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跃升 5年路线图已划定

2021-04-09 06:38:41 第一财经日报  胥会云

  “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开启了一项为期5年的国际贸易中心能级提升新征程。

  4月8日,《“十四五”时期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规划》(下称《规划》)发布,提出了“经过5年努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实现跃升”的总目标。

  怎样才算实现了能级跃升?《规划》进一步提出了6个具体目标——基本建成全球贸易枢纽、亚太投资门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贸易投资制度创新高地,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说,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是上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

  构筑全球贸易枢纽

  “十三五”末,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既定目标如期实现,基本建成了在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同时,世界级口岸城市地位更加稳固,口岸贸易总额占全球3.2%,位列世界城市首位。

  在这一现实基础上构筑全球贸易枢纽,上海锁定了4个重点: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打造新型国际贸易发展高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打造长三角全球数字贸易高地。

  宗明表示,“十四五”时期,上海要大力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升国际贸易枢纽功能和竞争力,必须要大力发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进一步推动上海融入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体系,提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配置能力。

  “要实现离岸贸易创新突破。”宗明说。

  具体来说,就是要进一步便利跨境贸易资金流动,支持银行提升企业经常项下离岸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度。有效利用境内外市场资源网络,扩大以自由贸易账户为基础的离岸贸易企业参与范围,支持银行为更多有需求的企业提供相关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培育一批离岸贸易结算标杆企业。

  同时,在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等重点区域探索研究鼓励离岸贸易发展的税制安排。支持虹桥商务区内贸易真实且信誉度高的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新型国际贸易。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表示,目前,浦东新区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离岸经贸业务企业名单”试点企业数量、收支金额分别超过上海全市的80%和90%。

  而在数字贸易方面,上海要聚焦数字服务、技术转移、版权贸易、文化娱乐、体育电竞等领域,建设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文化出口基地等数字贸易领域国家级基地。发挥上海数字经济和在线新经济发展优势,在数字内容、数字服务领域打造国际性大型互联网平台。“加大上海数字贸易品牌培育力度,培育云服务、数字化专业服务领域全球化布局的服务品牌。”宗明说。

  打造亚太投资门户

  今年一季度,上海实到外资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同期,上海新设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4家,新设外资研发中心5家。

  “即使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也实现了较好的增长。”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说。

  为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亚太投资门户,《规划》提出打造新时期外资首选地、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打造“走出去”对外投资合作桥头堡。

  顾军表示,依托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重点区域,积极对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AI(中欧投资协定),对标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向国家部门争取,率先在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争取先行先试的政策试点,为下一步高水平开放开展更多的压力测试。

  同时,围绕上海“3+6”重点产业,积极在产业链完善、巩固、提升方面,把引进外资的工作和产业集群能级提升紧密结合起来,使上海产业竞争力更加强劲。

  《规划》提出,推进浦东新区、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支持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率先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支持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试验田。

  推进虹桥商务区打造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做大进口商品集散规模,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快形成联通全球的数字贸易枢纽,持续提升服务辐射长三角的能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