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行业首席苏铖调侃“2000万年薪” 卖方首席薪酬究竟如何?

2021-04-14 22:21:0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4月14日,网传安信证券首席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苏铖自曝年薪2000万,在证券分析业“泛起涟漪”。

一位与苏铖是好友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证实,苏铖在个人朋友圈中表示,“有一部分人认为我不写报告,我觉得有必要澄清一下,就以昨天为例,我改了三篇报告两篇深度,屁股几乎没挪窝,从9:00到21:00。改报告不比写报告轻松。不努力,亲力亲为,怎么能对得起2000万年薪?拿着不烫手吗?不心虚吗?特此澄清。”

不过,该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苏铖大概率是在开玩笑,底下还有圈内好友调侃称才赚这么点。“真有2000万,谁会自曝年薪呢?”

记者获悉,苏铖在随后的朋友圈中也表示,年薪2000万的微信是玩笑话。

公开资料显示,苏铖现任安信证券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其为复旦大学经济系本科,管理学硕士。曾就职上海糖酒集团产研中心(后并入光明食品集团),2010-2015年任中银国际食品饮料分析师和首席分析师,2015年3月至今任职安信证券,担任研究中心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累计15年快消品行业从业、证券分析经验,多次入选水晶球最佳分析师和入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据记者从券商人士处了解,首席行业分析师年薪在一两百万之间,超过五百万的比较少。三四年前,券商行业首席的收入大概在大几十万到一百多万之间,不过这几年随着资本市场的扩容与发展,卖方分析师的收入都有比较大的提高,头部券商的行业首席收入更为可观,不止一两百万。

一位熟悉分析师招聘的猎头对记者表示,分析师的收入由底薪和佣金收入两部分组成。一般刚入行的分析师底薪一两万的也有,而佣金的提成大部分在30%-40%左右。“苏铖团队的佣金收入大概也就在千万上下的水平,去年安信证券的佣金收入3个多亿,单位分析师要拿到2000万的年薪几乎是不可能的。”

Wind数据显示,去年安信证券佣金收入3.19亿元,在100多家券商中排名第19位。

2019年安信证券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按公司核定并领取的当年度薪酬为4090万元。7名高级管理人员薪酬2374万元,人均340万元。

图片来源:安信证券2019年年报

卖方分析师的高薪引发舆论最多关注的一次是,2017年底,时任方正证券(601901,股吧)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被恒大集团挖角,当时1500万年薪的任命通知书从恒大集团内部传出引发热议。

今年3月,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回归券商,加入东吴证券(601555,股吧),任首席经济学家。据经济观察报了解,任泽平此次回归东吴年薪在千万量级。

此外,记者获悉,一般券商研究所所长的年薪很难达到2000万元的水平。

不过,卖方分析师是一份高薪也是高压的工作。研究员一天的日程通常是从早上五六点钟开始了解隔夜市场的情况,七八点钟到公司开晨会,九点以后整天参与策略会、调研、路演等各种会议,五六点三会之后还要整理会议纪要、调研笔记等资料,撰写各种公司报告、行业研报等,每天工作到深夜都是日常工作的状态。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分析师都会选择从卖方到买方的职业路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