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个人破产条例实施首月 8人破产申请获受理

2021-04-13 14: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2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个人破产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截至3月末,在《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简称《条例》)实施首月内,市中级法院共收到线上提交的个人破产申请260件。

此前,3月1日,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在深圳正式施行。全国首个破产事务管理机构——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正式挂牌成立。深圳中院打造的全国首个个人破产综合应用系统“深破茧”也正式上线运行。

深圳中院透露,根据申请人面谈情况以及材料完备程度,已优先受理了8名个人债务人的破产申请,正式启动破产申请审查程序。

深圳破产法庭庭长曹启选表示,从目前来看,个人破产申请中有两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一方面,大量申请中存在申报不全、怠于申报、甚至未如实申报的情况。另一方面,部分申请人存在侥幸心理,对明显不符合《个人破产条例》的适用范围也提出申请。

260件个人破产申请

曹启选表示,根据统计分析,申请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申请程序涵盖清算、重整及和解,以债务人申请清算为主。在260件申请中,债务人申请破产251件,债权人申请债务人破产9件;申请破产清算235件,申请重整17件,申请和解8件。

二是债务人职业构成多样,年龄主要分布在30岁至50岁。债务人既有市场经营者,包括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股东、企业高管、个体工商户等,也有各类公司职员,包括程序员、工程师,还有灵活就业人员、网约车司机、网店经营者等。债务人年龄在30岁至50岁之间的,占74%。大多数债务人在陷入经济困境后,仍在工作,并努力还债。

三是申报的债务多为复合型,金融债权占比较高。在首月提交的申请中,除去小部分未申报具体债务的申请,在已申报的债务人中,申报多类型债务的占90%,债务类型涵盖信用卡借款、小额借款、银行借款、民间借款等,涉银行、网贷等金融债权的占94.8%,其中涉信用卡借款的占90.9%,涉小额借款的占74.3%。

就债务数额来看,相对企业破产的债务规模,个人破产债务规模比较小,56%的债务人债务数额在100万以内,30%的债务人债务数额在100万至300万元之间,只有很少债务人的债务超过1000万元。

四是债务人大多申报无财产或较少财产。在债务人提交的251件申请中,64件申请人申报为无财产,其余申报的财产类型以现金及工资为主,小部分债务人申报在省内外有大宗财产,以不动产、车辆为主,总体上看,债务人可用于清偿债务的破产财产较少。

深圳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光伟表示,根据申请人面谈情况以及材料完备程度,优先受理了8名个人债务人的破产申请,正式启动破产申请审查程序。

8名个人债务人的破产申请案件,从申请主体来看,主流为中青年人,全部有创办企业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经历,符合条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宗旨;从申请目的来看,7名债务人当前仍在工作,有清偿意愿,大多希望通过重整、和解方式纾缓债务;从债务规模来看,大多数债务人负债为几十到一两百万不等,负债在300万以上的仅1位,与企业破产案件相比,债务规模相对较小。

部分申请人存在侥幸心理

龙光伟表示,从当前阶段的个人破产申请来看,一方面,从申请数量上,能够反映出个人破产制度的施行能够全面落实条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支持重生的破产保护理念。

另一方面,从申请质量上来看,申请人对个人破产制度的认识、理解有待进一步加深,对个人财产、债务的前期整理不够,导致个人破产申请材料审核难度高、退补多、周期长。同时,个人破产法律服务市场有待进一步发展,以支持当事人获得高效、公正的法律保护。

曹启选表示,从目前来看,个人破产申请中有两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一方面,大量申请中存在申报不全、怠于申报、甚至未如实申报的情况。一是债权债务申报明显不全。如申请人只就其主观希望免除的债务进行部分申报,比如,不申报亲朋好友的借款,或者未将其个人负债与家庭其他成员负债作区分,统一以其个人名义申报;二是申请人怠于申报、不如实申报财产。如申请人通过填报无财产应付了事,法院核查时才披露,或只申报特区内财产、隐瞒特区外财产,这些都属于不履行诚信申报义务的行为;三是申报的债务规模与破产原因不相匹配。部分申请中,债务人的负债规模难以与个人经营负债、家庭生活开支相互印证、甚至存在明显缺口,没有证据证明举债用途,也无法解释超出正常范围的债务产生。

另一方面,部分申请人存在侥幸心理,对明显不符合《个人破产条例》的适用范围也提出申请。

目前我们已经看到部分申请中,申请人的负债是由奢侈消费、过度投机、过度举债引起的,这些债务是不能得到《条例》规定的破产程序的保护的。”曹启选说,破产制度是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基石,《条例》以促进诚信债务人经济再生为立法目的,保护的是诚实但在生产经营、生活工作中遭遇不幸的债务人。倡导诚信、鼓励创业创新、保护市场主体,是贯穿《条例》的一根主线,也是我们审查、审理个人破产案件的基本标准。不符合这个标准的,我们将按照《条例》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他表示,必须强调,如果债务人不如实申报或者选择性申报债务、财产,甚至故意以个人名义申报其与他人混同的债务、向他人转移财产后申请破产的,希望蒙混过关或者故意欺诈的,即使经过了材料审查予以立案,还将经历破产信息公示、法官审查、管理人调查、债权人会议、免责考察等多个法律环节,甚至在获得免责裁定之后,一经发现,法院都将严格依照《条例》视阶段作出不予受理、驳回申请、不予免责或者撤销免责的裁定,并严格追究破产欺诈的法律责任。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