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外汇市场最有可能的格局:一超两强鼎足而立

2021-04-07 14:53:12 和讯名家 

概述:

1. 当今世界人民币地位和我国综合国力严重不匹配;

2. 货币国际化的好处;

3.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更高格局;

4. 未来世界货币格局。

一、 当今世界人民币地位和我国综合国力严重不符。

2020年我国GDP占世界比重17.57%,仅次于美国的24.99%;商品进出口贸易总额32.16万亿元人民币,逆势增长稳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超过3.2万亿美元,是第二名日本的2.5倍左右;军事力量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公开资料,不代表实际结果)。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非常低,和我国综合国力严重不匹配。

可以从三个维度评价一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化:

A、 国际外汇储备量;

B、 全球场外市场外汇交易中所占份额;

C、 外汇市场规模;

2020年国际外汇的总储备量是11.87万亿美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五。仅占总外汇储备的2.25%,远远低于其占SDR中10.92%的比重。从全球OTC(场外交易)市场外汇交易量来看,人民币位居世界第八,占总交易量的4.32%(按照双边统计总交易量是200%)。此外我国大陆地区场外外汇交易量仅占1.6%(总交易量是100%),也是位居世界第八,远低于英国的43.1%。

二、人民币国际化的好处。

在国内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热切希望人民币国家化程度能够快速提高。人民币国家化的好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人民币如果被其他国家储备,就可以转移通胀,收取铸币税。目前世界各国对美元的储备量超过7万亿美元。这些国家为了获得这么多美元,需要向美国出售商品和服务,而美国支出这些美元的印刷、储存、转移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二是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加深中国和世界在虚拟经济上的关联。我们国家虽然在实体经济中商品贸易占比最大,但产业特点上既缺少自然资源,也缺少高端技术。产业链中游——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业很容易因这样那样的原因对外转移。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为32.45%,2019年已经降到27.17%。单纯实体经济的关联容易被打断,单纯金融关联也容易被挖墙脚。只有让实体和金融联系在一起,构成强大护城河,才有利于经济发展的长治久安。

三是避免美国讹诈要挟。

三、人民币国际化之路需要更高格局。

回顾美元霸权的历史,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1896年以前是英镑的天下,1896年美国GDP超过英国和德国,位居世界第一,美元影响力慢慢提升;一战、二战美国大发战争财,吸纳全球黄金。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美元和黄金绑定,美元获得中心货币的地位,1956年之后美元正式取代英镑;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破裂,1972年美国创立石油美元循环机制,美元霸权地位正式成立;2002年欧元正式流通,美元在国际储备中占比波浪式下降。

如果大家都不喜欢美元,即便美国将美元和石油绑定,美元霸权也维持不了多长时间。国际贸易的基础是比较优势,产业结构的差异能让贸易参与国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长。并且在贸易中,各国必然要使用一种信用最强的货币,二战之后只有美国有能力承担的起这个责任。

外部霸权是内部实力的延伸,从美元发展路径来看,美国综合国力领先于金融实力。后发国家只有当综合国力傲视群雄之后,才有资格在国际金融领域逐鹿中原。实话实说,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目前即比不上现在的美国,也比不上当年的苏联。此外,其他国家也不是傻子,他们在之前的东南亚危机和次贷危机中被狠狠地收割过。吃一堑,长一智,他们既然不喜欢美元霸权,难道就会喜欢人民币霸权?所以,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美国没有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军事工业和高端制造业,那么全世界的石油和其他的大宗商品就不可能以美元来定价。说是石油美元,但本质上还是商品美元、科技美元、军事美元。人民币国际化的根本在于维持我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牢牢把握中低端制造业,发展高端制造业,构建完整产业链。通过国际贸易与其他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以商品换资源、以货币换货币。

另外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需要持有一个这样的态度:人民币国际化的目的不是为了收取铸币税,或者是在国际贸易中占有优势地位;更不是为了剥削其他国家,而是拒绝中间商(美国的美元)在我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中间赚差价。

四、未来世界货币格局。

图中是1999-2020年美元和欧元占总外汇储备比重。欧元占比远小于美元占比,为了更清晰的表达两者占比的趋势,将欧元占比用右轴表示。现在欧元和美元是竞争的关系,未来人民币和美元也是竞争的关系。2008年之后美国虽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衰落,但它现在依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

英国从当年的日不落帝国衰落到今天的五常之一,其货币英镑依然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美国底子比英国厚太多,即使美国衰落,半个世纪后美元占总储备的比值也不太可能低于40%。将来全球货币储备将会是一超(美元)两强(欧元、人民币)的格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跑赢大盘的王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