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埋油烟机管道装错 商家担责免费换机

2021-04-13 19:29:52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记者薛庆元)吸油烟机管道安装出错,安装师傅已离职,商家却要消费者承担损失。近日,江苏省江阴市消保委澄南分会接到一起消费投诉,进行了成功调解。

消费者唐女士于2020年3月份在一家家电卖场购买了1套顶吸油烟机和灶具,因为新房仍在装修一直没有发货。2020年7月份,唐女士通知商家上门在厨房间预埋了油烟机管道。2021年元旦后,唐女士通知商家将油烟机和灶具送货上门安装,结果发现之前商家预埋的油烟机管道是侧吸式油烟机的管道,与唐女士购买的顶吸式油烟机无法匹配,且烟管已经埋在墙体中,墙体外部也已经贴好了瓷砖,再拆除原管道重新铺顶吸式烟管既麻烦又代价高昂。

唐女士找到商家协商处理此事,商家要求唐女士补1000元差价将原来订购的顶吸式油烟机换成侧吸式油烟机。明明是商家造成的问题却要让消费者承担损失,唐女士不同意,向江阴市消保委澄南分会投诉。

受理投诉后,澄南分会工作人员与商家取得了联系。商家负责人表示,给售后安装师傅派的安装单上写明要求预埋顶吸式烟道,但安装师傅现场施工时搞错,现在那位安装师傅已经离职,商家无法找他赔偿重新施工的损失,所以要求消费者补贴差价购买侧吸式油烟机,这样可以不用重新施工,且两种不同的油烟机原价差价在1500元左右,消费者补贴1000元的差价是商家优惠后的最低金额。

澄南分会工作人员告知商家,虽然商家的派单正确,但安装师傅是以商家的名义开展现场施工,不能以师傅离职作为免除商家责任的理由。经过现场协商,商家同意免费为唐女士更换安装侧吸式油烟机,消费者表示满意。

澄南分会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当依照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承担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的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的行为,视为经营者的行为。安装师傅作为商家的工作人员犯了错不应由消费者承担损失,应该由商家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