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海南自贸港政策东风 德展健康迎发展机遇

2021-04-09 11:35:21 和讯 

  

  4月8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商务部、海南省等制定《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这是自2020年6月中央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之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又一个重大政策红利,是对海南乃至全国市场准入政策机制的突破性探索。

  此次出台的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措施共22条,涉及到医疗、金融、文化教育、商业航天、种业、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其中,在医疗领域,包括了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海南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全面放宽合同研究组织(CRO)准入限制,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等内容。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海南板块快速拉升。早已在海南进行医疗产业布局的德展健康(000813,股吧)(000813.SZ)或有望乘上政策东风,迎来估值与业绩戴维斯双击的机会。

  布局海南自贸港医疗产业 抢占国家战略高地

  从经济特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标的是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顺理成章的也成为各产业布局的兵家必争之地。

  据了解,德展健康早已在海南自贸港进行医疗业务的布局。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共有35个重点签约项目首批进入海南。其中,德展健康子公司嘉林药业与澄迈县人民政府签约的“德澄国际综合康养医院暨德澄国际心脑血管专科医院项目”便位列其中。

  资料显示,上述心脑血管专科医院项目包含开展心脑血管防治、医学筛查检验、内外科康复疗养、教学及科研工作;提供医疗管理咨询服务,进行养生文化交流活动策划推广和健康养生项目开发等工作。

  布局海南医疗业务的嘉林药业将依托德展健康强大的医疗行业资源和资本力量,助力澄迈县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医疗配套措施。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其心脑血管专科综合业务的战略布局,持续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位长期跟踪德展健康的投资者表示,此次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对于医疗领域的支持也将进一步放开。布局海南省澄迈县医疗业务的嘉林药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抢占国家战略高地,受益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大礼包。未来,有望打造一个基于高端心脑血管专科医疗的龙头企业。

  老龄化及患病年轻化趋势下  降血脂药迎高速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德展健康全资子公司嘉林药业主要从事心脑血管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嘉林药业主打产品阿托伐他汀钙片“阿乐”,是辉瑞制药原研药阿托伐汀“立普妥”在中国的首仿药。品牌稳居降血脂药物前三名,近年一直维持在9%左右的市场份额,在国产降血脂药物领域处于遥遥领先地位。自2000年6月产品正式上市销售以来,“阿乐”已为德展健康筑起了强大的护城河。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提升产品质量和增强市场竞争力,2009年嘉林药业主动向原国家食药监局提出了修订阿托伐他汀钙和片剂的质量标准,并经原国家食药监局提审批通过,成为阿托伐他汀药物的质量标准起草单位,质量标准的提高有效地提高产品仿制门槛,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2018年5月,“阿乐”率先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并顺利纳入《基药目录》,相对进口药品更具价格优势,未来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嘉林药业还拥有两大医药研发机构,分别是嘉林药业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北京红惠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均负责其现有产品的技术改进升级和国际医药行业新技术的开发。2020年,嘉林药业作为优质药企已连续8年位列IQVIA国内百强,并得到了相关部门、评选机构以及社会各界对嘉林药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的高度认可。

  据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降血脂药市场,也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过去五年,中国降血脂药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大,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203.2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30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6%。未来五年,中国降血脂药市场规模仍将进一步扩大,且增长速度逐步上升,具体表现在年均复合增长率将由2014-2018年的10.6%,增长至2019-2023年的12.2%,市场规模将于2023年突破500亿元。

  实际上,老龄化程度加深以及患病年轻化趋势将拉动高脂血症患者基数扩增,大部分高脂血症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降血脂药,一旦停药血脂水平可能会迅速回升,这些都将推动未来降血脂药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因此,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将成为降血脂药研发进步与市场规模扩增的驱动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德展健康全资子公司嘉林药业作为中国降血脂药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在政策红利的驱动下或打开高速发展通道,迎来戴维斯双击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