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潘叶江:创新驱动+长期主义方可行稳致远

2021-04-16 11:11:49 和讯 

  归母净利润7000-8500万元,同比增长51.04%-83.40%,这个令业界兴奋的成绩单,正出自国内厨电三强之一的华帝。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等多家机构也在华帝一季度业绩预报发布后,给予“买入“评级。

  对于后市发展,华帝股份(002035,股吧)董事长潘叶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经营持续向好,有望维持高增长。他同时介绍,华帝将采取多项举措,持续优化市场和产品结构,在新发展格局下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强化经营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华帝油烟机单店产出同比大涨110.3%.,四件套渗透率超20%,烟灶、燃热、洗碗机等多款产品市占率均名列行业前三。

华帝潘叶江:创新驱动+长期主义方可行稳致远

  三大优势拓展未来增长空间

  采访中,对华帝在2020年整体表现,潘叶江坦诚表示,疫情叠加房地产宏观调控,上半年华帝确实经历了镇痛。

  但他同时表示,“2020年是华帝新的变革转折期”,通过“苦练内功”,目前华帝已经在拥有三项独特优势,必将带来更多增长空间。

  首先,是日趋优秀的服务体验。下沉市场存在服务体验洼地,售后响应慢、维修时间长等令用户体验感大打折扣。为解决这一问题,华帝在今年3月追加1000辆定制服务车,以“流动服务站”形式,实现“一次上门,一次完工”。

华帝潘叶江:创新驱动+长期主义方可行稳致远

  售后服务团队也将迎来大升级。“售后工程师由目前的6000人增加到20,000人,县级以下市场由现有的1000人增加到10,000人。”潘叶江介绍道,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县城全覆盖,重点区域乡镇覆盖”。

  其次,坚定的渠道下沉,正为华帝开拓新的增量市场。2019年开始,华帝不断发力渠道变革,在巩固子品牌百得固有渠道优势的同时,与京东、苏宁等展开合作,通过进驻新零售渠道门店的方式,共新增门店9160家。

  在工程端,潘叶江也有清晰的判断,“工程板块会越来越受重视”。除快速拓展与地产百强合作外,华帝还引入代理商和运营商合作模式。数据显示,仅去年上半年,华帝工程渠道的营收就大涨了108.08%。

  最后,是“全系”战略带来的强大生态优势。2019年,华帝率先推出了业内首个智慧厨房全场景操作系统——VCOO华帝智慧家智能管理系统。2020年,华帝正式将“套系”升级为“全系”,提供厨房全生态解决方案。

华帝潘叶江:创新驱动+长期主义方可行稳致远

  “套系产品的推出,是华帝对全系战略的贯彻,也是华帝为未来构建全面厨房生态的‘敲门砖’。”潘叶江说道。

  这个重大升级背后,是潘叶江对未来厨房场景的深度思考。他表示,目的是“让厨房统一成智慧大脑,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理想的生活体验。”

  他同时强调,全系不止是产品层面,而是“从营销到渠道,再到服务,处处都应该体现更人性化的专业追求。”

  技术为本构建高端护城河

  近年来国内消费升级大潮汹涌,智能、时尚、个性化等高端需求强劲。为适应新消费趋势,华帝在2015年率先进行智能化转型,并正式进入高端市场。

  从结果看,华帝在高端市场的开拓成效显著。以代表产品油烟机为例,华帝一季度销售中,5000元以上油烟机增长向好;产品均价提高至3503元,高于美的的2903元和海尔的2230元。

  洗碗机则是华帝市占率提升的又一利器。自2018年推出首台干态抑菌洗碗机后,2019年华帝受中国家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委托,带头起草干态洗碗机产品标准,该标准在2020年正式发布实施。

华帝潘叶江:创新驱动+长期主义方可行稳致远

  过硬的产品品质自然赢得广泛的好评和青睐。一季度数据显示,华帝洗碗机均价上涨至5370元;60*60cm的华帝嵌入式洗碗机去年同期占比只有13.4%,今年一季度则显著提升到53.8%。

  据潘叶江介绍,2020年上半年,华帝研发投入就超9000万元,开发上市新品55款,研发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42%。同时,华帝全面推进产品研发模式由职能式向IPD模式转型,效率同比提升14%。

  2020年一季度,华帝高端产品占比只有3.8%,今年同期已提高至9.9%。显然,华帝已真正在高端市场具备产品竞争力,为后市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结语

  在竞争高度激烈,且同质化程度高的厨电市场,部分企业不惜以价格战维持自身销量。对此,潘叶江明确表示,“我们不打价格战,打价格战是没有未来的。”

  经济学原理中有一句话: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给。坚持长期投入和综合持续发展,是在存量竞争市场中,企业建立品牌忠诚,再创业绩新高的关键内部驱动力。而华帝的种种表现,正是其长期主义的具象化体现。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