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中国经济恢复仍有不平衡 制造业占比下降可能拖累增长

2021-04-10 13:34:40 新浪网 

主题为“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的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2021年4月10日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表示,中国经济并不属于“K型”发展,而是整体向上增长的趋势,但也应当看到,我国经济恢复仍然存在不平衡的情况。

他介绍,2020年以来,我国防控疫情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经济率先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进入到2021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整体连续稳定恢复态势。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迎来了开门红,投资、出口、消费全面回暖,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服务业的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指标都已经较大幅度地超过了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

他提到,特别是消费这个慢变量也正在加速修复,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到比较高的景气水平。“剔除去年的基数效应,经济增长的动能也在进一步增强,发展趋势向好。”

肖钢也表示,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国经济恢复仍然存在不平衡的情况。

他谈到,“从供需两端看,供给恢复好于需求,供需的缺口持续扩大。从投资端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大高于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的增速。从企业看,大企业景气程度远远要好于中小微企业。线上经济快速增长,线下经济复苏乏力。从产业链来看,上游走强下游偏弱,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也在下降。2019年我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是27%,2020年进一步下降到26%。”

肖钢认为,制造业占比下降,可能对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造成结构性的拖累或者下拉的效应。

他还提到,就业市场也很不平衡。“广东、浙江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大面积地出现了用工短缺、招工难现象。而中西部省会城市、地级市大量求职者难以找到工作,全社会灵活就业增多,而制造业企业招工难。”

从区域看,肖钢认为,东西差距和南北差距在扩大,“特别是南北差距扩大,不仅体现在总量上,还体现在人均水平上。从居民收入和财富看,贫富差距也在扩大。”

对于这种经济结构性不平衡现象的原因,他认为,既有与全球经济发展共同的原因,也有自身独特的因素。

肖钢说:“这些因素主要是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当中的带来的各种影响。既有受疫情冲击短暂的因素或者特殊因素的影响,又有中美冲突带来的深刻影响,还有历史上长期的体制机制的影响。因此,需要进行全面、客观、深入的分析。”

如何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他认为,从根本上来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

“还是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肖钢说。(新浪财经 刘丽丽)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