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广州南沙供电:首次迈入“1小时”,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电网

2021-04-07 17:30:39 和讯  南方网

南沙区明珠湾。(摄影:刘伟

在南沙区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宏图中,高可靠性的电力供应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如今,南沙供电的可靠性如何?3月底,南沙供电的最新数据出炉。据统计,2020年南沙区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为0.65小时,首次迈入“1小时”区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比肩世界国际大都市。

“1小时”不仅是新起点,也是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电网的加油站。南沙供电局针对南沙“十四五”期间发展布局,特别是针对重要片区、重大项目用电需求,提前谋篇布局,以一流电网匹配南沙高端定位。

“十四五”期间供电能力增加73%,保障“三区一中心”建设用电需求

2021年以来,南沙区建设步入了加速阶段,根据南沙政府发布的2021年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总共包含202个项目、年度投资910.6亿元,涉及总投资6200多亿元。

根据政府要求,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快速建设的项目对南沙供电局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有效保障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为此,南沙供电局加大工作力度,计划“十四五”期间新建变电站15座、扩建变电站3座,新增供电容量170万千伏安,供电能力增加73%。

南沙港铁路洪奇沥特大桥。(摄影:李夏同)

对比“十三五”期间,南沙区用电量从53.9亿千瓦时增长到71.4亿千瓦时,累计增长32.5%;用电负荷从92.1万千瓦增长到120.2万千瓦,累计增长30.5%。随着变电站的开工建设,南沙“十四五”期间供电能力有了坚强保障。

复制灵山岛尖供电模式,针对重点区域打造“2分钟”高可靠示范区。

灵山岛尖是明珠湾开发的重要区域,南沙供电局在灵山岛尖建成了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2分钟”的高可靠性示范区。示范区特点是双环网运行,并达到8个“百分百”,即供电可靠率、可转供电率、智能电房覆盖率、智能台区覆盖率、电压合格率、低压联络率、自愈覆盖率、电房光纤覆盖率均为100%。目前,灵山岛尖已经实现了双环网高可靠性电网运行,全区域已实现自动化配置及光纤通信。

当前,为了匹配南沙“三区一中心”定位,南沙供电局将把灵山岛尖模式在南沙自贸片区和横沥工业园、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广,为这些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奠定坚实的供电基础。

坚持向科技要人力,南沙电网拥有无人机、5G、AI识别等技术守护

俗话说,创业不易守业亦难。当前南沙建设项目遍地开花,如何维护现有庞大的电网也是一项难题。

为了守护好南沙电网,南沙供电局开发应用了多项高科技,特别是利用无人机+5G+AI识别开展线路巡视,取得了初步成效。以大岗供电所为例,作为广州首个无人机自动作业全覆盖供电所,以无人机作为载体,利用5G传输优势,在无人机上安装AI识别装置,能够识别线路保护区内的人员、车辆和违章建筑,一旦发现异常就告警,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对保护南沙电网提供了新的手段。南沙供电局还不断加大科技设备投入,目前南沙10千伏线路自愈覆盖率达到了92%,故障后最快能在2分钟恢复供电。

站在南沙电网“1小时”起点上,南沙供电局将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建设要求,以世界一流标准建设和维护好南沙电网,力争年平均停电时间在2021年达到0.5小时以内,助力南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者:徐平

来源:广州市南沙供电局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