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 朝阳实现全市首批政府采购融资在线放款

2021-04-13 12:21:10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4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近日,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区政府采购网进行信息交互,在平台内搭建了朝阳区政府采购数据链金融服务系统,推出政采贷产品,为政采供应商企业提供快速、无担保的线上普惠金融服务。

朝阳区专项建设的政府采购数据链金融服务系统作为中间平台,分别与财政信息中心和商业银行风控系统进行对接,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解构交易场景以形成数字资产为企业增信,基于政府采购的严格管理制度和良好的付款能力,以政府采购合约为标的,以区块链下的数据链融资场景为科技手段,建立不可篡改的交易数据链、可控的账户、可靠的合约。

该系统实现了政府采购合同信息、回款账户等信息的交互,帮助商业银行验证政府采购合同真实性,无需贷款企业提供抵押物,单户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使得中小微供应商能够基于真实交易,快速、无担保、在线得到普惠金融支持,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

相较于传统确权中心模式,政采贷产品可实现融资的全流程线上化,降低融资过程中的人工参与,提升了融资效率,这对各类场景融资都有示范作用,对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途径有实际意义。

去年初以来,系统已完成对区内1018家供应商的1525条中标数据的解析,根据中标总额,预计可协助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39.7亿元。目前,平台通过与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合作,已成功落地首批线上政采贷业务,为供应商累计融资234万元。

近年来,朝阳区金融办切实落实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监管要求,为政府和小微企业搭建起采购的桥梁。一方面平台通过多方协作,帮助规模小、担保困难的中小供应商获得优质授信,大大缓解了小微供应商资质不足、资金薄弱的困境,保障采购的顺利进行,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各家金融机构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体现金融机构应尽的社会责任,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而非盈利为首要目标,助力政府对中标小微企业的扶持。

朝阳区金融办、驻区金融机构及科技企业,将继续加强与财政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合作,有序推进扩大政府采购贷业务规模。同时,朝阳区金融办将继续探索将该系统扩展到更多领域,有序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