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开展加油站计量消费体察活动

2021-04-12 18:35:19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 练从明 记者顾艳伟)4月8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组织开展“你选我查”计量消费体察暨诚信计量承诺活动,来到由消费者推选的两家加油站进行消费体察。据悉,这是该市市场监管和消委会组织改革创新消费体察方式,由消费者自主决定体察行业和领域后举行的首次活动,得到当地消费者和媒体的积极响应。

计量检定人员正在抽取汽油。

计量检定人员正在向消费体察员介绍检定结果。

“以前都是由消委会确定体察行业和内容,然后组织消费者参加,但是,消费者关注点和需求各异,我们就考虑在组织方式上要有所改变。”柳州市消委会秘书长黄修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今年初策划3·15活动时,柳州消委会提出开展消费体察活动,并把体察哪个企业的决定权交给消费者,这样既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又实现消委会对经营者的社会监督。

黄修平说,经过商议,柳州市场监管局和消委会决定开展“你选我查”消费体察活动,并选取了加油站行业进行首场活动。3月18日,柳州市场监管局和柳州市消委会通过“柳州市场监管”等宣传平台发布“召集令”,向社会公开征集消费体察员参与现场体察,并公布了柳州市区内的10家加油站,由消费者投票决定选择哪两家进行消费体察。

经过投票,中石油三桥加油站、中石化五一加油站被消费者确定为体察加油站。由于报名人数较多,柳州消委会选择了出租车司机、律师和普通上班族等消费者代表2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4月8日,在柳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消费体察员先后来到两家加油站。柳州市计量技术测试研究所检定员也将标准金属量器运到现场,提供技术支持服务。随后,消费体察员在上述两个加油站随机抽取98号和95号的加油机。由检定技术人员现场各抽取100升和20升汽油进行检定。

经过检定,中石油三桥加油站两次不同容量的检定误差分别为+0.18%和+0.17%;中石化五一加油误差分别为+0.23%和+0.17%。

据计量工作人员介绍,油的计量受机器、温度、时间等多种因素影响,最终数据不可能完全相同。而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计量误差±0.30%都属于合格。

消费者自己选择的加油站,自己随机指定的加油机,检测结果当场公布。对于这样的体察结果,消费体察员纷纷表示“心服口服,再也没有担心、疑虑了”。

黄修平告诉记者,虽然得到消费体察员的肯定,但因为是首次由消费者确定体察企业,所以,在行业选择上,还是由消委会主导了行业的选择。“等形成了一定经验,以后我们只负责组织并提供专家和权威机构,具体体察那些行业、领域,全部交由消费者决定。”

广西消委会秘书长陈继辉告诉记者,开展消费体察活动是消委会组织履行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柳州消委会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你选我查”消费体察工作,是对以往消费体察活动的一次创新,让消费者真正成为活动的主角。

“消费体察由消委会主导变成消费者主导,不仅提升消费者在活动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也能让企业更加注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提升企业的诚信经营意识。”陈继辉希望柳州消委会能及时总结经验,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服务。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