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为王时代,本土金融科技新势力崛起的“秘密武器”

2021-04-07 17:23:18 和讯名家 

作者:杨波(九卦金融圈专栏作家)

专家:何平(清华经管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融教授)

编辑:殷宜家 杨文华

来源:九卦金融圈

2020的新冠疫情催化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加速,后疫情时代,银行数字化如何向纵深发展成为银行人关注的热点,数字金融百人访谈,专注对话数字金融的亲历者,畅聊银行数字化变革的前景和未来,勾勒数字银行的蓝图。数字金融百人访谈栏目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九卦金融圈联合主办,新希望金融科技公司、网金联盟协办。

数字金融百人访谈第十九期吴辅世:

数据为王时代,本土金融科技新势力崛起的“秘密武器”

本期嘉宾

索信达控股有限公司CEO吴辅世

本期主持人

九卦金融圈专栏作家曦元

后疫情时期,全球地缘政治、经贸、科技都将发生大变革,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与整个中国社会数字化进程正产生强烈共振,进入一个更加复杂的发展新阶段。

对于中国本土的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如何趋利避害,尤其是抓住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既是挑战更是机会。

2021年,在金融科技领域,基于人工智能(AI)技术的智能营销、知识图谱与图数据、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技术及智能客服等方向的应用及技术,值得重点关注和探索,不少本土科创企业也正在积极布局,甚至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进行了“超前部署”,积极谋篇布局。

近日,九卦金融圈就走进一家以AI技术和人才为取胜之道的本土科创企业,听听这家金融科技新势力开拓细分市场的“秘密武器”。

01

千亿级市场

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来说,由于疫情人流管控所带来的“非接触式服务”浪潮,作为传统银行营销主阵地的线下网点,正不断被银行自家App及小程序等互联网应用所取代,而银行的营销逻辑,也越发依赖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并不断加大相关投入,甚至于直接成立科技子公司。

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在信息科技方面的资金总投入分别为2078亿元和351亿元,同比增长20%和27%。

从金融科技发展的角度而言,随着监管部门诸多新规的颁布,在鼓励金融科技创新的大前提下,对于风险的把控、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更加看重,过去那种“野蛮生长”、泥沙俱下的行业逻辑已成过去式,那些具有硬科技实力,在垂直细分赛道拥有专业服务能力的创新企业,也大浪淘沙中也逐步涌现出价值。

被称为“港股金融AI第一股”的索信达控股(03680.HK),正是在疫情下逆势大扩张的案例。在2019年底登陆港股市场之后,一度被资本低估的这家企业,在过去一年的股价最高涨幅近5倍,完成了资本市场的逆袭。

不同于同业的扩张路径,这家从深圳走出的本土企业,通过并购和人才引进,目前已拥有颇为国际化和高端化的人才队伍。

以公司的管理层和技术骨干为例,大都拥有国际一流企业的从业经历,来自于SAS(全球最大的数据分析软件公司)、Teradata(全球最大的大数据分析和数据仓库解决方案供应商)等在数据领域赫赫有名的国际大公司,或者来自安永、德勤、IBM GBS等全球领先的跨国咨询公司。

对此,索信达CEO吴辅世在接受九卦金融圈采访时表示:“我们在2020年对于人才团队和产品研发已经做出前瞻性的投资布局,同时在市场拓展上已打下深厚的基础,我们非常有信心在2021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把索信达为大型银行服务所积累的技术和产品带给更多的金融机构,为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做出贡献。”

不止如此,对于吴辅世和他的团队来说,在推动金融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之外,在产业链上取代昔日的老东家成为价值链的上游,尤其是在这个千亿级的细分市场中,索信达希望提供国产化的高价值产品与服务,而这个细分市场过去几乎都是被外企所垄断。

这样的一个目标与雄心,才是这家本土金融科技企业的战略布局,而中美博弈的现实,又使得这样基于“国产替代战略”的布局,有了落地的可能性。

02

人才为王

熟悉人工智能的人都知道,算法、算力、大数据是最核心的三要素,而AI人才又是驱动这三要素的钥匙,因此,真正的人工智能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人才,尤其是稀缺的高端人才。

在接受九卦金融圈采访时,吴辅世也一再强调人才的极端重要性,作为索信达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随处可见的数学家画像,以及用杰出数学家命名的各种会议室,让这里充满了“国际大厂范儿”,完全不像是一家本土创业公司。

作为外企的资深专业人士,吴辅世长期担任在华外企的高管工作,曾先后担任Teradata、FICO、SAS三家公司的大中华区总裁,对于为何从外企转换跑道到一家国内企业,吴辅世给的答案是“梦想”。

在吴辅世看来,面对银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巨大本土市场机遇,索信达这样的平台,正是这么一个能让吴辅世和他的昔日同僚们梦想落地的舞台。

“过去我们一旦看到中国市场机会,只能给美国总部打报告,做不做、怎么做,最终都是总部那边来拍板定案,明明是非常好的机会,很多时候却也只能望洋兴叹!”聊到这个话题,吴辅世感慨良多。

对于选择加入索信达,并迅速招揽AI人才,搭建起一个高价值、高规格、具有技术原创能力的人才队伍,吴辅世认为最大的动力正是来源于市场的驱动力,“现在我们看到市场机会,可以马上推出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不会再贻误战机!”吴辅世说道。

据九卦金融圈了解,2020年索信达员工数量实现50%以上的增长,尤其是AI高端人才和专家人数翻了一倍,高级管理和专家人才数量达到历史巅峰。

在这些新引进的人才中,大多来自于SAS、Teradata、德勤、安永等数据领域的全球顶尖企业或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这也是其在金融科技的市场竞争中最大护城河之一。

03

主攻细分市场与头部客户

提到金融领域的大数据应用,隐私保护就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解答这个疑问时,吴辅世给的答案也非常明确:我们帮客户做算法,给客户提供高价值的产品,甚至还有咨询服务,但是我们不直接接触数据。

相比过去几年直接或间接通过挖掘金融客户数据来盈利的金融科技公司,索信达给自己确立的是一个明确的细分赛道,专注于用AI算法帮助银行做金融大数据的挖掘,尤其在银行数字化转型中的最大痛点:数字化营销!

