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疫苗应接应种不一刀切 不建议同时接种其他疫苗

2021-04-11 17:13:16 北京商报网 

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应接尽接”结合自愿原则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截至4月10日,各地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447.1万剂次,接种总剂次数为全球第二。

他也直言,个别地区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推动过程中,存在简单化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不是普遍性的,但是也反映了个别地区组织管理工作还不够精细、精准。

据悉,下一步卫健委将继续加强对各地的指导,要求各地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管理和组织水平,加强对接种人员的培训,在工作中将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力争实现“应接尽接”。

吴良友还表示,近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围绕“两个重点”开展,一方面是重点地区,优先确保全国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大中型城市,以及既往发生过聚集性疫情的地区重点推进接种工作。另一方面是重点人群,包括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和保障社会运行的交通、物流、福利机构相关人员等重点人员。

据介绍,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各地也积累了良好的工作经验。吴良友表示,北京市对全部接种疫苗的机构和单位贴上绿色标识,对接种比例不同的社区和楼宇给予不同的颜色编码,有效调动了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

瑞丽疫情表明境外输入仍有压力

近期全球疫情再次反弹,我国边境城市瑞丽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提示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瑞丽疫情提醒我们,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还是维持在30万-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同时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疫情的发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吴尊友分析称,去年冬季,我们都观察到在北方地区发生疫情的风险和次数比在南方要高,主要与北方气温低有关。但更重要的是防控措施的落实,只要防控落实到位,即使气温低,也能够把疫情控制在低水平或者不发生。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即使气温高也会出现疫情的发生。

吴尊友指出,目前,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是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不要以为春暖花开,气温升高,新冠流行季节过去了。要始终坚持常态化个人防控措施,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等。

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针对疫苗间隔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在通常情况下,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和HPV疫苗,还有其他疫苗同时进行接种,主要还是考虑不良反应的识别。

从已有认知推断,接种HPV疫苗和新冠疫苗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是发生疑似不良反应需要鉴别,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至少要间隔2周。他提醒,接种疫苗后出现头晕、恶心、发烧等表现,绝大多数属于疫苗一般反应,无需过度紧张。

同时王华庆也表示,如果遇到了被狗咬伤,或者有外伤,需要注射狂犬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的时候,我们建议不要考虑时间间隔,可以优先接种狂犬疫苗和破伤风疫苗。

而像鼻炎、咽炎等常见病和多发病,王华庆认为,总体来说,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可以接种疫苗的。针对饮酒问题,王华庆建议在接种疫苗前后尽量保持平稳的生活状态和作息习惯。

为了让疫苗接种的更有效、更安全,王华庆建议,在接种过程要把接种疫苗时的健康状况,既往用药史的情况等事项,包括疫苗过敏情况,如实向接种点医生反映,由医生来做出判断,以保证接种疫苗的有效,尽可能降低风险。

王华庆还强调,一些疫苗接种者会出现头疼、恶心等其他症状,目前根据临床试验的结果,还有疫苗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全身性的反应都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病情加重,或认为有必要的话,要及时就医诊治。

王华庆表示,通过目前的监测来看,在人群当中还是有个别人出现了心因性反应。这可能跟我们在接种疫苗前、接种疫苗过程中、接种疫苗之后紧张或者心理焦虑有一定关系。大家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就认为它是一次普通的注射,不需要过度焦虑,要以放松的心态去接种这个疫苗,这样会大大减少出现心因性反应。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阮航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