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成制造业转型升级“金钥匙”

2021-04-13 10:27:51 和讯  光明网

【聚焦“十四五”新进展新成效】

深圳市宝安区:

工业互联网成制造业转型升级“金钥匙”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2020年3月,深圳市宝安区作为全国唯一的区县级单位,被工信部评为工业互联网专项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五星级示范基地。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大区,工业互联网建设成为宝安产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成为先行示范区探索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以政策为引领,明确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

当前,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特别是疫情中数字经济所展现出来的韧性和动能,加速了全球化进程和经济格局变迁。“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优化资源、提质增效,是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目标,而工业互联网则像是为工厂生产的全流程配备了一个实现目标“大脑”,让设计、研发、制造乃至测试、跟踪回访,全部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在云端完成。

日前,一组宝安区工信局对近300家应用了工业互联网企业的调查数据显示:平均生产现场员工减少16%、劳动生产率提升13%,人均利润率提升16%;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56%,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8%,运营成本减少12%,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700余家。

“实现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是我们必须抓住的一次重要机遇,必须运用工业领域网络技术大幅度复用、共享企业生产资源要素,扩大整体产能。”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杨辉表示,宝安区内有5万多家制造型企业,部分生产形式、组织方式较为传统,订单获取和议价能力不强的短板依然存在,正处于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通过工业互联网整合跨领域生产要素,从而突破地域限制、颠覆生产方式、改变管理模式,是宝安加速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此,宝安区委、区政府积极布局、抢抓机遇,坚定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出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作为2021年1号文件,聚焦“十四五”规划建议,围绕基础、产业、应用、技术、生态、人才六大扶持方向,制定了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十大举措、26项具体措施,引导全社会力量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加速布局。

以需求为牵引,加快供给和需求双向迭代

坚朗五金(002791,股吧)公司是一家做五金构件的企业。过去企业从采购、生产到交货需要36天,自从引进工业互联网后,这个流程缩短到15天,企业的管理成本、生产成本都大大降低了。”深圳市怀德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潘灿森说,工业互联网能够极大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很多中小企业急需工业互联网技术——目前,宝安区内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愿望非常强烈,以工业互联网实现动能转换,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近年来,宝安区以企业为实施主体、以企业需求为牵引,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探索提供市场空间,带动供给侧能力的提升,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支撑体系,在智能装备与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精密制造方面等领域产生了一大批典型应用案例。

“在进行5G+工业互联网应用改造过程中,我们对试点产线80%的设备进行了升级,让设备实时互联、生产数据一目了然,并使维护产线的人力需求由原30多人降至仅6人,系统误判率降低1.1%,设备异常平均停机时长减少62.3%,每天的产能比改造前提升了17%,稳定生产约12个月后就能收回全部改造成本。”站在深圳市首条“5G+工业互联网”试点产线旁,欣旺达(300207,股吧)电子股份公司副总裁肖光昱向记者介绍。

以服务为支撑,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

在政策和市场共同发力下,宝安多家龙头工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已初见成效:大族激光(002008,股吧)对200余台已售设备联网实现设备远程监控和故障诊断,平均每次服务时间减少到12小时内,一次性故障解决率提升30%;银宝山新(002786,股吧)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让设计周期缩短30%,备模时间减少30%,质量问题降低15%,现场操作人员减少25%。

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宝安区正在努力打通政策、科技、教育、产业、金融链条,培育多方联动、协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全区建成9508座5G基站,实现5G网络全覆盖,工业区光纤宽带用户覆盖率99.1%;区属国企宝建投科技率先建成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成立规模60亿元的工业互联网引导基金;选址深中通道门户片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工业互联网集聚区。

目前,宝安区已逐步形成以政府、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平台三个维度互为补充、同力推动的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工程的深中通道门户区打造工业互联网集聚区,从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工业智能3大板块率先发力,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机床装备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中心和WeMake国家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宝安区委书记姚任表示。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