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走向拐点,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

2021-04-13 19:30:00 和讯名家 

  4月11日,鲍威尔再次发声,这次他对美国经济未来充满了信心。在采访中,他表示“我感觉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拐点,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和招聘将加速上升。”“美联储的目的是维持对经济的支撑,并在人们努力恢复之前的生活时予以支持,这已经取得成效。”

  鲍威尔这次的表态是疫情以来最为乐观的一次表态,被媒体解读“美国经济的拐点来临”。那么这次鲍威尔口中“拐点”究竟是啥样的?美联储未来会进行什么操作呢?

  首先我们先来看下,倍受市场关注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近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显着上升,收益率曲线期限结构面临陡峭化风险,市场担忧未来货币政策将发生变化。面对市场担忧鲍威尔多次“安抚”,但是通胀加速上行几乎成为了市场的共识。

  面对市场通胀预期的上升,美联储对于通胀补偿措施态度开始发生变化。3月19日,美联储宣布SLR的豁免措施按原计划结束不延期,对于此次操作,市场解读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变换的风向标。从数据上看,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大部分增长是由TIPS隐含的实际收益率较高所致,这表明市场预期美国经济未来的通胀率将逐步上升,目前来看下一季度通胀率大概率超过2%。

  (数据来源:满投财经,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

  而维持通货膨胀率在2%,是美联储的宏观调控的目标之一。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经济的通货膨胀率将会高于2%美联储已经反复的铺垫。在美联储会议纪要中表示了明确的态度“允许短期的通胀超过2%,以便使平均通货膨胀率随时间推移达到2%,从而使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固定在2%。”

  市场与美联储对于通胀率超过2%有着充足的心理准备,唯一不确定性的就是疫情的变化。目前来看,疫苗的注射进程还算顺利,根据美国公共与卫生服务部数据统计21.9%人口已经完成全疫苗注射,预计在六七月份基本可以实现“全民疫苗”。若疫情这个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消除,毫无疑问七八月份美国经济将迎来报复性反弹。

  (数据来源:满投财经,美国公共与卫生服务部)

  因此,从通胀的角度上来看,鲍威尔的口中的拐点是经济复苏式通胀变化拐点。那么拐点来临以后,美联储又会如何操作呢?

  01

  拐点过后,经济向上还是向下?

  对于美联储的操作,市场最关心的莫过于是否会加息。而加息标准是经济状况是否超过美联储“长时期内以2%的比率实现最大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的目标。除了上述目标外,美联储纪要中还提出一条警戒线即鲍威尔在美联储会议上所说“如果隔夜利率出现不适当的下行压力,则可能需要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甚至在两次会议之间对管理利率进行调整,以支持有效的政策。

  目前来看,通胀超过2%基本可以定论,市场主要焦点是通胀率超过2%的周期有多长以及隔夜利率下行压力。对于通胀率超过2%的周期长短,主要是看此轮经济拐点过后经济是短期性的反弹还是趋势性的反弹,换句话说拐点过后,经济是向上还是向下?

  对于美国经济拐点后的走势,我们根据近期经济政策与数据初步的预估出今年美国经济的三个阶段(下图所示)。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风险点,第二阶段最大的风险点在于疫苗注射与疫情变动,第三阶段最大的不确定性拜登基建法案能否落地以及美国经济反弹的韧度与市场通胀的预期。

  (数据来源:满投财经)

  02

  疫苗安全性问题

  对于疫苗注射进程,市场最担忧是疫苗的安全性。3月12日,欧洲多个国家紧急叫停阿斯利康疫苗疫苗接种工作,原因是这款疫苗存在严重的危险性,会诱发“血栓”问题。4月9日,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也出现风险,欧洲药品监管局已开始评估强生新冠疫苗与血栓之间是否存在潜在联系。

  那么以上两款疫苗安全性问题对于美国疫苗注射进程影响有多大呢?

  从美国接种疫苗与交收的疫苗来看,目前美国使用多是辉瑞的Pfizer-BioNTech与美国疫苗企业Modern研发的新冠疫苗,而强生Janssen疫苗使用相对较少。若强生疫苗存在安全性问题,整体上对美国的疫苗接种影响相对较小。随着疫苗普遍的注射,第二阶段美国经济报复性反弹将来临。

  (数据来源:满投财经,美国公共与卫生服务部)

  03

  拜登的基建法案与通胀持续性

  近期,拜登推出的基建计划不断的提高市场的通胀预期,美国多位官员就基建刺激计划频频发声。拜登称愿意就基建计划中的公司税上调幅度进行谈判,美国财长耶伦更是在公开场合呼吁全球同步实行最低企业税。虽然基建计划推行面临阻力,但市场仍预计基建计划将于9月底落地,在2022年开始实行。

  对于通胀的持续性,目前市场在今年经济第二阶段共识基本是一致的。主要的争论是在第三阶段美国经济是反弹性上升还是回落至美联储的合理预期水平,目前来看还是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不过,美国经济第三阶段数据出来也要到2022年,因此今年美国加息可能相对较低,基本符合鲍威尔所说的“还未到踩刹车的时候”。

  至于,2022年美联储是否加息要看今年美国经济第三阶段的数据。以目前经济数据来看,2022年加息还是存在这种可能性。

  对于“隔夜利率出现不适当的下行压力”,目前来看美联储的隔夜逆回购(ONRRP)已经为0%,隔夜利率若跌破0%美联储大概率会出手。目前隔夜利率主要压力在财政部的TGA账户“泄洪”,截至4月9日,财政TGA账户还有9,239.29亿的资金余额。若TGA账户资金进一步注入市场,隔夜利率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数据来源:满投财经,东方财富Choice)

  从市场预期来看,市场对于经济短期的反弹市场认可度较高,对于经济是否是趋势性反弹还有待进一步的考验。

  04

  资本市场将如何?

  美国经济持续的复苏,除了美国经济迎来拐点外,美联储货币政策也迎来拐点。美国财政“泄洪”后,市场的通胀将进一步的加剧,美联储今年可能会采取适度货币收缩,但加息可能不大。因此,在未来的六个月内经济通胀将持续。

  根据美林时钟投资理论来看,目前美国经济处于复苏大周期下多个小周期性经济轮动。这种轮动的主要特点经济由低GDP,低CPI逐步的向高GDP,低CPI转变,在这种周期的转变下最优的大类资产配置依次为股票、大宗商品、债券与现金。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总体来看,在本轮的美联储低利率期间,股票周期性板块在流动性增加与原材料价格上扬的双重利好下,收益总体优于其它大类产品。随着美国经济拐点来临,未来新一轮的通胀将持续,股票中周期性板块将继续跟随经济上扬。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