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不能如期交付,这国向中国求助疫苗

2021-04-10 14:17:10 和讯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据路透社9日消息,由于阿斯利康迟迟未能交付新冠疫苗,印尼政府转向中国求援。印尼正在与中国沟通,希望获得1亿支新冠疫苗,以此来填补阿斯利康疫苗交货延期所造成的空缺。

路透社报道截图

印尼卫生部长萨迪金 (Budi Gunadi Sadikin)7日表示,原本根据印尼与阿斯利康达成的协议,印尼将收到5000万支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但目前只能收到2000万支,其余的3000万支预计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发出。

阿斯利康疫苗 资料图

萨迪金说,印尼政府已着手向中国政府求援,希望获得9000万至1亿支新冠疫苗。他表示:“我们也曾向美国寻求疫苗,但美方表示,等到美国国内疫苗注射完毕,才会向海外提供疫苗。”

除了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外,印尼对其他品牌的新冠疫苗依赖度也很高。该国政府今年1月开始打疫苗,目标是在一年内让1.815亿人完成接种,以达到群体免疫效果。据报道,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向印尼提供了约5600万支科兴的新冠疫苗。

印尼总统佐科接种科兴疫苗

除了直接订购,印尼也将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分阶段收到5400万支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不过,由于印度国内疫情严重,印度实施的疫苗出口限制可能导致4月的阿斯利康疫苗出货量受到影响。

萨迪金表示:“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事情,我们也正与阿斯利康谈判。目前这1亿支新冠疫苗的运输时程仍不清楚。”阿斯利康印尼公司在声明中表示,他们预计6月开始交付首批新冠疫苗给印尼政府。

印尼还启动了一个私人疫苗接种方案,让企业为其员工购买政府采购的疫苗。印尼国营的生物制药公司(Bio Farma)已经开始和中国国药集团、康希诺公司以及俄罗斯“卫星五号”疫苗制造商展开协商,希望这些公司的新冠疫苗能用于印尼的私人方案。

Bio Farma的首席执行官巴依尔 (Honesti Basyir) 在印尼国会中说:“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到我们的服务。”

印尼一直在努力控制疫情,但他们仍是亚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北京时间4月9日18时,印尼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约155.3万,累计死亡病例数约4.2万人。截至4月8日,印尼已经接种至少一支疫苗的人占全国人口比为3.5%(约937万人),完成接种人数占比1.7%(约469万人)。

疫苗接种统计图 图源:谷歌搜索

3月初,墨西哥也曾向“近邻”美国求助疫苗,但美国政府表态称,不会在短期内与墨西哥分享新冠疫苗。身处水深火热中的墨西哥也转向订购2200万支中国疫苗以弥补缺口。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3月9日表示,总统洛佩斯首先努力从中国获得帮助。

彭博社统计称,发达国家的疫苗接种速度已经是发展中国家的25倍。现在全世界大约5%的人口已经有足够的疫苗接种,但是疫苗分布非常不均衡,大多数疫苗都将流向最富裕那些发达国家。

彭博社报道截图

截至8日,全球接种的新冠疫苗中有40%流向了占全球人口11%的27个富裕国家。根据彭博疫苗追踪机构收集的数据分析,目前11%最不富裕的国家只接种了全球新冠疫苗的1.6%。

美国的人口仅占全球的4.3%,却接种了全球24%的疫苗;而占全球人口2.7%的巴基斯坦,却仅仅接种了全球疫苗的0.1%。与此同时,近一半的国家接种率还没达到人口的1%。甚至占据全球人口8%的几个世界上最不富裕国家尚无公开的疫苗接种数据,还不在讨论数据统计范围内。

与一些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的疫苗出口数量已经超过了1亿支,涉及百余个国家,并向许多不富裕国家免费提供了大量疫苗。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