苏宁有专门的战略合作商同城帮,对回收来的电子产品进行分类处理、专业粉碎,保证闲置资源合理利用和保障消费者的隐私权益。

  专业、可靠、体验优质的苏宁,也由此俘获了消费者,成为消费者以旧换新首选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苏宁易购家电回收单量达315万,换新电器234万单,总转化金额近70亿。

助力推进消费“内循环”,苏宁升级以旧换新凸显社会价值

  发挥头部企业责任担当,共创绿色循环经济体系

  苏宁以旧换新数据的背后,是广阔的市场蓝海。

  我国是家电制造第一大国,也是家电消费第一大国。上一轮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开展十余年后,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务关口,带来安全和健康隐患。据推算,仅2020年,就约有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了安全使用年限。

  与此同时,随着12部门于2021年1月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激活家电家具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以及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我国即将迎来新一轮家电消费高峰期。

助力推进消费“内循环”,苏宁升级以旧换新凸显社会价值

  “以旧换新2.0时代,政府牵头、企业自发的方式已很显著。”《报告》认为,在政策的促进下,家电渠道及品牌厂商均积极参与到以旧换新活动中,相继推出以旧换新福利及补贴活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则进一步指出,作为家电流通的头部企业,苏宁双线服务升级,顺应消费者对智能、品质家电的消费需求,而配合政府出台相应的“以旧换新”服务举措,将助力推进家电消费的“内循环”。

  毫无疑问,家电3C以旧换新,将通过优质产品和优惠价格积极推动消费升级,为绿色发展和经济循环注入新动力(310328),在拓展新经济增长点、促进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而通过国家顶层设计、市场资源配置和头部企业引领的有机结合,家电业绿色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将大大提速。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