事实上,过去两年,中国的银行业都在面临一个从线下向线上转型的阵痛期,一方面缩减线下网点,一方面加大对线上的投入,但是最棘手的问题就在于,没有了传统的银行柜台面对面服务,如何去挖掘潜在用户的金融需求,这就成了银行管理层最为棘手的难题。

尤其是相对于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天然拥有的场景金融优势,到了互联网这个新战场上,无论是国有四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乃至城商行、农商行,都是到了一个陌生的战场,要么只能依附于互联网巨头的场景来做产品营销,要么就是得砸巨资来自建数字化营销渠道。

对于银行是痛点,对于索信达这样的公司来说,恰恰是机会。

据介绍,自2015年开始,索信达就帮助一家以零售业务见长的股份制银行开始做数字化营销项目,从1.0版本开始,一个坑一个坑的踏过,版本也不断更新迭代,最终催生了其拳头产品索信达灵犀系列,目前已经实现索信达灵犀系列智能化营销管理的6款产品。同时,索信达在2020年加大对于产品创新的研发投入,整体研发支出大幅增长,并完成AI系列7款产品的研发及布局,共取得了41项发明专利技术,以及8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据介绍,过去银行营销活动设计、实施和效果评估平均是25天,通过灵犀产品的时间是20分钟,在AI算法的助力下,营销效率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并且从客户一个部门成功的营销活动,可以快速为多个部门以及几十家分行快速复用。

AI技术的引入,不只是提高了营销的时效性,对于像理财产品这样的标准化产品,通过理财产品推荐类的大数据及AI模型项目提升营销精准度,比如,上述客户的理财模型通过AI的技术重制,将营销的精准度提升了5-10倍。

这样的一个产品效果,也使得索信达迅速树立了业内的口碑,尤其是在中国排名前列的TOP15银行的认可,目前已经有八成的中国TOP15银行采用了索信达的产品或解决方案。

显然,数字化营销这个赛道,正是当下和未来银行数字化转型焦虑期的最大痛点之一,而索信达用过去八年的经验来主打这个赛道,正是其能够率先在业内脱颖而出的秘笈之一,也是其敢于不惜短期亏损也要做中长期布局的逻辑所在。

据吴辅世介绍,索信达的短期目标是达成中国TOP15银行的全覆盖,中长期目标则是积极拓展城商行、农商行、证券、保险及金控领域,为这些金融机构提供“咨询+产品+交付”为一体的整合型数据服务方案,以及从规划、技术、到落地的一条龙服务。

“除了自家的产品,我们还希望打造一个生态圈,AI金融服务的生态圈,不断扩展索信达的边界。”吴辅世介绍道。

九卦金融圈获悉:在2020年,除了增大了对华北和华东大区的投资,索信达还在杭州设立了国内运营总部,新开设了上海、成都、大连、厦门分公司,完成了在华南、华北、华东和西南四大重点区域的全国性战略布局。

对于银行数字化的未来,吴辅世在采访开篇词中就引用了IDC的观点:把数字化转型做好的话,无论是在精准营销、智能化运营或风险管理控制方面,都会带来很大的经济收益,会让银行本身发生很大的改变,脱胎换骨,成为市场领导者。

显然,成为未来金融市场领导者背后的重要“秘密武器”,正是索信达敢于砸下重金来做“超前部署”的逻辑所在。

主办方介绍

清华经管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简称CCFR)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以金融学研究为核心,连接学界、业界和监管部门的平台。中心的宗旨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开放式研究平台,吸引国内外金融研究人员,积极推动面向现代金融体系的科学研究,为中国乃至全球金融业的发展提供前瞻性的研究报告,并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政策的制定献计献策。

清华大学出版社 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教育与专业出版机构,先后荣获“国家一级出版社”“全国优秀出版社”“全国先进高校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中国版权事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出版(601949,股吧)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等荣誉和称号。成立40年来,清华社出版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近3000种,年发货码洋达16亿元。

“穿透现象,回归本质”,九卦金融圈是由金融业内专业人士和顶级院校专家联手搭建的数字金融新媒体共振平台,致力于行业发声、业内交流、跨界撮合、资源整合,秉承连接共享的原则,为金融科技圈提供专业的内容和服务。

新希望金融科技 是新希望集团本着普惠金融初心,依托多年深耕银行运营领域的厚重积淀,汇聚全球一流人工智能专家团队,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进行赋能的专业技术机构。公司专注于为合作机构量身定制基于移动互联网架构、依托云计算数据处理能力,全面采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的数字金融平台,使其具备全在线流程、全实时审批、全客群开放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支持其按照“一秒钟扫码”、”一分钟客户进件“、“一分钟系统审批”、“一生拥有云授信”模式进行标准化、批量化、智能化零售信贷作业。

中国网络金融联盟(简称“网金联盟”)是由多家银行联合发起的非营利性协会组织,现有银行会员单位119家。网金联盟专注于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发展动态、案例实践等内容的组织与研究,致力于为银行决策者、管理者,头部金融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搭建前瞻、专业、实用的互动交流平台,推动行业间融合、共创,加速技术创新与生态融合。帮助银行管理者丰富数字化转型决策依据,加速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变革进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九卦金融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